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关作风整治

时间:2022-09-13 03:52:00

政府机关作风整治

月,我局召开了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就本单位在自查自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深入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以推动房产管理工作实现新的发展。现就整改措施报告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构建学习型机关

完善学习制度。继续坚持每周四的集中学习制度,并结合当前形势及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科学文化知识以及城市房地产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觉悟,综合素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工作水平。

严格学习纪律。制订学习签到和请假制度,凡机关组织的集体学习,参加人员签到备案,将其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并与年终奖金挂钩。对每个机关干部统一发学习笔记本用于个人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半年进行一次集中点评,点评结果纳入个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改进学习方式。一是寻找优势资源,聘请专家讲课,每年安排1—2次大型学习活动;二是有重点的到外地相关城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三是各相关业务科室轮流进行相关业务政策交流培训,使大家都能掌握当前国家相关政策要点。

二、增强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机关

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充分履行部门职能,力争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信访接待制度。充分利用信访接待平台,对来访人员宣传解释房地产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增强机关服务意识。

二是坚持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不定期在房产网站和媒体等及时披露房地产市场价格和商品房供需信息,正确引导居民消费。

三是坚持完善住房保障工作制度建设。对承租公有住房的低保家庭继续实行租金减免;在现已竣工400套廉租住房的基础上,每年力争建设廉租住房50—100套,解决城镇无房户家庭住房问题;扩大城镇居民住房补贴对象。对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以下低保家庭做到应保尽保,解决低收入弱势群体的住房租赁问题。

四是坚持推行城市危旧房改造步伐,不断提升城市品味,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

三、完善建章建制,努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一是修改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求真务实,高效快捷的作风,力争使房产管理行业服务水平有新的提高,工作作风有新的改进,工作面貌得到新的提升。同时要逐步探索建立目标责任落实奖惩激励机制,做到奖勤罚懒、优胜劣汰,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建立一种长效的管理模式。

二是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要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实行政策服务、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建立规范服务,内外监督的运行机制,真正使服务对象明白政策要求,明白办事程序,明白工作时效,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和实效。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效能监督机制,除继续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外,要以荆州房产网站为平台,每半年在网站上开辟一次专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房产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机关每半年也要组织召开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把开门纳谏和整顿机关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真正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四、全力推进文明执法教育,树立房产执法管理形象

全系统要每年组织1—2次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力争做到三个结合,即把文明执法与“五五”普法教育的学习结合起来;把文明执法与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文明执法与行政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制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执法理念、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树立良好行业执法形象。

通过“两项活动”的整改,使机关干部作风更实,工作效率更高,全局观念更强,服务质量更优,使之成为“勤政廉洁、文明执法、高效运转”的服务型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