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监管经验与体会

时间:2022-02-21 11:54:00

产品质量监管经验与体会

近年来,县鼎力施行名牌兴县计谋,以“质量兴县、名牌兴业”运动为契机,狠抓产物质量收集建立,推进了县域经济继续疾速安康开展。2012年,该县完成国内出产总值110亿元,增进14.8%,完成工业添加值75亿元,增进26%;财务普通预算收入达2.86亿元,增进12%;全县出口总额近1.699亿美元,同比增进38.9%,居全省县级排名第一。

一、增强指导,狠抓产物质量收集建立

该县紧紧抓住产物质量这一要害环节,以争创名优产物为契机,把五级产物质量监管收集建立任务作为“质量兴县、名牌兴业”任务的出力点,积极调优产物构造,做大发成品、汽车零部件、农副产物加工、小型农机具、纺织印染、精密化工等支柱财产。县当局屡次召开当局常务会议,研讨产物质量收集建立问题,成立了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的产物质量收集建立指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县树立五级产物质量监管收集的任务定见》,对全县质量收集建立任务进行缜密摆设。树立目的审核准则、联席办公会议准则、催促反省准则和责任追查准则,压死责任,奖优罚劣,强力推进质量收集建立。县指导屡次深化企业和乡镇,对产物质量收集建立状况进行明察暗访、现场办公。各乡镇、各企业也成立了响应的组织,完美了任务机制,构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任务格式。

二、建章立制,夯实根底,完成收集建立准则化、标准化

一是增强宣传。经过层层召开发动会、印发宣传材料、张贴口号、出动宣传车、在电视台开拓专栏等方式,普遍宣传,营建浓重的社会言论气氛。二是分类指点。为包管产物质量收集建立任务有序展开,县质监部分抽出专人分包企业,因企制宜,一厂一策,积极推行进步前辈的质量治理经历和规范化建立,并把质量监管系统的触角延长到车间、班组,进步企业的质量治理程度。还,连系实践将一些小型企业、时节性出产企业归入产物质量监管收集,确保监督工作不留死角。三是树立长效任务机制。为16个乡(镇)的质量协管员举行了培训班,明白职责,建章立制,构成了县有质量监视治理机构、乡镇有质量协管员、行政村有信息员、企业有联络员的较完美的质量监管收集。当前,全县五级产物质量收集已初步构成,16个乡镇均有一名党委(或当局)班子成员为协管员,村级信息员259名,企业联络员525名。还,积极制订质量监管收集动态化治理形式,为搞好产物质量监管奠基了优越的根底。

三、抓住要害,发扬优势,以五级产物质量监管收集建立推进产物质量进步

一是树立企业质量档案。对全县工业企业的执行规范、计量治理、质量认证等状况进行普查,分门别类树立质量档案,执行微灵活态治理。当前,全县建档企业达250多家。

二是增强企业规范化治理和计量系统建立。树立《正常出产产物执行规范台账》,指点企业制定、修订规范23项,对45家企业进行了计量评价,在能耗大户中展开“计量节能降耗效劳”运动,获得了优越结果。在履行产物规范化进程中,注重在特征财产、特征产物上追求打破。在完成发成品行业规范制定履行、使之成为全国行业规范的根底上,先后完成了腐竹、食用菌等行业当地规范的制定。“无公害腐竹当地规范”于2003年经过河南省核定,正式成为河南省当地规范,彻底改动了腐竹无标出产、无标上市、无标流畅的情况,再次提拔了全国“腐竹之乡”的品牌诺言。当前,腐竹当地规范拟升为国度规范任务正在积极运作,已报国度规范委立项。食用菌执行规范化栽种加工今后,新开展农户8000户,布置乡村劳动力6万人,出口创汇100多万美元,成为全国食用菌规范化示范基地。

三是在重点企业中履行杰出绩效治理和零缺陷质量治理形式。鼎力展开质量系统认证、职工全员治理等任务,指导企业采用国际规范,以“节省出产资本,进步质量效益,改变增进方法”为目的,展开QC小组、质量改良、降废减损三项质量治理运动。经过引进进步前辈的治理形式、治理理念和治理伎俩,立异质量治理方法,进步质量治理程度。当前,已对50家主干企业的162名治理人员进行了ISO9000系列规范培训,43家企业依照ISO9000系列规范制定了质量治理手册,16家企业经过ISO9000国际质量系统认证,获得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四是指点企业制订和完美争创名优产物规划,积极协助企业处理争创任务中存在的问题,进步争创实效。当前,该县共有中国名牌产物1个、中国免检产物2个、省名牌产物4个、省名牌农产物1个、省优质产物8个、省免检产物1个。并树立了发成品、腐竹两个河南省当地规范。协助瑞贝卡公司成功申报了国度发成品专业委员会,豪丰机械公司申报了维护性垦植机具技能委员会。

五是仔细展开打假治劣任务。经过发扬五级收集完美的任务机制、快捷的信息传递、紧密的监视放哨等效果,对打假、治劣、查处制售冒充产物起到了宏大袭击效果,做到了早发现、早袭击、早节制。两年多来,该县质监部分共查处案件210起,立案72起,查处冒充伪劣产物货值130多万元。在查处的违法案件中,协管员、信息员、联络员供应的有用信息占60%以上。

六是标准进步腐竹产物质量。一是整合伙源优势。经过协管员、信息员、联合员和相关部分的起劲,把河街、桂村、苏桥三个乡镇的42个品牌,整合为“质源”,“九和”、“世纪豪嘉”和“金元”四个品牌,对腐竹产物施行“四一致”(一致出产规范、一致包装装潢、一致防伪标识、一致标准注册商标)。经过发扬收集效果,强化质量监管,施行品牌计谋。当前,质源腐竹已被评为省优质产物,“世纪豪嘉”巳请求河南省有名商标。“河街腐竹”地舆标记产物申报任务正在进行,“河街腐竹”已在网上注册,“腐竹”正在注册之中。二是完美行业规范。进一步修订完美《腐竹质量规范》,积极与上级有关部分协调,争夺把河南腐竹当地规范提拔为国度或行业规范。当前,国度质监总局规范委曾经立项。三是注重日常检测。加大资金、技能投入力度,完美检测设备,摸清底数,树立台帐,河街腐竹检测站执行24小时价班,随到随检,对未经查验和未获得质量及格申报的产物,一概禁绝发卖,避免不及格腐竹产物流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