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问题整顿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02 03:46:00

环境问题整顿工作措施

对于我区构建和谐社会,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工作。保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直接影响今年全市区(县)党政一把手环保实绩考核结果。为确保切实解决突出环保问题各项任务的落实,区政府决定成立解决突出环保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区环保局、区经委、区市政委、区信访办、区工商分局、区质监分局、区公安分局、相关街道办事处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环保局,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措施,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把各项工作要求和具体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分别于9月底和12月20日前,将前阶段工作落实情况和工作总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监察局、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突出环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指导思想

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书记“314总体部署和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3号)精神。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城区环境质量,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生态文明,推进“六个”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通知》渝委办〔〕96号)今年我区解决突出环保问题的主要任务是

一)整治两路地区城乡结合部燃煤污染;

二)搬迁重庆冷冻设备厂。

三、工作措施和责任分解

一)整治两路地区城乡结合部燃煤污染

1重点区域:双凤桥街道瓦房村、回兴街道长河村。

2印发禁煤通告和禁煤宣传资料到每一家燃煤经营户,主要工作措施: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禁煤工作的宣传。对两路地区城乡结合部燃煤情况进行摸底清查,组成违规燃煤整治联合执法队,对违法燃煤户实施专项治理和取缔。

3牵头单位及职责:

负责有关资料、数据的收集、信息报送,区蓝天行动督查办公室:负责牵头实施整治工作。对违规燃煤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协调相关单位工作,组织实施现场执法工作。

4协助单位及职责:

对违规燃煤业主违法行为调查取证,区环保局:负责调查清理城乡结合部燃煤情况。对违规燃煤经营户实施行政处罚。

区市政委:负责配合取缔非法经营。

提高专项整行治政效能。区监察局:负责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法行使职权。

区信访办:负责牵头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取缔非法经营。区工商分局:负责清理燃煤经营户涉及项目的工商许可。

取缔非法经营。区质监分局:负责清理燃煤经营户涉及经营项目质监手续。

保障现场执法人员安全。区公安分局:负责维护联合执法行动的正常秩序。

两路地区三个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违规燃煤行动中的群众工作。

二)搬迁重庆冷冻设备厂

1于年12月31日前彻底搬迁。主要工作措施:督促该厂做好噪声防治工作。

2牵头单位和职责

督促该厂尽快搬迁强噪声工段。区经委:负责协调重庆冷冻设备厂搬迁相关工作。

3协助单位和职责

督促搬迁重污染设施、设备,区环保局:负责督促重庆冷冻设备厂在整体搬迁前的噪声防治工作。限制作业时间,查处涉及该厂噪声污染的举报投诉。

区信访办:负责做好搬迁实施工中的信访稳定工作。

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区政府督查室:负责督促有关单位切实履行职责。

促成企业早日搬迁。建龙公司:负责于年11月底前评估收购重庆冷冻设备厂土地。

龙山街道:负责做好搬迁实施工作中的群众稳定工作。

四、整治阶段性安排

专题印刷整治内容等宣传资料并发放到每个社区,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15日至7月31日)集中宣传燃煤专项整治内容的法律法规。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专项行动整治氛围。组织人员对辖区城乡结合部燃煤情况进行摸底清查,形成燃煤基本情调查表,确保整治区域情况清楚。加强对污染搬迁企业有关政策的宣传,督促企业自觉遵守有关法律规定。

区工商、市政等有关部门配合组成联合执法队,二)联合执法阶段(8月1日至11月30日)由区环保局牵头。定期和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对顶风违法燃煤的经营户实施联合专项治理和取缔,确保城区空气中二氧化硫污染指数达标;对重庆冷冻设备厂噪声排放情况加强巡查和监督,督促搬迁重污染设施、设备,遵守作业时间,减少噪声污染。

继续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禁煤工作的督查督办,三)巩固和验收阶段(12月1至12月15日)全面总结联合执法工作进行。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实现年度蓝天目标。全面完成重庆冷冻设备厂土地收购和设备的整体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