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局矿业权整改方案

时间:2022-09-30 09:17:00

国土资源局矿业权整改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坚持纠风整纪、标本兼治着力整治干部队伍廉洁从政

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矿业权交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矿业权有形市场建设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求公正以公正树公信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基本需要是加强廉政建设的需要是维护国家权益和矿业权人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矿业权管理水平的需要。针对全市矿业权出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管的措施切实解决矿业权出让中的问题。

二、基本原则

本阶段为问题梳理和解决重点问题阶段各地要对之前出现过的问题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认真清理分类提出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管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严格遵守以下四个原则。

(一)面向社会、开门纳谏、接受监督的原则;

1、矿业权出让竞争制度不健全、交易制度不完善;

2、监管不到位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矿业权出让、转让审批;

3、矿业权招拍挂出让、转让必须进入有形市场;

4、主管部门要集体会审确定出让方案并征求政府意见。底价、增幅、出让方式确定由采矿权处置领导小组会议确定;

5、矿业权出让信息不公开、不对称、上网不及时;

6、积极推进矿业权出让、转让网上交易和监管;

7、收费主体不合法。

四、工作内容及时间安排

相关股室应从以下方面查找矿业权出让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漏洞和廉政风险认真梳理自2010年9月1日至今的矿业权出让行为拿出“看得见、摸得着、能实施”的防范措施堵漏洞、防风险。具体工作如下:

1、清理采矿权出让:按照《遵义市采矿权审批有关规定》要求全面清理核查采矿权出让手续是否齐全出让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违规出让矿业权问题集中规范采矿权招拍挂中量身定做滥设前置条件等问题。

2、清理呆矿权出让价款:对采矿权出让价款、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使用费、环境治理炊复保证金等有关规费收缴进行逐宗逐项清理集中规范擅自减免或缓缴矿产资源规费、矿业权有偿出让、转让、储量评审等项目的评估中与中介机构、委托方互相串通索贿受贿的问题;

3、建立健全制度:按照有关要求结合遵义实际矿业权出让必须经采矿权处置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报政府批准后按照规定实施招拍挂公开出让。采矿权出让工作完毕后受让人凭成交确认书办理采矿权申请相关资料资料齐备后报送矿业权登记机关审查。严格规范国土资源部门采矿权出让方式、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完善采矿权审批出让制度。

4、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交易机构应在交易机构大厅(有形市场)、同级国土资源部门和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上公示交易公告、过程、结果等信息公示无异议的方可办理登记手续;不得泄露或者变相泄露矿业权招标标底、拍卖挂牌底价或者其它有关保密资料工作人员在招标拍卖挂牌活动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依纪追究问责。

5、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对照《国土资源部关于建立健全矿业权有形市场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45号)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对矿业权出让、转让行为不规范矿业权属纠纷时有发生以及存在体制不顺、规则不一、监管不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加大矿业权有形市场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机构调整充实人员建立矿业权有形交易市场杜绝权力寻租现象和矿业权出让、转让过程中存在的腐败行为。

五、监督检查

局将此项工作为2011年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务必结合“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各项要求;务必结合武汉督察局例行督察遵义的各项要求于五月中旬前逐条进行对照检查做好资料的清理和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