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目标考核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01 10:38:00

义务教育目标考核工作措施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区教委要负责全区义务教育均衡的统筹、规划、指导和协调,组织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具体实施工作,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年前把我区建成“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区”

提高我区义务教育的水平和质量,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促进教育公平与社会和谐,现就推进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构建和谐教育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指导思想: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区域均衡、城乡共进、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和城乡教育的协调发展。

二)逐步实现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的基本均衡,总体目标:以改善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重点。至年,全区新建、改(扩)建学校9所,所有学校均达到层次目标管理规范级办学标准,基本实现中小学标准化,开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局面。

二、工作措施

一)并制定建设规划,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认真落实全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规划。结合《市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修订我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意见。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实施。十一五”期间,重点解决我区农村寄宿制学校不足和学生生活设施不配套,及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简陋和教学仪器配备严重不足等突出问题,积极争取上级配套资金的支持,并切实用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专项经费。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校点布局调整的力度。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和“先建后撤”原则,结合我区城乡教育发展及人口变动状况,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将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纳入新农村以及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同步建设。中小学校点的调整要在保证学生就近入学的前提下进行,要防止因校点调整产生学生辍学和上学难等问题。加快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建设。以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为重点,对本区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集中力量进行改造;科学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优质公办学校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加快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的建设,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水平。至年,全区中小学基本实现“校校通”城乡办学条件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实现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区“两基”各项指标居全市前列。

二)优先满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需要,实施教师素质提高工程。足额配备农村学校教师。核定的编制总额内倾斜配备农村学校教师编制。落实寄宿制学校的安全保卫、生活管理、卫生保健等方面人员编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支教岗位计划,每年选聘一定数量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建立教师素质提高机制。教师继续教育经常性经费不低于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2%并纳入预算安排。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计划,年小学90%以上的教师达到大专学历,初中85%以上的教师达到大学本科学历,培养义务教育段市、区级骨干教师、校长100名。加强干部教师交流互动管理。建立城镇中小学教师定期到农村支教制度,逐步推行中小学校长定期交流轮换,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特级教师、中学研究员、市级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定期讲学支教制度和农村学校校长、教师到城区学校任职、培训制度。着力改善农村学校教师待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地区,教师工资、地方津补贴、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待遇,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前的水平。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改革中,中、高级教师职务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倾斜。进一步规范教职员工从教行为,不断提高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素养,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生观、服务观,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加强人格修养,关爱每一位学生,为人师表、严以律己、乐于奉献。严禁从事有偿家教、组织学生参加有偿补习班、培训班以及向学生和家长推销未经批准的教材、教辅资料等行为,严禁歧视、体罚学生。弘扬团结一致求发展的优良传统,营造学校干部与教师、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和谐关系。

三)做好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城市低保家庭子女“两免一补”和农村女童免费接受教育工作,实施蓝天助学工程。完善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制度。深入开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义务教育,保证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制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就读为主”原则,将进城就业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扩大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范围,保证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完善普通教育学校接受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办法,保障特殊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积极筹措资金,设立教育扶贫助困专项基金,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要创造条件,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进行义务教育。

四)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位,实施素质教育工程。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免费开放适合学生成长和开展实践活动的场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创建和优化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环境,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和评价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全面推进基础课程改革,建立完善与新课程改革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制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规范学校作息时间,开展学校阳光体育运动,落实中小学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要求,并纳入课程计划。进一步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积极改革招生考试制度。坚持义务教育按户口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严禁初中学校以任何形式的考试录取新生,遏制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择校现象。规范考试行为,严禁依据考试成绩实行动态编班。取消小学毕业统考,小学毕业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推进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将市37中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全区各初中学校,并逐年提高分配比例。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坚持不分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等,所有学生一律实行均衡编班,保证义务教育的公平;学校不得随意开除、劝退学生。公办学校不得擅自将教室、场地、设备等公共教育教学设施租借给社会机构或个人办班、补课,不得与社会机构联合办班,严禁以学校的名义代收学生的补课费。

五)深化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制度改革,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费投入。依法增加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实行义务教育经费预算单列,确保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优先保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需资金,确保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不低于中央规定的基准定额标准。充实义务教育科研、教研经费,并纳入区政府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落实教师政策性补贴,确保教师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区内国家公务员的平均收入水平。加大农村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加大农村教育经费投入,新增教育经费的70%以上用于农村教育,并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的比例不低于45%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贯彻落实特别是财政拨款按时足额到位,禁止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举债建设,杜绝新的教育债务发生。全面落实已出台的义务教育筹资政策。城市教育费附加中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城市建设配套费中用于教育的部分,主要用于义务教育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安排专款,建立农村学校长效维护机制。要加大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六)全区教育系统树立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积极构筑和谐的教育环境。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营造团结友爱、快乐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重视体育锻炼,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广泛开展课外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活动,推广科普知识,加强艺术熏陶,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活动中展示自己的特长,都能在和谐的校园中快乐成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立体教育网络。大力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学校与社区之间的联系,把和谐校园建设与和谐社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社区要为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场所,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热爱公益、服务社会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联系,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生家庭,解学生的情况,建立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良好关系,通过家长学校、家校联系卡、册等形式,互相沟通教育信息,形成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学生教育网络,营造和谐的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