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恢复生产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31 01:08:00

灾害恢复生产工作措施

会商制订了暴雨灾害恢复生产技术措施,委针对6.23暴雨灾害造成粮食、蔬菜、果树、畜禽、渔业的受灾情况。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减轻灾害损失,确保灾后无重大病虫害和重大疫情发生。

一、粮食作物恢复生产措施

抗涝能力差,1.水稻:目前我区水稻正处于分蘖期—孕穗期。如洪水没顶会造成穗空壳多、结实率低。没顶1天以上,会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如管理措施得当,影响较小。一要迅速排除田间积水。使受淹稻株露出水面,阴雨天可一次排水露田,而晴热天则应逐次排水,防止稻株因生理失水而枯萎死亡;二要洗叶护苗。三要看苗施肥。如处于苗期或分蘖期可亩补施尿素3公斤;如处于孕穗或抽穗扬花期可亩用尿素1-1.5公斤、磷酸二氢钾100-150克、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使稻株尽早恢复生长。四是防病灭虫。当前重点要在植保部门指导下做好破口抽穗期稻瘟病和“两迁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防控。五是蓄留再生稻。对被洪水淹没时间较长的水稻,幼穗已坏死,可将上部割去,利用稻株能长出新腋芽的特性,蓄留再生稻,稻桩保留3340厘米,然后根据苗情追旋尿素等速效氮肥,后期根外喷施磷钾肥12次,并注意防治病虫害。

受涝后会出现倒伏、秃穗等现象,2.玉米:目前我区玉米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灌浆期。应加强田间管理,减少产量损失。一要清沟排水。二要中耕除草,及时扶苗。三要防治病虫害。

清沟排水,3.其它作物:一是中耕培土。及时扶苗;二是看苗追施速效肥,后期补施磷钾肥;三是做好病虫防治工作。

造成绝收的田块,对受灾特别严重。要尽快补种改种。一是可以改种红苕;二是可以改种黄豆;三是可以补种夏秋玉米;四是可以改种蔬菜等经济作物。

二、果树恢复生产措施

极易引发病害虫害,1.及时防治病虫害。暴雨造成果树树体伤害。特别是葡萄、猕猴桃等果树。一是对危害果园,及时使用70%甲基托布津500-800倍液喷雾树体1-2次,间隔7-10天一次。二是及时防治柑橘红黄落叶蜘蛛等虫害的危害。三是结合果树7月施肥关键期,施足肥料,保证树体及时恢复。

2.及时整修完善被毁果园基础设施。

3.及时补植、补接被毁树。

三、蔬菜恢复生产措施

特别是中高山基地,此时正是大春蔬菜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正处于大春蔬菜产销和秋季蔬菜育苗的旺季,洪涝不仅会对产量造成损失,而且会带来严重的病虫害。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1.指导菜农开展清淤、扶苗、排湿等工作。

减轻洪涝对蔬菜生产带来的危害。广泛开展技术培训,2.加强技术培训。运用技术手段和设施栽培。发放技术资料,田间及时理沟排除积水,中耕培土。早秋菜育苗采用遮阳网覆盖,保证蔬菜正常播种、发芽、出苗、开花和结果,防大雨冲刷蔬菜、板结土壤、损害幼苗等。

要及早、及时预防,3.加强蔬菜田间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特别是中高山茄果类、瓜类、甘蓝类等病虫害比较多且危害大的蔬菜作物。注意中耕除草、培土、加强肥水管理,最好进行根外追肥,有针对性地补充微量元素肥料,增强作物的抗病虫能力、抗旱防涝能力,确保丰收。

四、动物疫病防控措施

指导养殖场(户)养殖小区对发现的动物尸体一律进行无害化处理。1.切实做好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组织力量对灾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进行督促检查。

要对所有畜禽圈舍进行一次全面有效消毒,2.切实加强饲养管理和消毒灭源工作。洪灾发生的地方。同时加强畜禽饲养管理。

针对性地落实好免疫预防、药物预防、降温避暑等措施,3.切实做好夏季动物疫病防控。各地要根据夏季畜禽发病特点。有效防止动物疫病的发生。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饲养、屠宰、经营、加工、运输、储藏动物及动物产品监管,4.切实做好检疫监管和疫情监测工作。当前。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加强流通环节监督检查,有效防止病死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各地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排除疫情隐患。

五、渔业恢复生产措施

1.做好排水蓄水工作,抓紧做好基础设施的修复工作。确保鱼类的生长环境良好。

2.确保养殖水体保持适当的密度。抓紧鱼种的补放工作。

3.减少灾后损失。做好细菌性鱼病的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