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行业加强法律服务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16 10:00:00

律师行业加强法律服务工作措施

各律师事务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富民政策,积极为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支持,县局决定组织全县律师开展“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主题宣传服务活动。

一、活动内容

(一)以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九次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乡镇街道和基层村(居)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宣传“民生十条”和“富民十二条”的政策措施。

(二)深入基层村(居)社区开展户籍制度改革、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农村居民房屋产权”抵押融资、农村房屋建设与“地票”交易、收入分配调节、公租房建设管理、微型企业与支柱产业培育、区域经济发展等有关“民生十条”和“富民十二条”的专题法律宣传和义务咨询活动,为基层党委、政府贯彻落实“民生十条”和“富民十二条”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建议,为民生、富民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三)开展面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贫困群体、弱势群体的扶贫帮困活动和行业内的结对帮扶活动,从物质帮助、智力支持、法律援助等多方面给予帮扶。

(四)开展基层群众对“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法律需求的调研活动,全县律师要面向基层开展法律服务,为“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支撑。

二、活动措施

(一)开展不少于30场政策宣讲或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全县律师结合“五项工程”中的“担任千个村居法律顾问、助推城乡统筹”活动,围绕贯彻落实“民生十条”和“富民十二条”,为担任法律顾问的村居进行政策宣讲、开展义务法律咨询。

(二)举办以“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座谈会,积极研讨贯彻落实“民生十条”和“富民十二条”的相关法律问题,为“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围绕“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组织开展律师行业发展专题调研,切实找准本县律师行业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积极跟进“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法律服务。

(四)围绕“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积极深化“结对千户贫困家庭,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继续开展律师结穷亲活动,对口帮扶20家贫困户,重点帮扶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

(五)围绕“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大力推进法律服务均衡化发展,各律师事务所实行行业互助,互派人员交流业务拓展、内部管理的经验与体会,共同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等,大力促进我县律师业的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主题宣传服务活动,是履行律师工作职能,践行执业为民宗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具体体现,是深入拓展律师工作,宣传提升行业形象的重要举措。各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联系实际,认真谋划,周密安排,务求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务求丰富多样和特色鲜明,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各律所开展宣传服务活动的情况,列入律师事务所的年度检查考核内容。

(二)抓好结合,务求实效。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要把主题宣传服务活动与“五项工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律师业务拓展和业务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在宣传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和展示律师工作的职能作用,在宣传服务活动中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律师业务,使宣传服务活动与律师自身业务发展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业务效果的高度统一,防止把宣传服务活动与律师工作割裂开来。

(三)支部党员,创先争优。带头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走民生路,念致富经,促进共同富裕,是律师党员的职责和光荣使命。律师党员要把宣传服务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的民生政策、富民措施,大力开展贯彻落实“民生十条”和“富民十二条”的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在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推进律师工作的深入拓展,当好“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宣传员、服务员。

(四)大力宣传,提升形象。各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活动的宣传,要精心谋划和推进,与活动同步组织实施。要及时向县局报送开展宣传服务活动的信息、简报;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络等媒体,广泛深入宣传活动成果,提升行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