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措施

时间:2022-08-19 06:28: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措施

开展学习以来,我们紧紧结合**实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系统学习、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坚决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观落实的观念,坚决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切实做到凡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的根本途径,奠定加快发展的思想基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种与时俱进的建党思想,其理论意义之一,就在于为我们党解决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打牢发展的思想基础。为此,我们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领导班子向党员干部延伸,上下联动。重点抓好党政一把手、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和中青年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的深化,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意识。同时,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分类指导,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二是从普遍轮训向专题研究提升,深入推动。结合**实际,开办不同类型的专题研讨班,加大公共社会管理、法律等方面的培训,着眼于把强化执政为民意识与用科学的发展观谋划**发展结合起来,把增强执政为民本领与解决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结合起来,在发展中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三是从统一思想认识向解决现实问题深化,贯穿行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勤政为民具体化,在履行公仆的职责中去增强能力,在服务人民的工作中去提高水平,在造福人民的事业中去磨练才干,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

(二)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提供加快发展的组织保证。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好班子,一支政治合格、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好队伍。一是加强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责任制的落实。严格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班长和班子成员抓班子带队伍的工作责任制。对抓班子带队伍工作不力,所在班子和队伍发生严重问题的,要追究一把手、分管副职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加强规范领导班子内部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督查。我们始终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坚持了重大问题集中决策,按程序决策;干部人事的任免必须严格按程序来办;有效地规范了党内的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在抓干部队伍建设中,把靠得住、有本事、有魄力、有冲劲的干部放到关键岗位上。对于一些政绩平平、碌碌无为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交流、培训、监督等制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干部的交流范围,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机制,在疏通领导干部的出口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建立以注重工作实绩为主的考核指标体系,细化不同部门、不同级别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进一步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系统性和超前性,形成以政治理论、现代知识、岗位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大培训、大教育的培训体系。三是加强对贯彻执行各项制度情况的督查。坚持做到:安排部署的重大工作,都要组织专项工作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一方面有效地克服了那种把制度挂在墙上、装在文件柜里的状况,另一方面督促依靠制度建设的新的治理方式来规范我们的工作,依靠制度的功能来处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上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

(三)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组织基础,打牢加强发展的坚实根基。

一是坚持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不断拓宽新时期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建立健全党在基层的活动网络。二是坚持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完善组织功能,健全社区民主自治管理体制。三是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切实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并努力探索操作性较强,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和措施,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党员队伍建设始终处于良性发展的状态。

(四)坚持把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本领作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时代要求,创新加快发展的工作方法。

我们努力打破惯性思维,改变传统的思维定势,提出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要求,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持以新的起点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在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中,一个基本问题是领导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领导工作重要的方式方法,就是吃透两头、搞好结合。吃透两头,就是要吃透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市委的重大部署,正确把握本地的工作要求;吃透本地区的发展基础、优势条件、制约因素以及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要吃透基层的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搞好结合,就是要将两头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得好,工作就能有新意,就能有创造。因此,我们坚持做到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既要看履行基本职责的情况,又要看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情况;既要看完成经常性工作和常规性工作的实绩,又要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的业绩;既要看抓目标任务落实做得如何,又要看是否善于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落实的层次和水平。(五)坚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行动指南,探索加快发展的成功之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工作的力度和发展的速度。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组织开展工作务虚会、研讨会以及学理论、找差距、添措施、兴**等一系列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决了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问题。问计于民。针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自觉地从思想上找差距,从工作上查不足,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人人、时时、处处、事事都是发展环境的观念,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六)坚持把深入转变工作作风,集中精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与问题作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措施,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方面坚持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围绕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根本目的,切实解决了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上下都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二、几点启示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改造主观世界。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上下功夫。近年来,我们始终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促使班子成员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在学习内容上,既学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等政治理论,又学科技、法律、WTO等市场经济和政策法规知识;在学习方法上,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个人中心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班子成员每年选择2至3个有关发展的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二是坚持带着问题学与走出去博采众长相结合,在增强理论学习的创新性上下功夫。对照先进地区的发展意识、发展成就、发展方向,查找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形成争做开拓创新急先锋,谋求理性科学新发展的共识。三是坚持充分发挥个人能动性与不断完善监督考评机制相结合,在增强理论学习的持久性上功夫。

(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推进党的建设。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包含着丰富的内涵,与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略、执政基础、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密切相关,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水平的综合体现。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推进党的建设,就是要把握执政能力建设与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内在联系,紧紧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一目标,把提高执政能力贯穿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之中,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来促进和带动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各方面的成果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形成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格局,从整体上推进党的建设。

(三)树立和落实科发展观,必须建立和完善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制定了《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有效地增强了领导集体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的集体决策都能够建立在民主的科学的基础之上,并得以贯彻落实。

(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落实富民优先的执政理念。

坚持把发展建立在以民为本的基础上,这既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任务,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要把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结合起来。

(五)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这一灵魂,注重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创造符合实际的发展新路。公务员之家:

近年来,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从宏观大局着眼,勇于从**实际出发,鲜明地提出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跨越发展的目标定位。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的有机统一,从整顿机关作风、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风评议入手,引导各级干部以求真务实态度确立正确政绩观,以求真务实作风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制止弄虚作假、浮夸虚荣的不正之风,全力推动机关各部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上,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时代精神,锤炼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树立真抓实干的崭新形象。

(六)进一步转变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

要大力弘扬各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的精神,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注意在实践中形成新思路,在群众中寻求新办法。要着力解决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总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我们决心把思想真正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要求上来,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振兴**经济,维护稳定,实现跨越式发展,造福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