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师德师风整改措施

时间:2022-10-30 05:04:00

小学师德师风整改措施

在我校,教师能够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校,教书育人,敬业爱岗,好学上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遵章守纪,依法执教。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对待师德师风认识偏差问题。

一、如何看待补课

过去,绝大多数教师给学生补课都是无偿的,无私的,哪怕牺牲宝贵的休息时间也要让孩子学会、学好,这也是我们做老师的本性。不知从何时起,在我们周围或城市里,确实有因为补课而买了多套楼或开上崭新轿车的老师(多是组织者),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也确实有部分家长因为工作忙或其它原因要求给孩子吃小灶补课,以满足家长自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良好愿望。过去说:要想睡懒觉,就得去学校。现在说:有钱不挣大傻冒。先例在那里摆着,风气一开,就有人眼热,于是补课的越来越多,得利的暗暗窃喜;没补的心态失衡,弄的两种人对待工作都消极,出现新的心理障碍或职业病。假如新课被挪到补习时讲,不补课者遭到冷落,动员补课成了习惯……教育若不公,那样人们将无法在这个社会上找到更多的公平、公正。

二、如何看待消极怠工,无所事事,自甘落后。

盲目攀比,总以为党和政府给予的少,自己付出的多,把这份职业看做鸡肋的病态心理。上课铃响过,还迟迟不走进教室,任孩子等待。总是静不下心,钻研教育教学方法,看到孩子就打怵,心情不好,口不择言,师生偶有言语冲突,平息起来费时费力,既没能很好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又因情绪激动伤害身体。如果总是活在自我中,渐渐变成职场中的橡皮人,那样工作起来当然不快乐,就是看待生活也是灰蒙蒙的一片。

三、如何看待索要钱物行为

家长不是主动的、情愿的给你送礼,孩子会在同学中提起,导致其他孩子反感,不能亲其师,如何信其道?这也是老师们感叹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教育的一个原因。

这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是给我们敲钟提醒,别撞高压线,李校长讲话中提到的三种恶人(世上有三大恶人,盗贼不算在内。讲道不行道、知过不改过是第一等恶人;吃点亏心里就难过,占点便宜心里就高兴是第二等恶人;非分的事知道不可得而念念不忘,非法的事知道不可做却偷偷地去做,是第三等恶人。此外,有人夸奖心里就高兴,受人批评心里就不快,都是不善的人。),如果套用在为师行业中,恰如其分,相互折射,可见别人或自己的影子是正是斜。会上学习的县委、县政府、教育局关于《七个坚决十个不准》规定,说明我们队伍中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行为,如果传播开来,最终受伤害的不一定是学生、家长,因为不管是“私塾”、“私立学校”、“公立学校”、“网络学校”,从古今到永远,承载传递人类文明的活动终会进行下去。弄不好,现在的教育会像当年的供销、食品、粮食行业一样,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所谓的金饭碗也就被个人砸碎了。

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今后工作中,我本人决不搞“三乱”,严格按《七个坚决十个不准》要求自己,对照《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查找不足,尽心尽力教书育人,做到对得起职业,对得起良心,时时自律,带好队伍,让正气充盈在我们的队伍之中。做一名受学生尊敬、让家长满意、让上级放心、获社会好评的教师,给教育队伍增光的教师。如有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愿意接受各种处理、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