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廉政准则整治措施

时间:2022-09-13 05:24:00

最新廉政准则整治措施

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市纪发〔2011〕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贯彻落实。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廉政准则》贯彻执行。并以此为契机,把《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与整体推动《廉政准则》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配套制度完善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目前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进一步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

二、范围和内容

一范围

专项检查的单位包括局机关、局属二级单位。专项检查包括以下党员领导干部:局机关副处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及班子成员。

二内容

1各单位主要就以下内容开展检查:

1组织学习宣传《廉政准则》情况;

特别是治理违规收受礼金,2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违规多占和买卖住房,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利用职权委托理财或获取内部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问题的情况。

3建立健全《廉政准则》相关配套制度措施及围绕完善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清理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情况。

2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开展检查:

格式和内容详见附件二、三。

三、组织实施方案

负责组织全局专项检查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曾祥忠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纪委书记覃勋同志任副组长,局其他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监察室,负责专项检查的日常工作。

四、具体步骤

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查整改、建立制度四个阶段进行。专项检查工作自2011年8月1日起至2011年10月30日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1日至8月10日

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专项检查工作,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并于8月15日前报局监察室。

二自查自纠阶段8月11日至8月25日

局党委和二级单位支部委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副处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局属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所列检查内容和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按规定格式撰写个人自查自纠报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自查情况负责。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报告和个人自查自纠报告于8月20日前送局监察室。监察室汇总后报市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督查整改阶段9月1日至10月31日

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对局属二级单位进行督促检查,9月12日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被检查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纠正及时、处理到位、防范有效。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或公示,并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奖惩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检查方式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文件资料,受理信访举报,组织民主测评等形式进行。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工作要求落实情况、自查覆盖面、纠正处理情况、专项治理开展情况。

四建章立制阶段截止10月底

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现有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方面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创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同时,对不适应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或废止。

五、工作要求

分管领导具体安排,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不走过场。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二严格要求。扎实抓好督查整改,从严要求,防止走过场,按规定要求及时上报机关材料。

使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以及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廉政准则》和本次专项检查。从而主动参与到反腐倡廉建设中来,为《廉政准则》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认真分析原因,四认真总结、深化成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力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