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优化教育改制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16 09:29:00

民政局优化教育改制工作措施

年是全面实施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做好这一年的各项教育工作,对于促进教育优质均衡高位提升,加快实现教育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现就年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工作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整合教育资源,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优化育人环境,丰富教育内涵,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积极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重建和抗震加固项目,努力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3年总量的80%。完成县职教中心、第四小学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城东中学一期工程建设,城区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基本完成乡镇幼儿园规划工作,新建10所寄宿制学校。“五个校园”达标率达到20%。推广创新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模式,打造标准化的托管之家,创建全市留守儿童工作示范县,解决农村学前留守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实施学生营养餐工程。大力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继续抓好中学创市级示范高中工作,高考上重点本科260人以上,高考升学2600人以上。加快职教中心建设,扩大职教规模,打造品牌专业,完成中职招生2600人以上,培训农民工6000人以上。建立和完善教育质量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大力实施幼儿教育发展规划,加强乡镇中心幼儿园的管理,确保乡镇幼儿入园率达到85%以上。认真实施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项目,教育城域网实现100%覆盖,教室“班班通”配备率达到20%,笔记本电脑配备率达到50%。加强贫困学生资助中心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贫困学生救助机制。加大争资立项工作力度,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6亿元以上。认真实施校方责任险工作,坚持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确保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一)协调各类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1.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好《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不断增加办园布点,利用撤并的教学点校舍或多渠道集资新建独立园等方式,努力满足学前儿童的入学需求。规范幼儿园等级管理。积极开展联园教研活动和园本教研活动。制定并落实幼儿教师培训规划,坚持理论学习和保教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训重点要放在农村幼儿园教师素质提高上,定期组织教育教学研究和观摩活动,更新保育教育观念,促进幼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2.着力夯实义务教育。积极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以及西部农村校舍改造工程、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强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建设,特别是农村学校的标准化建设,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水平的差距。继续做好“控流止辍”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和毕业率达100%。强化中小学常规教学督导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设置课程和安排课时,严格控制作业量和考试次数,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动“全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工程”,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重视“领雁工程”的督导、引领工作,促进中小学特色创建工作。

3.优化发展高中教育。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和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增强课改核心校的辐射力。进一步加强中学示范性高中建设,引领、带动其他普通高中快速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实现特色化办学。

4.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坚持育人为本,突出以诚信、敬业、责任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极力打造骨干品牌专业,充实完善相应骨干专业的设施设备配置,兴办相应专业生产加工实体。鼓励职业学校在专业发展成熟的条件下,注册成立学校的校办公司。支持职业学校与市内其他条件较好的学校联合办学,共同培养。坚持校企合作的办学方向,抓出亮点,打造6个特色专业。同时,结合我县工业园区对人才的需求,开展“订单式”培养,与工业园区实现“双赢”。完善招生制度,规范招生行为,扩大招生规模,实现普职学生大体相当。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我县职业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

5.努力抓好民办教育。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民办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坚决取缔不达标的民办学校,确保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关心和重视特殊教育,加强特殊教育师资培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构建开放灵活的继续教育体系,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科学”的浓厚氛围。

(二)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各学校要不断完善德育体系,优化德育方法,整合德育资源,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不断深化德育课程改革,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少先队工作,注重文明礼貌和礼仪常规教育,加大中小学法制教育的宣传力度。强化社会实践,培养创新人格,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深入开展“唱读讲传”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辩证认识学习负担,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愿望和热情,让学生乐学好学。深入探索德育队伍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学生自主成长、自主学习的监控、评价机制,培养学生的优良习惯,引导学生持久学习、终身学习。

2.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把狠抓质量的意识转化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要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用科学方法来提高教育质量。要重检测重督促,制定科学的检测方法,合理公正地检测学生素质,注重有效地督促和检查落实。要抓好教学常规管理,落实教学“七认真”。

3.抓好体卫艺工作。全面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常规化开展校级体育竞赛活动,举办县第十三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实施学生营养餐工程,切实改进学生在校就餐质量,持久开展健康教育、青春期卫生知识教育和疾病防治知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防病治病的能力。切实提高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学科开课率和教学质量,统筹并开展好文化艺术节、艺术月、艺术展演等活动,举办县第十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积极参加全国中小学音体美优质课赛。认真筹备好全市“阳光体育活动”现场会。

(三)落实教育民生,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1.关爱留守儿童。建立以“留守儿童托管寄读学校为主,社会各界人士帮扶为辅”的管理体系,建好农村留守儿童“托管之家”,切实解决好我县农村留守儿童节假日的托管照顾。推进农村留守儿童营养健康计划,在每一所留守儿童寄读制学校推行“营养餐工程”,免费为中小学生提供饮用奶或鸡蛋。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咨询室建设。开展红色教育,推进准军事化学习进程。根据实际需要给配足学科教师、生活指导教师、心理辅导教师和医生,以真正给农村留守儿童寄读学校管理保障。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培养模式创新课题研究,全面提升和创新我县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内涵。

2.实施扶贫助困。加强教育慈善分会的制度建设,多渠道募集资金,对贫困师生实施有效救助。进一步做好生源地贫困大学生贷款工作和普职高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

3.确保校园安全。继续加强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安全稳定工作网络,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坚持安全稳定工作“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加强新型警务体制和勤务机制建设,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学校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大整治活动,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按照“五个三加一”安全工作管理模式,执行“三专一报告”制度和路队制。开设安全知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开展各种应急演练,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全面落实信访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一岗双责制”、信访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源头维稳、群众利益保障机制。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净化网络力度,营造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校园的和谐稳定。

4.建设“数字校园”。坚持“以硬件建设为基础,以软件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实施为引领,以资源应用为核心”的工作思路,加强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标准化建设。抓好中国和联合国儿基会远程协作学习项目的成果总结,认真总结经验并加以实施,通过网络平台形成远程交流与协作和资源共建共享,应用远程协作学习模式,拓展农远资源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加强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积极开发网络课程资源,抓好“国培计划”教师培训、各级各类校本培训,充分发挥“班班通”教育资源优势,力争农村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达100%。

5.扶持薄弱学校。合理安排公用经费,在人、财、物各方面加大全县统筹力度向薄弱学校倾斜,改善城乡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全面推行支教帮扶制度,城区优秀教师下乡镇、乡镇优秀教师下村小。实行优质校与薄弱校结盟,形成“强弱配对捆绑式”发展,实现优质学校校长负责“盟校”整体规划和管理的统筹协调机制;实现校长和教师双向交流机制;实现管理模式、教学资源、科研成果三项共享机制。

6.合理调整布局结构。根据《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结构调整规划》,按照“高中向城镇集中、初中向乡镇集中、小学中心校集中”的原则,合理调整全县各类教育资源,加快农村空壳学校的撤、并步伐,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

(四)加大管理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1.重视教师思想道德建设。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强化教干队伍的廉洁从教意识和法制意识。加大对乱补课、乱办班、乱摊派等违反师德的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实行绩效工资师德“一票否决”。深化校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强对学校财务、基建、大宗物品采购等的监督。

2.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以农村教师为重点,进一步健全教师培训机制,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加大青年教师和名优教师培养力度,进一步拓展骨干教师、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途径,不断扩大名优骨干教师队伍,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班主任培训。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和校长队伍执政能力建设,推动校长队伍管理改革,强化校长的目标意识和质量意识,大力推动校长培养培训工程,加强新任校长的上岗培训和后备干部的培养。认真组织“校长管理论坛”活动,围绕“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教育教学绩效”主题开展研讨。

4.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坚持“公开招聘、凡进必考”原则,继续引进优秀师范毕业生补充教师资源,充分利用年中央特岗教师计划,加强薄弱学科教师和紧缺型教师的培养,解决教师学科结构矛盾。创新农村教师补充机制,充分利用国家特岗政策充实乡村学校教师,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