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风评议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31 09:35:00

基层政风评议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促进镇机关各部门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优质服务、廉洁高效、转变作风。按照区政府的安排,决定在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计生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序进行、取得实效,特制定工作措施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充分发动和依靠社会各界对政府部门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切实解决存在于部门中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问题,提高部门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水平、行政能力、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结合“三项活动”和“创优争先”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为构建和谐,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二)基本原则。一要坚持依靠群众,社会监督;二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三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四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五要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六要促进管理,加快发展。

二、评议对象及主要内容

(一)评议对象

本次政风行风评议对象为镇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计生办三个内设部门。

(二)评议的主要内容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行为规范,廉洁奉公,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严格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审批、依法收费、照章办事;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文明,程序完善,办事公开;杜绝执法及办事不公、滥用职权、执法违法、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3.提高服务质量。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落实到位;服务态度文明礼貌、热情耐心、认真负责;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加强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行为民、便民、利民措施;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刁难群众、态度粗暴、办事马虎、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现象。

4.优化服务环境。服务设施齐全,办事指南清楚,政(事)务公开完善;工作人员仪容仪表端庄,工作环境整洁,无脏、乱、差现象。

5.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和教育、监督、考核、奖惩等制度;职业道德教育制度化;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化;监督机制健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认真整改等。

三、评议的步骤及时间安排

本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大体分为宣传发动、自查评议、落实整改、综合测评、“回头看”等五个阶段,从今年4月底开始至年4月底结束。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至5月)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此次评议工作,制定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方案。被评部门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计生办要制定行风评议实施方案,行风建设的内容和目标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提高认识。大力宣传行风评议的目的、意义,组织被评部门职工学习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方案,引导职工正确认识行风评议与加强作风建设、与促进业务工作发展的关系,提高对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三是选聘行评代表。由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农村党员、群众代表中选聘一批政风行风评议代表。行评代表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或工作经验;实事求是,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公道正派;能够保证有一定的时间参加评议活动。行评代表的职责是: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了解被评对象的政风行风情况;参加评议大会,发表评议意见;配合各行评办督促被评单位落实整改等。镇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行评代表进行培训,使之能正确履行职责。

(二)自查评议阶段(6月-8月)

一是自查自纠阶段(6月-7月)。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计生办要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多渠道多形式收集和自查存在的问题。农业服务中心和计生办的负责人要向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当面接受服务对象质询,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各被评部门要及时归纳整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意见,对照行风评议的内容和要求,边查边改、以查促改。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要组织评议代表,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开展赶场活动向群众发放问卷调查表、接受投诉、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或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归纳梳理,形成评议意见。

二是接受评议阶段(7月-8月)。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要召开评议大会,被评部门负责人向行评代表报告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行评代表向被评部门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并提出整改建议。被评部门要对行评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梳理,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为整改做好准备。

(三)落实整改阶段(9月--10月)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整改到位。各被评部门针对行评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分析,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将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整改方案报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对于行评反映的问题,经过核实、有条件整改的,要迅速改、坚决改;对整改条件不成熟的,要说明情况,做好反馈和解释工作,研究解决办法,拟定中长期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时限。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和履行责任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对行风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各被评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防止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用制度巩固行风建设成果。同时,对行评资料进行整理归卷存档。

(四)综合测评阶段(11月至12月)

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采取民主测评与工作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各被评单位分别进行量化考评,民主测评占80%、工作考评占20%的比分(另外制定考评办法)。其中民主测评实行100分制考核,以80分为基数,以上为合格,以下为不合格。从两个层面进行考评:一是组织被评部门的服务对象、人大代表、村组干部、企业负责人、机关干部测评,占60%分值;二是组织行评代表对在监督检查中掌握的情况、群众信访反映的情况等进行测评,占40%分值。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根据两个层面的测评情况,得出综合评议结果,确定三个被评部门排名,以镇通报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公示评议结果。

(五)“回头看”阶段(年1月至4月)

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将组织行评代表对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计生办三个被评部门的行评工作“回头看”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重点跟踪检查被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行评代表对“回头看”情况要作出“落实”、“基本落实”、“不落实”的评价。对整改不落实的部门,要责令限期补课。凡整改不力或评议整改期间发生重大问题的部门,将组织重新评议或进行专项整治。

四、评议结果的运用

综合测评结果作为办所中心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评先评优、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不满意率超过15%的,通报批评,加强教育管理,取消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对不满意率超过20%的,调整办所中心主要负责人工作岗位,部门职工年度考核均不得评为优秀,由区镇纪委对部门分管领导谈话;不满意率超过30%的,要免去办所中心主要负责人的职务,由区纪检监察机关对部门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评议工作不重视,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综合评议排名最后的办所中心,列为下一年度继续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