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并学校财产处置措施

时间:2022-01-15 10:02:00

撤并学校财产处置措施

一、组建工作专班

(一)市政府成立以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局长、财政局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撤并学校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叶勍兼任。抽调教育、财政、土地、房管、物价、审计、监察等部门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撤并学校资产清理、核查、评估、处置工作。

(二)各乡镇(办、场)按照市政府要求。具体负责辖区内撤并学校资产清理、核查、评估、处置工作。

二、撤并学校资产处置方法和步骤

(一)处置方法。

1撤并学校可动资产(包括课桌椅、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远程教育设备等)移交给并入学校。

2撤并学校不动资产(包括校园土地、房屋等)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阳光操作。

3撤并学校勤工俭学基地无偿划拨给并入学校。

4没有办乡镇成校的乡镇在撤并学校资产处置时可优先考虑将个别撤并学校闲置校舍和勤工俭学基地用于创办乡镇成校。

(二)处置步骤。

第一步:对撤并学校资产进行清理、核查、评估。

1以乡镇(办、场)为单位。对辖区内撤并学校资产逐校进行清理、核查、评估,提出资产处置建议方案,报市撤并学校资产处置领导小组审批。

2由市政府牵头。提出资产处置建议方案,报市撤并学校资产处置领导小组审批。

第二步:对撤并学校资产进行处置。

1各乡镇(办、场)和城区撤并学校资产评估处置方案经市撤并学校资产处置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

2市撤并学校资产处置领导小组对乡镇(办、场)撤并学校资产清理评估处置方案未批复的由市撤并学校资产处置领导小组牵头组织专班公开进行处置。

3市政府组织撤并学校资产处置前已将撤并学校资产处置的须将学校资产处置详细情况报市撤并学校资产处置领导小组审查。并由专班人员依法进行处置。

三、撤并学校资产处置收益使用

全部用于偿还辖区内学校债务和改善办学条件。乡镇(办、场)所辖撤并学校资产处置收益全部用于偿还各撤并学校债务,撤并学校资产处置收益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结余可用于改善乡镇学校办学条件(含学前教育和成人教育)城区撤并学校资产处置收益用于偿还撤并学校债务,结余用于城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四、工作要求

(一)学校资产属于国有资产。否则将追究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并追缴处置所得。

(二)专班人员在撤并学校资产处置过程中要深入调查。依法处置,既不得暗箱操作,也不准随意作价处置。

(三)撤并学校资产处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12月底前完成已撤并学校资产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