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学习体会

时间:2022-10-10 04:28:57

“晋江经验”学习体会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在晋江市调研时,提出了发展实体经济的“晋江经验”,“爱拼才会赢”的晋江人凭借“晋江经验”,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晋江改革之路。学习“晋江经验"体会如下:

一、解放思想 跨步向前

思想决定行动。“晋江经验”再次证明:只有思想解放了,才有行动上冲破桎梏的“敢拼”。解放思想的意识一旦觉醒,便一刻也不想再沉睡,它带来的是“敢为人先”的冲劲与魄力。由“敢”而“先”,是从突围求存谋发展的“敢拼”,到尝到“先人一步,领先一路”甜头的“爱拼”。

“别人不敢做的,他们敢做。”“别人还没做的,他们先做了。”“爱拼”,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可以夺先机、定胜势,但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格局下,“爱拼”未必赢。认识到这一点的泉州人,正把“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实践由“爱拼”升华为“善拼”。

二、大胆创新 开拓市场

泉州晋江,一个县级市因为三件事而闻名:300万港澳台侨胞、100多个知名品牌和股市里崛起的晋江板块。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一场不期而遇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人看到:只有先人一步站上了制高点,才有本钱笑看云卷云舒。这就是泉州民营经济坚定地走上“创新”之路的理由。沿着创业、创造、创新轨道,“三闲起步”演变为“乡镇企业一枝花”,股份合作者成长为资本健将,模仿代工创造出自己的知名品牌,每一步走来,不断地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这正是泉州民营企业活力与韧劲之所在。企业规模由小变大,品牌经营由表及里,上市企业由少到多,研发能力由弱到强,高新产业从无到有,工业布局由散到聚,这一次次转变提升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更是实施“两个加快”,推动泉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

三、造福民生 共享幸福

千百年来,晋江两岸逐水而居的泉州人,对幸福生活有着本能的追求。改革开放以来,在泉州,在晋江,这种本能一再涌动着、澎湃着,伴着“便民、惠民、富民”的节拍节节攀升,经过三十年的积累、融合,最终转化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节节攀高。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共享,这也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启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和城乡要实现协调发展,绝不能忽视了保障民生。“晋江经验”里就深深镌刻着泉州各级党委、政府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惠民”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