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安全处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18 06:01:00

地沟油安全处理工作措施

确保整治效果。办事处食品药品管理办公室将及时对“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导检查。要将“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内容,加强督导检查。作为各村(居)年度食品安全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进一步加强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的管理,为认真贯彻落实《区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食安委[2011]7号文件精神。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地沟油”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整治工作目标

提高企业守法经营、诚信自律意识。严厉打击以餐厨垃圾作为食用油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通过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彻底杜绝“地沟油”流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建立废弃食用油脂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二、整治工作内容

一)组织采取明查与暗访形式,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地沟油”行为。各村(居)要将“地沟油”整治作为食品安全整顿的重要内容。对“地沟油”非法收运、生产及销售行为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一是严厉查处非法收运“地沟油”行为,重点检查不具备资质而擅自收运废弃食用油脂、或不符合收运条件的行为。二是全面排查和清理非法生产“地沟油”黑窝点,摸清“地沟油”原料来源和销售渠道,对发现的问题追查到底,对黑窝点一律取缔,严厉打击有关违法犯罪行为。三是以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为重点,严肃查处经营假冒伪劣和来源不明食用油的行为。

二)要求餐饮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以集体食堂和个体餐饮单位为重点,规范废弃食用油脂产生单位的管理。规范餐饮单位废弃食用油的收集、存放。推行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餐饮单位要建立有关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的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等情况。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内部集体食堂(餐厅)不按照规定处置餐厨废弃物的除进行依法处罚外,还要追究食堂(餐厅)所属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三)加强对食用油购货记录和票证检查,严防“地沟油”流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以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馆、餐饮摊点和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工地食堂等集体食堂为重点对象。依法查处从非法渠道购进食用油和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的行为。对使用“地沟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以村(居)为单位,专项行动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要组织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派出所要主动介入,查清违法犯罪事实,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行为。村(居)要认真组织对回收餐厨废弃物行为的排查,对回收单位和个人予以登记造册。

四、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

结合实际进一步制定本村(社区)整治方案,一)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10中旬)各村(居)要认真研究。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

全面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要加强组织协调,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10月中旬-12月上旬)各村(居)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统筹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2011年12月5日前要将工作总结报办事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办事处要对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三)总结督查阶段(2011年12月上旬)各村(居)要及时总结“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扎实、效果显著的要给予鼓励表扬。对问题突出且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通报批评、督促整政,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五、工作要求及措施

落实工作责任。各村(居)要将本次“地沟油”专项整治作为本年度食品安全整顿的重要内容之一,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整治工作效果落到实处。

二)形成监管合力。各村(居)要按照部门职责和食品安全整顿任务分工,强化协调联动。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协调沟通,加强相互配合,建立健全监管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形成联动打击合力,实现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的全程监管,确保不留隐患和死角。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居)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食用油等方面的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强化企业诚信和行业自律教育,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形成保障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办事处将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支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在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管理方面出现问题的单位,向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有关工作措施、进展和成效,对违法使用“地沟油"餐饮企业和非法制售窝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