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气象信息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28 03:46:00

农村气象信息管理工作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一号文件“要加强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预警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的精神,并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11号)文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实施意见》(保政办发〔〕21号)文件“要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与传播,及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各级政府要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体系建设,建立气象部门及时及广电、通信等有关部门,有效传播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校、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立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等设施接收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加快气象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进一步畅通广大农村、边远山区等预警信息渠道”要求,为积极帮助各乡镇、涉农单位实现灾害监测“超前一小时”,灾害预警“提前一小时”,警报覆盖“最后一公里”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对灾害预警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此,在我县建设农村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

农村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公益服务系统,建成后将使我县各级政府、涉农单位方便及时的获取气象信息和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信息;预警时效大大延长、应急处置能力将显著提高,为我县的防灾减灾,农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构建和谐新农村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因此,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完成系统建设任务,现将有关建设事项通知如下:

一、农村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筒介

农村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由信息平台(设在县气象局)、气象电子显示屏和气象语音接收机组成。既可以在有播音条件的地方使用气象电子显示屏和气象语音接收机组合,也可以单独使用气象电子显示屏。其特点:一是电子显示屏覆盖面广、内容直观、速度快捷,被誉为是站在身边的“信息服务台”。二是信息内容广且及时。电子显示屏和预警接收机不仅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而且还能把政府和部门宣传的有关政策、重要信息、公告、通知等进行,比如森林防火、计划生育政策、疾病防疫等等,从而实现信息平台共享。三是建设难度小。只要通电、有移动信号即可建设。

二、农村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建设方案

(一)建设计划。用1—3年(—年)的时间完成各乡镇、行政村、涉农单位的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建设任务,年各乡镇、涉农单位必须完成1—2个点的建设任务,并将建设方案于年11月15日前报县气象局。

(二)信息内容。1.未来24小时短期预报,每日更新2次;2.不定期:转折性天气消息、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3.强降雨、降温及重大灾害等实况信息;4.各个时期的生产建议;5.各级党委、政府的惠农政策及公告等;6.有关部门,如农业、林业、水利、烟草、卫生等部门对农业农村的生产生活建议;7.为农村提供适时主要农产品价格;8.各用户需的合法信息。

(三)信息内容提供。由各级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以文字方式加盖单位印章提供给气象局,由气象局负责。

(四)信息使用反馈。各使用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其职责主要是:1.负责电子显示屏正常运行维护,出现问题及时报告气象局;2.负责把显示屏的重要信息向村民宣传,必要时采取防御措施;3.负责区域内的灾情上报;4.及时把信息使用后有效益的情况上报;5.及时搜集上报“三农”最需要的信息。

(五)奖励。上报的信息,一经采纳每条信息气象局给予10元的稿费;如果有突出表现(如应用气象预警信息及时采取防御措施,避免了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将给予奖励。

三、系统建设和维持费用

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主平台由省气象局投资建设;各点系统建设和信息服务维持经费:由各乡镇、行政村、涉农单位自筹解决,每个点系统建设经费5000元(电子显示屏3000元,接收机2000元),维持经费每年1800元(手机卡使用费、信息发送费、电子显示屏、接收机等每年维护维修费)。年县气象局争取到30个点建设项目,每个点给予2500元的建设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