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构建措施

时间:2022-08-21 11:03:00

企业安全文化构建措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安全生产已成为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则成为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现结合实际,就建设安全文化,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构建和谐企业,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改善物质条件,坚持文明生产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基础条件,做到物态安全。从客观上看,生产工艺、设备的技术水平先进与否、作业环境优劣和安全设施是否健全等等,是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加大资金投入,为文明生产提供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二是加强生产组织,优化要素组合,做到协调运转。安全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工艺流程与操作环节等要素组合的结果,只有将这些组合达到科学、协调、顺畅的状态,生产组织才能在安全有序的轨道上运行。因此,提高企业生产组织水平,科学配置各种生产要素,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

二、丰富安全文艺作品,构建安全价值体系精神形态是安全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其核心是安全价值体系

对职工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产生了深刻影响,使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思维表现出“安全第一”、“我要安全”等思想特点,行为方式也呈现出“自觉遵章守纪”和“主动追求安全”等趋向,从而实现安全生产。

一是借助企业文化载体,丰富安全文艺作品。企业文化的发展为安全文化的普及奠定了基础。因此,借助企业文化的各种有效载体,通过艺术创作,对企业安全工作和安全活动的基本内涵,从各个角度进行表现和加工,形成丰富多彩的安全文艺作品。例如,举办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书法摄影比赛,以文明生产为主题的诗歌创作和朗颂比赛,以质量标准化建设为主题的小品和快板等等,用这些文艺作品的群众性和通俗性,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

二是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把安全文化价值体系纳入企业经营理念中。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价值体系的培育,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各级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理性认识。只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经过不断地实践,深入地总结,逐步对安全工作的客观规律产生科学的认识,才能形成科学的安全理念、安全思想。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研究,认真总结公司和本单位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广泛吸纳科学理念和典型经验,利用全新的理论成果和安全技术,并将其在确定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用科学的、理性的安全价值观指导企业的安全生产。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要在丰富安全文艺产品和强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利用报纸、横幅、标语以及网络等现代化宣传媒体,全方位、立体化的开展以安全为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新闻宣传工作,引导职工确立正确的安全价值体系,使员工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同企业的命运、社会的稳定和家庭的幸福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三、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行为准则

安全文化的组织形态,是指安全工作的制度规范。就企业而言,安全文化的组织形态包括国家颁布实施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制定的安全规程以及企业内部出台的安全管理制度等,其目的都是规范职工安全行为的准则,养成自觉遵守安全规程的习惯,确立企业安全生产的保证体系,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切实落实安全法律、法规和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应该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现阶段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为了贯彻落实这些法定的文件,企业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也形成了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比较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但在执行落实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一些单位还做得不够,必须加大力度,在安全制度的落实上下苦功夫,确保规章制度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发挥约束、调整、控制、激励作用。公务员之家:

二要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创新是企业迸发活力的源泉,是推进企业员工全面发展的不竭动力,制度是广大员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形成的行为准则。随着企业自主经营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所面临的经营环境也越来越复杂,竞争越来越激烈,其生产经营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相应地,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安全管理应根据生产经营的不断变化而作调整,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巩固、创新和提高。

三要制定完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通过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兑现等硬性约束,对员工的思想观念产生了作用,通过宣传、教育、培训等软约束激励了职工的精神意识,逐渐形成了群体关注安全的统一规范。使职工在自觉不自觉中把规范上升为价值判断和行为取向的标准,最后发展为互相作用、互相融合的道德准则。我们要采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和修改完善这些制度规范,使之更加切合企业安全管理的工作实际,使企业安全生产在规范、科学的规则下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