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01 11:28:00

民政局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措施

要确保文化事业经费逐年增长。认真落实《中共大区委大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委发[]8号)文件精神,各级财政要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建立大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用于精品创作奖励、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地区特色文化项目培育等,努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人才培养和文化知识普及,切实把大区文化事业推上新台阶。

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快我区文化建设和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围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打造“文化功能休闲区”为目标,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和城乡文明,全面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共同发展,努力为富民强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条件,使文化建设在构建“和谐大”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提升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综合实力;丰富各类文化产品,目标任务:从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入手。打造文化精品,提高文化对外交流水平;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机制和管理体系,增强竞争力,提高生产和服务能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成一批全市先进、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标志性文化设施;优化文化环境,完善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市场监管。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实现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形成规模,文化事业与城市建设、商贸、旅游等产业有机融合,建成独具特色的市主城“文化功能休闲区”为我区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区打下坚实基础。

二、打牢和谐文化的思想基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打牢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积极探索和谐社会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一是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创建的全过程,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营造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促进和谐文化进课堂、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的机制,并形成我区特色文化宣传制度;三是加快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打造文明、礼仪、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

三、提升城市品味和形象,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步伐。

把钓鱼嘴半岛、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列入建设规划重点,把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建设2-3个休闲娱乐、高雅文化、宗教旅游和以社区群众文化活动为主的有不同特色的主题文化片区(板块)一是加快推进钓鱼嘴半岛文体休闲区、图书馆、档案馆、体育中心和中华美德公园等文化休闲设施建设,今年内完成迁建图书馆的土建工程,明年完成内部装修并投入使用;规划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完成选址及设计,力争在五年内开工建设;二是加强社区和居民小区配套文化设施建设,发展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加强街(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各村、社区文化设施要实现“五个一”即:一个图书室,一个电子阅览室、一个阅报栏,一个集娱乐、教育、活动功能的综合活动室,一个至少具有一套体育健身器材的小广场或体育场,每个街镇每年至少完成一个建设项目,五年内“五个一”要全部建完。

四、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化活动。

每年组织一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大型广场文化活动,一是积极繁荣广场文化。充分利用文化广场的传播力、凝聚力、影响力,组织好重大节假日、纪念日的广场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二是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新图书馆建成后,尽快建立和完善文化信息网络服务体系,提高资源共享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丰富的文化信息服务;三是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先进文化进社区、文化下乡工作,充分利用街镇文化站、社区(村)活动室等现有设施及多种专栏、板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和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因地制宜地搞好歌咏、广场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引导、扶持社会举办和群众自发组织多种文化活动;五是以开展第届全国书市“六进”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大”努力提高市民素质;六是为丰富地区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实施“电影放映惠民工程”每年在社区和农村放映200场以上电影。

积极培育和规范文化市场五、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积极引进和扶持有实力的大型文化企业,一是着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内容健康、娱乐性强、科技含量高的广告、动漫等大众性娱乐产业;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艺术培训为代表的主导文化产业;积极发展广告、演艺、娱乐、体育等为代表的社会文化产业;努力发展以堰兴剪纸、九九蜀绣为代表的创意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全面构建地域特色鲜明、发展重点突出、相关行业联动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制定文化市场建设、发展和管理规划,二是加强对文化市场的培育和管理。根据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实际。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内容丰富、健康规范的文化市场。积极引导群众的文化消费,扶持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加强对娱乐、音像、演出等文化市场的管理,注重文化安全,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坚决制止传播各种色情、暴力、愚昧迷信等违法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和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日常工作所需经费,采取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六、努力打造文化品牌,挖掘文化资源。

推出一批特色文化项目,一是全力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培育基层文化亮点。着力打造“西城之夏”艺术节、金秋社区文化活动周”等精品活动,不断扩大我区文化艺术影响力。

建立健全精品创作激励机制,二是进一步搞好文艺精品创作。完善文艺创作评奖办法。推动文艺理论研究,催生一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征和浓郁时代气息的优秀文艺作品。今年,为讴歌我区“三个文明”建设成果,凝聚人心,将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征集大区歌的活动。

打造具有大区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大对等特色民间工艺的扶持力度,三是大力培育特色文化。注重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充分挖掘、整理、保护和利用民族民间传统艺术。制定详尽的发展规划,促进其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特别是加强对堰兴剪纸的培育和打造,努力争创“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

七、推进文化建设的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人才保障和奖励机制。各街镇要按规定配齐配强文化专干队伍,一是大力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并重。制定并实施有利于文化专干和文艺骨干成长的措施,真正做到社区(村)活动有骨干,文艺创作有专才,精品工程有专家。

鼓励各街镇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二是实行以奖代补的鼓励政策。全区各街镇文化站要达到示范文化站的标准,并培育出一批文化示范村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