惠民补贴财务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3-03 12:58:00

惠民补贴财务管理工作措施

市直各办、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保证惠民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为切实做好惠民补贴资金的管理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管理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上下联动、横向协调”原则,为真正形成“分工科学、责任明确、层层负责、齐抓共管”工作制度。市人民政府成立市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各项惠民补贴的具体协调和组织落实,办公室主任由市财政局副局长刘刚同志兼任,成员从各有关单位抽调组成。

二、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负责政策宣传、资金管理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解决资金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市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代表市人民政府履行全市惠民补贴资金管理的协调机构。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的综合检查等。

市级主管部门职责

明确补助标准,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农委办)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补助资金对象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制定兑现办法,及时统计审核相关信息;组织开展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具体负责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负责农村五保户补助资金、抚恤(优抚)资金、农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资金、灾民救灾补助资金、城乡医疗大病救助资金等涉及民政方面补助对象的核查和审批;组织开展民政优抚方面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向市财政部门报送补助资金发放花名册。市民政局是民政方面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管理的责任主体。

具体负责惠民补贴资金专户管理、指标下达、资金拨付和财务核算工作;指导和监督惠民补贴资金打卡发放,市财政局是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的责任主体。及时向市主管部门反馈资金打卡情况;负责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信息化管理;组织开展惠民补贴资金监督检查工作。

具体负责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负责失地农民保障补贴资金等补助对象的核查和审批;组织开展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向市财政部门报送补助资金花名册。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是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管理的责任主体。

具体负责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负责水稻良种补贴资金、农资综合直接补贴资金、粮食直接补贴资金、小麦良种推广补贴资金、油菜良种补贴资金、能繁母猪补贴资金、购机补贴等涉及农业、畜牧、农机具方面补助对象的核查和审批;组织开展农业、畜牧、农机具方面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向市财政部门报送补助资金发放花名册。市农业局是农业、畜牧、农机具方面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管理的责任主体。

具体负责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负责退耕还林工程现金补助、退耕还林粮食补助资金等涉及林业方面补助对象的核查和审批;组织开展林业方面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向市财政部门报送补助资金花名册。市林业局是林业方面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管理的责任主体。

及时统计审核相关信息,市商务局是家电下乡惠民补贴资金补贴对象管理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并指导和监督惠民补贴资金打卡发放,向市主管部门反馈资金打卡情况;组织开展惠民补贴资金监督检查工作。

具体负责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等卫生方面补助对象的核查和审批;组织卫生方面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向市财政部门报送补助资金花名册。市卫生局是卫生方面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管理的责任主体。

及时统计审核相关信息;组织开展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是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励及计划生育少生快富中央资金补贴对象管理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

具体负责督促乡镇信用中心社(网点)按照规定的时间将各项补助资金打入个人账户;负责乡镇信用中心社(网点)惠民补贴资金打卡技术指导工作。市信用联社是惠民补贴资金打卡到户的责任主体。

乡镇人民政府职责

确保资料真实、完整;安排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做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解答;组织实施乡镇惠民补贴资金年度考评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和各类补助对象的审核、公示,对各项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组织开展惠民政策知识和业务培训;指导村(社区)按规定程序开展补助对象评定工作,及时纠正惠民政策执行中的偏差;协调做好各项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档案管理工作。

基层站所职责

及时做好惠民补贴资金管理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并对统计信息和补贴信息进行录入。乡镇民政办负责农村五保户补助资金、抚恤(优抚)资金、农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资金、灾民救灾补助资金、城乡医疗大病救助资金等民政方面补助对象的调查摸底、核实、统计、公示以及资金发放花名册的编制上报。

及时上报补助资金发放花名册;畜牧兽医站负责能繁母猪补助对象的调查摸底、统计及补助对象花名册的上报;及时做好惠民补贴资金管理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并对统计信息和补贴信息进行录入。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水稻良种补贴资金、农资综合直接补贴资金、粮食直接补贴资金、水稻良种推广补贴资金、橡胶良种补贴资金等涉及农业方面补助对象的调查摸底、核实、统计、公示。

经公示无异议后,乡镇林业站负责退耕还林工程现金补助、退耕还林粮食补助资金等涉及林业方面补助对象的调查摸底、统计、核实。编制上报资金发放花名册,及时做好惠民补贴资金管理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并对统计信息和补贴信息进行录入。

编制上报资金发放花名册;协助民政办对农村大病救助调查、审核与上报;及时做好惠民补贴资金管理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并对统计信息和补贴信息进行录入。乡镇新农合办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补助对象的调查、统计、核实、公示。

负责督促乡镇信用中心社(网点)规定的时间内将惠民补贴资金打卡到户;负责惠民补贴资金的账务处理和报表报送。乡镇财政所负责对本乡镇各单位提供的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项目、标准等单项清册的审核;负责将惠民补贴资金打卡汇总清册公示到村(社区)组、户;负责及时办理惠民补贴资金转账手续。

5日内(救灾资金2日内)将当期补贴资金打入个人帐户;负责在惠民补贴资金发放花名册上加盖“转帐付讫”印戳,乡镇信用社负责根据财政所提供的户花名册。交财政所存档;负责补助对象增户存折和遗失存折的补办工作;完善惠民补贴资金提兑手续,确保“一卡通”存折通存通兑。

村(社区)职责

及时送达明白纸等惠民政策宣传品;负责对本村(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进行摸底,村(社区)负责惠民政策的宣传。填写基础信息档案,及时向乡镇提供有关基础信息及变更信息;组织召开村(社区)居民会议或村(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对补助对象进行初评,确保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准确,对本村(社区)上报的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负责惠民补贴资金补助对象村(组)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负责村级惠民补贴资金信息的收集、上报和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