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整治措施

时间:2022-02-21 02:14:00

财政局政风行风评议整治措施

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年纠风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怒政办发[]67号)和《州政府纠风办关于年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怒政纠办[]0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努力从源头上杜绝财政系统行业不正之风的发生,州政府纠风办聘请和春新等7位同志组成评议组,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开展工作,从年8月3日至年9月30日对州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现将评议过程和评议结果通报如下:

一、评议组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

这次对州、县财政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评议组由州直相关单位和部门、泸水县财政局及州特邀监察员中的人员组成。评议组本着对党、对人民和对被评议部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调查权、监督权、评议权,于年8月3日至9月30日对州县财政系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评议。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政策。为切实加强全州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优化财政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做到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效率。针对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发展软硬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来,州县其他单位和部门对州财政局、各县财政局,农民群众对基层财政所工作有较大议论这一实际,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本项工作的目的是使全州财政系统服务保障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在全州财政系统形成良好的政风行风,更好地服务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州政府纠风办、州监察局、州纪委监察局派出第三纪工委监察分局非常重视这次对全州财政系统政风行风的民主评议工作,于年8月3日召开了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动员大会,8月12日,州政府纠风办举行评议员动员会议,以会代训,组织学习了有关行风评议政策和文件。并对如何认真开展好此次评议活动作了具体要求。通过学习,全体评议员进一步明确了此次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评议内容、方法和步骤,充分认识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对开展好这次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搞好评议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确保了行评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采取“听、看、议、问、查”等方法,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评议组根据州县财政系统的特点,重点对领导抓行风工作情况,以及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依法行政、廉政执法、公平执法、规范机关行政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等政风行风建设情况,通过“听、看、议、问、查”等方式进行明查暗访,走访了解情况,征求社会意见,为评议组客观公正地评议提供了依据。

(三)听取州财政局自查自评汇报,开展面对面的评议。年8月26日下午,评议组召开座谈会,首先听取了州财政局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情况及自查自评情况的汇报,查看了相关痕迹材料。同时还邀请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代表28人进行座谈,听取对州财政系统政风行风的意见建议。8月31日下午,评议组再次召开座谈会,与泸水县财政局、9个乡镇财政所的干部职工共50多人进行座谈,听取对州财政局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中,7名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行业代表和15名泸水县财政局及乡镇财政所部分干部职工代表进行了发言,发言代表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州财政局的政风行风建设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9月2日,评议组分别到泸水县上江乡和六库镇财政所开展走访活动,实地了解基层财政干部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与基层财政干部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征求基层财政所对州财政局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评议组实地走访和座谈中了解到,一是两个乡镇所的办公环境拥挤,条件简陋,工作人员编制少,而且常年缺编,工作量大,经常性加班,其他乡镇所的情况也大体相当,希望改善办公条件;二是现在惠农政策多,财政所面对老百姓的时间多,有时会面对老百姓的责骂和不理解;三是基层财政干部出去学习培训的机会很少,希望多组织一些外出活动,学习外地先进工作理念,增长见识,提高综合素质。

由于乡镇所平时与州财政局直接接触的时间机会少,所以没有提具体的整改意见。

(四)发放问卷调查表,增强评议透明度。评议组根据州县财政系统的职能和行业特点,向州县财政系统工作联系密切的单位、社区、社团组织、企事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者、企业管理者、工人、居民、农民、个体户等共发放问卷调查表425份,回收412,回收率为96.9%。收集到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41条,其中肯定意见5条,建议34条,意见2条。评议组对问卷表内“政风行风建设”、“从事具体业务工作”、“其他”三大块14项内容四个档次的评价意见进行的社会调查问卷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归纳、统计。

二、对州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基本评价

对财政系统政风行风的评议有六个方面的内容。即:依法办事,制度建设,服务效能,队伍建设,工作业绩,廉洁勤政。州财政局党组为加强对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于年7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冬梅同志任组长的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全系统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并于8月3日召开了全州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

经过社会问卷调查,走访基层,多方座谈,评议组得出如下评议结论:

(一)依法办事。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入,财政部门职责越来越重大,资金运行范围越来越广泛,财政监督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预防腐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日益突出。州财政局能认清并适应变化着的社会形势,能够及时全面地落实加强法制财政建设的要求,明确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责,规范执法流程,强化执法责任,推进财政规范化建设。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法办事。行政程序设定合理,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度落实到位。同时加强财政系统宗旨意识和反腐倡廉教育,一定程度地避免了滥用职权,执法不严,以权代法,办事不公以及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现象的发生。

(二)制度建设。州财政局在加强监督、惩处方面的制度建设,是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内控制度建设等要求进行的,早已建立健全了内控制度,执行严格,纪律严明,管理有序。严格执行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建立健全了资产管理制度,制定了资产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规范和加强资产管理工作。内部监督机制健全,外部监督渠道畅通,奖惩分明,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三)服务效能。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各项政府制度建设综合推进,效能建设有力有序,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办事程序简化有效;政务和办事公开,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及便民措施公开;服务群众文明礼貌、热情耐心;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刁难群众、推委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加大财政宣传力度,按要求报送财政信息稿件,认真宣传财政政策、财政工作和财政惠民政策。

(四)队伍素质。领导班子团结、务实,组织实施了财政干部培训规划,力求全面提高财政干部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

(五)工作业绩。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工作成效明显,工作业绩突出,城市服务对象即机关事业单位满意度比较高。整个系统努力加大财政收入支出管理力度,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有力。加强财源建设,积极培植财源,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全面推进部门预算,乡财县管、村级会计记账、国库集中收付、非税收入管理等各项改革。统筹分配财政性资金,财政收入指出管理有力度,能够科学、依法管理财政。保证工资按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保障民生支出、重点支出,有力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

但由于农村群众对基层所的实际情况不太了解,对基层财政所的工作存有一定的不满意见。

(六)廉洁勤政。财政系统在加强内部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中,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政教育。不断健全教育、监督、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行为规范,建设服务型机关,提升财政部门公信力,树立清正廉洁的财政形象。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机制和管理,开展专项整治,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杜绝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和吃、拿、卡、要等各种问题发生。同时开展警示教育,党性教育,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促进管理改革创新,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

从社会评议情况看,社会对州财政系统的评价是比较高的。对政风行风建设,从事具体业务工作,其他方面,三部分肯定意见都占90%以上。

三、州财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评议组认为,州财政局领导班子对此次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是重视的,认识是到位的,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查找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初步制定出了整改措施和方案,进行边查边改,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财政工作与我州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日常具体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通过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开展民主评议,州财政系统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规进行宣传不够广泛;

(二)尽管已经制定并已组织实施了财政干部培训规划,但基层干部职工认为业务培训力度仍然不够,需要大力加强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评议组赞同此看法。

(三)评议组经过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后认为,由于财政系统工作具有特殊性,是权力和风险相依的,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行业。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预防腐败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内部管理,进一步健全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

(四)在机关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方面和在建设“学习型、法制型、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财政队伍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五)加强基层财政所的建设。在不断加强业务培训的同时,需要不断加强基层财政所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条件。另外,要创造条件,逐步配齐编制,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遇到基层财政所因为解决涉农资金发放而人手紧缺时,州县局要适时调节人员帮助,缓解压力,以防出现疲劳过度而发生意外或者业务差错。

四、整改建议

(一)加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高度,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规宣传工作力度,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提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财政工作的了解与认识。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自身建设包括政治思想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两个方面。自身建设的好坏关系到州县财政系统在人民群众心中的整体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财政职能作用能否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要继续抓好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教育干部职工,强化监督和管理,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推进全州财政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全州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三)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好“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加强学习财政工作新知识,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努力提高财政工作水平。

(四)确立财政部门是受人民委托管财的思想,坚持财为民所管,财为民所用。应大力加强预防腐败和清政廉洁教育,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力求一分一厘都用在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有利的地方,保证财政工作起到全州社会经济发展发动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