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档案改进措施

时间:2022-02-07 06:25:00

新农村建设档案改进措施

一、试点村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

1.将反映“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以及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关于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土地流转、林木、林地流转、土地确权等文件材料列入归档范围,档案工作内容覆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按要求制定或完善村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规范收集、整理、归档年以前的所有档案,并开展建立农户档案,力争新农村档案工作达到农民、农业和农村全覆盖的目标。

2.确保试点成功,试点村须严格按照《市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村评定标准》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成为各镇村级档案工作典型。各镇要通过典型带动,推动所辖村全面开展村级规范化建档工作。

二、未被确定为试点村的村级档案管理工作要求:

落实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各镇、村同样要加强未被确定为试点村的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建立村级综合档案室,集中统一管理各村形成的所有档案,年以前的所有文件材料均应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安全,并建立健全村级档案管理制度,积极制定并上报各村拟定的村级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并由各镇统一上报到区档案局审查备案。本次未被确定为试点村但档案管理条件比较好的村,可自行向区档案局申报评定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村。

对达到规范化管理要求的试点村,局将于年10月中旬组织考评组开展试点村的检查验收工作。授予规范化管理村奖牌并给予工作补助奖励。

全面推进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创建任务,为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根据《区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活动实施方案》府办发〔〕154号)有关要求,经有关镇推荐,局决定确定华岩镇、村等17个村为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村(名单见附件1白镇、镇要继续加强对已确定为示范村、试点村的村级档案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其他各村的新农村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现就我区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组织,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