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师德师风自纠工作措施

时间:2022-10-30 05:30:00

老师师德师风自纠工作措施

我是一名教师,自从年我走上工作岗位后,我肩负教师的职责,深感责任重大,不仅要教好书还要在各方面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开展师德师风的学习活动中,我更深深的感到,一个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会对受教育者产生多么大的春雨润无声式的影响,甚至可以使他们终身都感到受益匪浅。长期以来,我所形成的座右铭是: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要自觉坚持用“为人师表”和“教书育人”这两条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要出自内心的爱学生,以平等的身份待学生,以尽可能多的时间与学生打成一片,并尽己所能授业于学生。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绮丽,那就是师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楷模,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关系到教育业的发展,所以对于每个教师来说,德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借助于师德师风学习这个学习的良机,我对自己做了自查自纠,并对出现的问题作了整改。其具体报告如下:

1、爱岗敬业

我热爱教育,所以我选择了它。从教二十年来,我一直把教育当成是重要的事业来干,把教育学生看成是职责来做,认真备课,精心授课,细致批改作业,尽量让自己不出现知识性的差错。真正做到了以校为家、工作第一。

2、热爱学生

因为走进教育行业,就注定和孩子打交道,要始终领着一群不完美、不成熟的孩子,让他们渐渐长大,所以,我喜爱学生,时时处处爱护他们,把他们看成是一棵棵幼苗、花朵。有时和他们打成一片,谈心、说笑、话人生,真的是感觉不亦乐乎!我从不打骂、体罚学生。我深深地记得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如果把他们看成是铁心的朋友,你就会真正的去付出。

3、团结协作

工作中,和同志们相处都是一直以“和谐”为贵,以“尊重”为首,从不与同志闹矛盾,和他们一起钻研、一起讨论。

4、廉洁从教

我一直都不以教谋私,强烈抵制社会不良风气,不从事带有盈利性质的活动;不乱收费、不乱调课,不借学生家长办私事,不索取或接受学生家长的馈赠。

5、为人师表

我一直在“为人师表”这方面特别注重,尊重社会公德,不参与有损形象的娱乐活动,做到工作期间,衣着规范,课上不接打电话,以免影响上课,言行不粗暴,对学生亲切、温和。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教学理论知识水平不够,学习起来不深入。平常时间没充分利用,有关教育教学的书籍看的很少,总爱看一些休闲杂志。有时理论学习过后,就把它放在一边儿,不做深入内化,不加强实践、锻炼,以至于记得快、忘得也快,水过地皮干。

2、教学中,本人能够详细、准确的把握教材,一般不出现太大的知识性错误。但对于教材深处的挖掘不到位,力度不够,没把握好知识的扩散和外延。课本浅显的知识注意的比较准一些,自己钻研的劲头儿还不够,付出的精力还不多。

3、对学生关爱不够。本人也一直爱护学生,但对学生的关爱投入还不够,有时不能及时发现,不能及时走进学生的心灵,一有事、工作忙就会耽搁,以至于拖沓。对学生谈心、指导一次、两次,学生有没有改变,有时清楚,有时不清楚,不能及时发现,总对自己信心十足,觉得这样就万事大吉了,以至于有些时候,会在学生心中留下阴影。

二、整改措施

1、理论学习是头戏,提高自身素质是关键。坚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不玩空架子,没有理论,那来的实践,何谈自己的课堂教育?何谓有所发展?那简直是一句空话,坚持一边理论,一边实践,一边钻研,坚持记教育教学笔记,以提高自身素质为重点。作为一个教育者,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充电,千万不能让自己停滞不前。否则,会满足不了学生们的需求,让我彻底明白了:在社会信息发达的今天,在新课程教改的背景下,我们的老师不再是一个有一杯水、一桶水、常流水的人,而是一位引领着学生们教会他们去找水喝的人。

2、教学中要刻苦、积极钻研。以教材为中心,学会思考大纲,思考学情,也不仅限于死扣教材,要把知识延伸化、灵活化。尽量把工作闲谈的时间用你到勤奋钻研中,让自己的课堂充满活力,学生真正学到东西。

3、关爱学生,以学生发展为重。努力做到关爱每一位学生,不歧视后进生,让学生都充分得到个性上的发展,做到及时调查、发现、及时沟通、反馈。尊重学生、不打骂、体罚学生,以“循循善诱”为主要策略,要让每一位学生心中感觉到你这个教师是个可以接近的教师,是值得敬重、佩服的教师,是一位合格的教师,要让学生因你而幸运。

4、努力做到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放下架子和其他同志共同钻研教学,做到共同进步,协作互助。

总之,我通过这次的师德师风学习,得到了不少做人、尤其是身为教师应掌握的东西。课改的今天、我校的教师个个干劲儿十足,都不甘示弱,我更不例外,一直都没有泄气过,努力让自己做的更好。今后,我还会继续向前,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在不懈的追求中完善自我,一定会把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作为奋斗的目标,我会加强师德的修炼,全方位的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