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生产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18 08:54:00

农作物生产工作措施

造成粮食、蔬菜、果树、畜禽受灾情况,委针对当前的持续旱灾。会商制订了如下抗旱保丰收的生产技术措施。

一、大春粮油作物生产技术措施

一)抓好在土大春作物田间管理

低山水稻已经收获,玉米基本收获结束。中山水稻也进入收获期,高山水稻正处于灌浆结实中后期。目前的土粮油作物主要是高山水稻、红苕、大豆和花生,减少大春粮油作物灾害损失的措施:

多引水入田,1.水稻:一是搞好高山区域稻田管水。延长稻田的蓄水时间,增加粒重;二是搞好水稻后期病虫防治;三是对成熟水稻抢晴收割,确保稻谷颗粒归仓。

以提高其营养生长量和产量。2.红苕:对正种红苕要在红苕生长后期普遍增施一次叶面肥。

二)努力扩大晚秋作物种植

力争全区达到5万亩。1.充分利用400米以下区域水稻收后的稻田早栽秋红苕。

一是抓好中高山玉米区域,2.扩大秋洋芋种植面积。实行穿林播种秋洋芋12万亩;二是中低山区域要努力扩大稻草洋芋种植面积,全区力争达到7万亩。

及早施用促苗肥。3.确保再生稻田的水源。

增种其他秋杂粮3万亩。4.各地充分结合当地实际。

二、晚秋蔬菜生产技术措施

一)确保晚秋蔬菜计划面积20万亩的全面完成。及早作好生产物资准备。认真作好种子、农药、肥料、资金等的协调和组织供应工作。

二)深入蔬菜基地,切实加强技术服务工作。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集中技术力量。广泛开展宣传和技术培训,及时了解生产动态,解决菜农(业主)蔬菜生产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各项技术服务工作。

三)大力推广适用新技术。

对晚秋蔬菜生产带来严重影响,由于今年遇到持续的高温伏旱天气。为确保晚秋蔬菜生产计划的落实,保障城市蔬菜供应,提出一下技术措施:

严防高温干旱、强光照、暴雨等自然灾害,1.抗热育苗技术。推广利用遮阳网或搭建遮阳棚进行抗热育苗。创造适宜蔬菜生长的条件,保证晚秋蔬菜正常播种、出苗和正常生长。

保证苗齐苗状。同时加强浇水抗旱、补土护根等田间管理,2.推广护根育苗技术。推广利用营养土、营养钵或育苗穴盘进行护根育苗。浇水应在早晚进行,做到水凉、地凉,保持土壤湿润,浇水次数多(或暴雨)造成根系露出地面,要及时补土护根。

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平衡配方施肥技术,3.推广平衡施肥技术。推广以蔬菜专用肥和有机肥为主。减少蔬菜生产重点基地,要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

综合防治”原则,4.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坚持“预防为主。优先使用生物防治,协调利用物理防治,科学合理应用化学防治技术,减轻病虫害,确保农药残留符合标准。

四)禁止使用不合格肥料、硝态氮肥和未腐熟的有机肥;严禁在蔬菜生产中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及其混配剂,加强蔬菜质量监管。加强对蔬菜投入品、生产过程的监管。严格控制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掌握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无污染。

三、果树生产技术措施

一)抗旱技术措施

要达到灌溉抗旱效果,1.穴灌技术:柑桔等果树根系较深。灌水深度需达到40厘米以上。具体做法:果树滴水线内侧三分之一处,开挖3030厘米的相邻孔穴两个,依次灌满约50升水以上,随即盖草覆盖减轻蒸发损耗,利用根系的趋水性和强大的吸水功能,可以保证柑桔等果树3天以上的需水要求。如果能够结合抗旱剂的使用,效果更佳。

推广应用树盘盖草覆盖技术,2.树盘盖草覆盖技术:灌溉的基础上。可以有效减轻土壤水分的蒸发损耗。具体做法是树冠滴水线内离树干10厘米覆盖稻草稿秆(10-20厘米厚)黑地膜等物质,减少水分蒸发,同时可减少和避免杂草与果树争夺肥水,增强果树的抗旱能力。

增强根系对深层土壤的吸水能力,3.使用“抗旱剂”抗旱。抗旱剂能使土壤水分聚合在根系周围。提高作物的抗旱性和耐旱性,重点解决没有或缺乏水源工程设施果园的抗旱保树措施。抽水灌溉的药液尽可能均匀溶于灌溉水中;挑水灌溉的每株树10-20克旱地龙+50升采用穴灌方式。也可用旱地龙与适量的水配合成溶液喷施在柑桔叶面上,一般叶面喷施用旱地龙兑水400-500倍液,选择早晚无风时喷施效果最佳,如喷后4小时遇雨淋需重喷。

二)管护技术措施

及时采取根外追肥的办法,1.根外追肥补肥提树势。旱象缓解后。结合果树病虫防治,喷施以钾为主的肥料,以提高树势,防治虫害,增强雨后防裂果的能力。具体方法:每隔7-10天,喷施0.2-0.4%磷酸二氢钾加1.8%阿维菌素3000倍液。

结合土壤施肥断根处理防裂果,2.增施肥水强树势、结合施肥断根防裂果。旱象解除时。及时施用以氮钾为主的肥料。具体做法:一是施肥保持氮钾比11-1.3成年树结合农家肥亩施复合肥50-100公斤,幼树每隔20-30天,亩施复合肥6-15公斤/次,连续两次。二是果树滴水线内侧三分之一处,以深挖施肥槽、加长施肥槽的办法,对成年树根系进行部分断根处理,可以缓冲果树吸水速度,减轻裂果程度。施肥槽以不超过施肥处距树干为半径圆周长的一半为宜;断根粗度不超过根直径1厘米。断根后在九月下旬至十月之间,新根便可长出,从而既实现了防止和减轻裂果,又实现了成年树根系的部分更新。

结合秋季施肥于9月上旬以前及时回缩修剪受害柑桔树,3.修剪施肥促进秋梢抽发。旱象解除后。促进抽发一次秋梢,促进树体更新生长。

旱象解除前及时作好果园排灌沟渠的检查维护,4.加强水分排灌防裂果。久旱后往往有久雨。做到大雨能排,防止雨水积聚成灾,造成柑桔裂果。有条件的果园可以结合抗旱用黑地膜覆盖树盘,防止大雨在树盘下大量积聚引起裂果,一举两得。

经过长时期旱灾,5.使用赤霉素等植物激素防止裂果。柑桔果实果皮老化严重,遇骤雨很容易裂果;树势衰弱又加重采前落果。通过在旱象解除时,树冠喷布20PPM赤霉素,降低果皮老化程度,能够减轻柑桔果实裂果程度,其副作用是果皮将会有所增厚。910月隔20-30天对柑桔树连续喷布20PPM2.4-D钠盐等柑桔防落制剂,降低果皮老化程度,有效防止或减轻旱后柑桔果实裂果、落果,使用植物激素后果皮有所增厚。

易引起病虫害大发生。秋季易发生的病虫害有:柑桔红黄蜘蛛、柑桔锈壁虱、柑桔潜叶蛾等。一是要作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6.做好柑桔病虫防治工作。灾后果树衰弱。有针对性的防治;二是要购买对路农药,适时防治。目前,使用1.8%阿维菌素2000-3000倍液、20%乙酰甲胺磷1000倍液等农药防治虫害效果较好。

四、预防初秋高温猪中暑的对策

气温与日俱增,入秋以来。高温环境下有利于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如果广大养猪户对猪舍及猪体的防暑降温工作做的不够,或是猪场遮阴不良、无遮阴,缺水、猪群密度过大等,容易引起猪的中暑,甚至导致生猪并发症,给生猪安全生产埋下隐患,建议养殖场(户)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猪群的饲养密度不宜过大,合理饲养密度。进入炎热季节。尤其饲养的成年肥猪,一般夏季每头猪所占的面积要大于其他季节。

二)使每头猪所占遮阴面积在1.5平方米左右,采取遮阴办法。高温时也可搭遮阴网构成凉棚。并注意通风透气,确保空气对流,常用冷水喷洒猪体,中午让猪在阴凉处休息。

三)让猪及时喝上清凉、清洁、卫生的水。另外,供给充足饮水。应提供充足的饮用水。可在饮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有条件的要定期给猪喂些西瓜、绿豆汤等。

四)及时清理粪沟和水沟淤泥、杂草,保持圈舍干净。猪舍应勤打扫、冲洗。保持圈舍内外清洁卫生,消除蚊、蝇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