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纪律重规矩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30 04:09:35

讲纪律重规矩学习心得体会

2018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96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进,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纵观95年我党的发展历程,党的成长由弱到强,由小到大,靠的就是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性质决定着全体党员在实际行动中必须要坚定党的信仰,在思想和行动上拥护党的领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切实的保障,是基础,更是第一位的前提,是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纪律和规矩。

党的政治纪律就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坚定信仰,拥护党的领导的重要体现。在具体内涵上,党的政治纪律对于党员同志的要求而言,主要包含2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思想意识上,党员同志必须在政治上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实践行为上,党员同志决不允许有对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政治立场的言论及行动,必须严格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党的政治规矩同样也是我党的传家宝;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尤其是十八大后,对党的政治规矩一词进行了理论上的总体概论,有着详细的表述和内涵解释。从的论述,我们可知党的政治规矩,其内涵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规定了党章的地位。党的政治规矩中明确了党章是全党的总规矩、总章程;二是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三是我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党的政治规矩范畴之中,如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等;四是党员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是每位党员的义务。

党的政治纪律和党的政治规矩是我们每位党员必须要严格遵守的准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指南。作为一名党员同志我们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纪律的同时,还必须要正确认识到党的政治纪律和党的政治规矩两者之间的关系,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者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因此,从概念层面上而言,“党的政治规矩”的外延要比“党的政治纪律”更大。

面对时代的快速发展,在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状态之下,我们每位党员都必须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激情投身到工作中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