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加强行风建设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29 04:46:00

共青团加强行风建设整改措施

对好的做法、经验和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要及时总结推广,对一些好的措施,要形成制度,巩固活动效果,推动和促进工作开展。

进一步强化工作效能,为切实加强全市共青团系统的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我市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发展,团市委决定,连续三年,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市共青团系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青年守业实践年、作风建设加强年工作,实现三年联建、规划三年、三年求效。现就全市共青团作风建设加强年工作制定措施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共青团的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把共青团机关建设成团结务实、忠诚奉献、严谨高效、活泼幸福的团队,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打造自治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作贡献。

二、目标要求

通过连续三年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工作,以“政治上过硬、作风上扎实、自律上严格”为总方向。实现“三个明显提高”一是团员青年业务水平有明显提高;二是团委机关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三是群众对共青团工作认可度有明显提高。

三、工作措施

全市共青团广泛开展立好“五气”当好“五员”实现“五转变”作风建设活动,依照“德字上苦求索、能字上下功夫、勤字上做表率、绩字上多奉献、廉字上砺品行”要求。为发挥共青团组织、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提供有力保证。

(一)广大团员青年要以“五气”树形象。

青年代表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只有不时加强理论修养,青年代表生机。提高素质,增强身手,自觉以“五气”立身,以“五气”树形象,才干真正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也是一个团员青年必需具备的本性。要树立正气,一要有正气。树立正气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首先必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地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要坚持正义,做到爱憎分明,明辨是非,坚决抵制不良行为,以实际的行动参与和协助各种义举善行。要坚持原则,坚定立场,忠诚党的事业,特别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原则不动摇,与党中央的要求坚持一致,不拿原则做交易,不放松做人做事的底线和原则要求。

激昂的旋律。团员青年应当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大舞台上,二要有朝气。暮气是青春的节拍。坚持一往无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奋发向上,勇立新功。实现呼伦贝尔美丽与发展双赢,需要我始终坚持蓬勃暮气,全面打造自治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呼唤团员青年的热情参与、激情推动。团员青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与突击队,必需始终坚持不息的暮气,勇于开拓,以暮气做事业,用青春写成就。

团有行动”共青团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信条。因此,三要有勇气。有勇气才干探究未知、开拓事业。党有号召。对党委和政府的号召和要求,团员青年必需率先响应,冲锋在前,展现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勃勃生气,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创新的事业是没有经验可循的唯有“摸着石头过河”以愈挫愈勇的毅力,做不畏艰难、勇于攻坚的表率,坚韧不拔,奋发前进,才干在磨炼中成长提高,开创新的局面。

志存高远,四要有大气。一个人的人生志向和奋斗目标直接决定其思想的高度。团员青年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志向和责任感。以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人生目标,这样的人生立意就高,这样的胸怀就广,气度就大。团员青年要淡泊名利,自觉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个人利益服从社会整体利益,做到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惑。团员青年要目光长远,做事情有长远计划,从大处着眼,不争一日之长短,善于积累,一步一步向目标迈进。

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五要有才气。团员青年要实现理想、落实责任、塑造形象必需要以才干为基础。首先要努力做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团员青年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效果武装自己。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二要做团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团员青年特别是团干部要主动学习团务知识,熟悉团情,提高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能力。三要提高综合素质。肩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神圣职责,要求团员青年必需加强历史、文化、科学、管理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积极实践,不时提高综合素质,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的新要求。

(二)广大团干部要当好“五员”凝聚力量。

团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作风就是力量。认真当好“五员”整合社会资源,不时增强团组织和团干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以青年读书节、演讲会、征文、演讲等形式,一是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的辅导员。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责。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效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为总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抓好理论武装。同时,继续以“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青少年“三下乡”服务、雏鹰争章”手拉手”关爱活动、红领巾学雷锋志愿行动”等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经历教育,接受熏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团市委机关干部、旗市区团委书记、乡镇苏木级团委书记每人联系1个少先队组织,1担任课外少先队辅导员。

激励和引导青年敢于守业、善于守业,二是当好青年创业的组织员。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激发我市广大青年的守业热情。使青年守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运用共青团的网络平台,积极开展青工技能大赛、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和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等活动,促进青年掌握技术身手。树立和宣传“守业致富带头人”优秀进城务工青年”青年星火带头人”等青年典型,激励青年守业成才。抓好青年就业守业见习基地的建设,为大中专毕业生、青年农牧民走向社会提供实践的机会。与劳动部门密切合作,组织开展收集岗位信息,实施供求对接,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协助青年就业。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实施青年守业小额担保贷款项目,重点推进农信社“青年能人兴业小额贷款项目”兼顾各方的利益平衡,积极探索小额贷款的担保方式和解决风险控制问题,为青年守业提供有效融资支持。团市委机关干部、旗市区团委书记、乡镇苏木级团委书记每人每年挂钩联系1个创业青年,协助守业工作。

青少年事务的管理者。帮青少年说话,三是当好青少年权益的维护员。共青团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助青少年维权就是团组织和团干部的分内事。广大团干部要熟悉与青少年有关的未成年人维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与综治、学校、关工委、社区(居委)等部门和单位合作,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法律规定。要积极拓宽青少年信息收集渠道,利用市级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以热线电话、心理咨询等形式,及时掌握青少年动态和诉求。要关注广大外来务工青年的权益保证情况,与工会等部门合作,开展外来工权益维护活动。要求团市委机关干部、旗市区团委书记、乡镇苏木级团委书记每人每年联系1名问题少年(学生)做好帮教工作,联系1名外来务工青年,与他交朋友,力所能及协助他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作为团干部,四是当好志愿服务的宣传员。青年志愿服务是团的响亮品牌。必需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既要做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又要具体参与志愿服务,做一名普通的志愿服务队员,从而带动更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不时壮大志愿者队伍。团干部要在参与中亲身体会志愿服务的价值与收获,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的理念和意义,做志愿服务的义务宣传员,使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团市委机关干部、旗市区团委书记、乡镇苏木级团委书记每人每年发动10名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

掌握青年工作规律,五是当好团组织建设的指导员。团干部要认真学习团务知识。不时提高业务水平。要以过硬的基本功为支撑,指导基层团组织建设,广泛开展“五四”红旗团组织和红旗少先队组织创建活动。团市委机关干部、旗市区团委书记、乡镇苏木级团委书记每人每年联系1个“两新”组织团支部或村(居)委团支部,指导团组织健全组织和制度,正常开展活动,发挥应有作用。广大团干部队伍中建立“团情笔记”制度,鼓励团干部多到不同领域的青少年中去,和他交朋友,解他想法,并作好记录,同时,把联系挂钩工作情况也记录在案,真正做到解团情,掌握青少年动态和呼声,从而更好地促进工作。

(三)各级团组织努力实现“五转变”保证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必需克服机关化和行政化的倾向,共青团作为一个群众组织。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把服务重点放在青年。

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团干部在这个岗位上自觉奉献,一是理念上实现从谋职位到干事业转变。共青团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局部。勇于发明。这决定了从事团的工作不只仅是一种短期的职业选择,更是一种光荣、一种责任、一种考验。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淡化职业观,强化事业观,珍惜服务青少年的机会,以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情操,用满腔热情、百分热诚投入工作,争取在团的岗位上干出一番有长远影响的事业。坚决抵制到共青团工作是一个过渡、共青团工作目的谋个职务的错误思想。

需要激情,二是态度上实现从当青年官到做青年友转变。密切团组织与青年的关系是团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从事共青团的事业。也需要感情,团干部不能以“青年官”身份来突出自己的形象,而应以“青年友”身份与青年相处,为青年服务,协助青年排忧解难。要经常深入青年之中,与青年打成一片,倾听青年意见,掌握青年意愿,充分尊重青年,想方设法满足青年的需求,用真情凝聚青年,用服务赢得青年。

把青少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三是方法上实现从行政指令到服务引导转变。团委机关的基本职责就是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少年。促进青少年生长成才。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进一步锻炼工作作风,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生长观,真正做到眼光向下、重心下移、着眼基层、服务青年,以扎实的作风在基层团员青年中塑造新时期共青团干部的新风范。

更多的追求宣传效应、迎合领导喜好,四是作风上实现从蜻蜓点水到务求实效转变。当前一些地方团委机关和个别团干部工作飘浮、外表应付、不求实效。满足于摆架势、一阵风,浅尝则止,做表面功夫。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一定要摒弃这种哗众取宠、蜻蜓点水”贻误事业的坏风气。安排工作、谋划活动,必需贴近基层需要、贴近青年需求,布置任务、开展工作,必需有计划、有落实、有追踪、有检查,一抓到底,务必取得实在效果,绝不能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通过组织大型活动来广造声势,五是目标上实现从广造声势到力促和谐转变。共青团既要立足青少年的基本需要。扩大影响,也要从自身做起,为构建和谐呼伦贝尔做出贡献。当前,特别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好青少年维权、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维护生态环境、活跃青年文化、参与新农村建设等青年工作,要在有效组织、有效引导、有效服务上下功夫,力争在重点工作的推进上有新的突破,难点问题的破解上有新的探索,品牌工作的深化上有新的效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科学发展,为打造自治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作贡献。

四、方法方法

分三个阶段进行,全市共青团作风建设加强年从年月开始到年月基本结束。主要方法方法如下: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

开展学习调研,主要任务是抓好宣传发动。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

成立领导小组,1思想动员。各级团组织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作风建设加强年工作作出安排,引导教育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加强年的重要意义,协助党员干部学习理论,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统一思想。

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局部直属团委作为联系点,2学习教育。各级团组织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对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进行指导。要通过集体学习、集中辅导、个人学习、集中讨论等形式,组织团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重要论述,学习自治区团代会精神及有关文件。要求团员、团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60学时,要有学习笔记,学习阶段结束时至少撰写2篇学习心得。严格学习纪律,对集中学习缺课的安排补课。

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3开展调研。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组织团干部进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入研究当前我市共青团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推出一批质量较高、操作性较强的研究效果。团市委将深入全市基层团组织和各族团员青年当中,广泛听取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意见,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从而进一步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

第二阶段:查摆剖析

剖析、查找问题和不足,主要任务是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寻求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对策。

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形式,1征求意见。围绕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基层团组织、基层团员青年代表的意见。团市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到基层团组织中去、服务对象中去、基层团员青年中去,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和建议。把征求到意见梳理后,紧密联系实际认真研究,找准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

认真查找本级团委领导班子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2问题剖析。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中研究,深刻剖析,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突出重点具体实在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要把团员青年最关心的事情、最希望办的事情、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重点,立查立纠。团的各级组织机关的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依照作风建设加强年的要求,认真查找缺乏,不时改进工作。

利用共青团网站、信息等形式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进行宣传,3宣传交流。团市委将及时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邀请专家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讨论交流活动,深化查摆剖析效果。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

集中研究改进和加强作风的意见,对团的作风建设进行全面总结。形成解决问题、加快发展的方法措施、政策和制度,推动各项工作。

制定整改方案,1完善整改方案。要针对梳理进去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采取召开座谈会、谈心会、评议大会、填写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意见。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和评议结果要体现到整改方案中。整改措施要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目标和时限、具体措施。整改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监督。

认真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2建立长效机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建立起推动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办法、措施,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动身,联系共青团实际,通过坚持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团组织工作制度、完善团干部管理制度、建立基层团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等,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制度建设,形成保证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3搞好总结惩处。第三阶段结束后。以适当形式向团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惩处。

五、活动要求

迅速行动。各地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对照立好“五气”当好“五员”实现“五转变”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迅速推开这此项工作。

力求创新。作风建设是长抓不懈的工作,二要开拓思路。各级团组织要把“作风建设加强年”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活动同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团的二中全会、自治区团委十二届二次全委会、市委二届十一次全委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基层组织建设年、青年守业实践年相结合。不时探索新作风、新方式、新机制,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结合实际工作,创新创效。

务求效果。各单位要及时做好本单位团干部与少先队、两新”组织、问题少年(学生)外来务工青年和守业青年结对工作。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三要严格督查。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需及时上报。要建立定期汇报制度,结队、挂钩的情况每个季度内部要通报一次。要建立奖惩制度,对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效果的团组织和个人进行惩处,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的要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取消共青团先进评选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