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银行观摩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13 04:18:37

社区银行观摩心得体会

2018年8月15-16日,在村镇银行的统一组织安排下,全体中高层人员对13家支行(营业部)进行了观摩。观摩结束,各支行长发表感想,村镇银行董事长做总结并提出意见。我有幸作为中高层人员之一参加了本次观摩,目睹社区银行取得了良好成绩,也见证了社区银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深感到在当前社区银行发展的新形势下,要继续努力,加强建设,实现村镇银行“社区银行”的远期发展目标。

一、支行(营业部)认真努力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建设社区银行是村镇银行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举措,以实现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高业务覆盖率、不断增强业务辐射能力、达到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各支行(营业部)。通过本次观摩,我看到13家支行(营业部)都认真努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五方面:一是支行(营业部)形象良好。各支行(营业部)环境良好、卫生整洁,员工态度端正、努力工作,呈现积极向上面貌,在广大居民村民心中树立良好形象,无形中增强了村镇银行的市场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制度基本健全完善。各支行(营业部)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使内部管理精细化,做到责任到人,强化考核,实行考核取薪的分配原则,提高了每个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各支行(营业部)要求每个员工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作风,严格履行“首问负责”、“微笑服务”,热情真诚服务客户,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以此增强支行(营业部)的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客户来办理业务,提高支行(营业部)的经济效益。四是开展各类有效宣传。各支行(营业部)根据总行的宣传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很多有影响力的活动,提高了公众对村镇银行的认知,促进各类业务发展。五是加强团队凝聚力建设。各支行(营业部)深刻懂得发展业务,提高经营效益,要靠团队凝聚力,通过学习教育,提高员工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员工的使命感和认同感,增加员工的团队意识,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良好工作成绩。

二、“社区银行”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由于支行(营业部)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社区银行”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总行于2017年初制定出台了《村镇银行“社区银行”建设三年(2017-2019)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的五大主要目标和五项主要任务,提出了实现目标采取的八项主要工作措施,这极大增强了支行(营业部)全体员工的工作信心,使支行(营业部)每个员工围绕“社区银行”今后三年的五大主要目标和五项主要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八项主要工作措施,去认真工作,努力奋斗。二是经营业务蓬勃发展,成效显著。储蓄存款业务是社区银行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抓好储蓄存款业务,才能促进其他业务开展。通过各支行(营业部)的辛勤努力,储蓄存款业务实现持续稳健增长,支行均已实现了亿元储蓄网点的创建目标,XX营业部已率先成为2亿元储蓄网点,三工支行、健康路支行也在向亿元支行的目标冲刺。三是各支行(营业部)各项工作稳健持续进行。各支行(营业部)按照“社区银行”建设目标,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改善了营业环境,提高了服务水平,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为各项业务开展打下扎实基础,有望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

三、分析存在不足问题,补齐前进路上短板

村镇银行“社区银行”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问题,从本次观摩中可以明晰地看到,这些都是村镇银行“社区银行”发展进程中必须补上的短板,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对社区银行建设重视程度不足。个别支行(营业部)对社区银行的考核指标不甚清淅,对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影响评选时打分,如“关于开展好2017-2019年火热宣传季活动通知”中的重点任务要求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新产品、新业务推介会,很多支行(营业部)都没有做到,宣传季先进评选条件中明确有个人储蓄新增指标,部分支行(营业部)没有上报,以至于错失评先机会。在总体工作措施中,有些支行(营业部)信用户评定工作和上半年优服明星评选工作尚未开展。在创新方面,除宁边路支行开展“业务积分”活动、长宁南路支行创办“读书角”之外,其他支行(营业部)创新方面均存在不足。二是优服工作存在不足。今年各支行(营业部)均能坚持按季评选优服明星,细化了评选标准,但有的支行(营业部)评选标准不够细化,缺少评优的激励措施,整体服务意识还不强,多数认为服务就是柜面的事,没有全员服务意识,对优质服务的理解还在表象,认为就是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忽视了服务的本质是让客户满意,尤其在信贷业务上还存在让客户跑多次、久不答复、效率低的现象。三是一些工作不够做到位。有些支行(营业部)通过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和分配合理任务去调动全员积极性的工作做得不够,没有达到全员都在行动的目标。有些支行(营业部)对宣传工作不够重视,好象宣传工作是个别人的事情;有些支行(营业部)虽然也在开展活动,但应付的成分大,实效性不足。有些支行(营业部)的VIP室没有利用起来,如同存量客户没有充分挖掘一样,属于一种资源浪费。

四、刻苦勤奋工作,实现社区银行发展目标

“社区银行”今后三年有五大主要目标,每个支行(营业部)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做到刻苦勤奋工作,促进经营业务发展,取得良好经营业绩,实现社区银行发展目标,使社区银行真正成为老百姓认可的“咱们自己的银行”。

1、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每个支行(营业部)要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村镇银行的工作精神,切实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在思想上与村镇银行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遵守村镇银行的规章制度,服从村镇银行的工作安排,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把工作做完做好,实现工作的完美与高效。

2、树立忧患和发展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要使每个员工具有忧患意识,正确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业务知识匮乏、业务技能不足、营销手段落后等的不足和差距,要树立发展意识,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要想方设法提升创新能力、市场拓展手段和业务经营水平,始终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业务,以发展意识促进经营业务发展,以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3、全面提高业务技能。每个支行(营业部)要下功夫、化力气加强员工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要针对员工整体素质不高的实际,扎实开展“专业培训、管理培训、素质培训”,有效提高员工业务技能。要充分利用晨会、现场会、业务学习等,组织员工开展业务测试和业务大练兵活动,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要通过评选服务明星、优秀员工等,对日常服务工作进行综合素质考核,促进员工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4、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每个支行(营业部)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以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紧迫感,推进经营业务健康、持续发展。一要制定员工正向激励办法,实施员工应知应会达标工程,开展季考核、月测评活动,增强员工的学习、工作积极性,促进经营业务发展。二要推行员工公开竞争上岗制度,增强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增压力,勤奋努力工作,创造良好经营业绩。三要建立目标任务考评机制,打破平均主义,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增强员工压力和动力,调动积极性,促进服务提高、业务发展、效益增加。

以上是本人的观摩心得体会。总之,我要通过本次观摩,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干劲,做到刻苦勤奋、尽心尽责、兢兢业业工作,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为村镇银行健康持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