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7-19 04:06:31

审计人员学习心得体会

党的以来,全党都在开展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我也深受此氛围的感染,认真的学习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新思想、新理论、新方略、新要求。紧紧围绕“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目标,脚踏实地,把报告精神溶化为审计工作的具体行动。

一、深刻领悟报告的“新意”

报告给国内外各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在于‘新’——大到报告中的新时代、新矛盾、新理论、新征程,小到诸多细节之处的‘新’表述,都让人看到新意,展示了中共新风采,表明了政治自信和执政能力,属于一个政党真正伟大的创新。整体报告有四大“新意”:其一是对“新矛盾”的论断。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论断的新意在于,原来所提的“物质文化需要”更侧重满足温饱,现在所强调的“美好生活”立足于更高层次需求,非常契合中国将在几年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朝着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实际。其二是在“新矛盾”判断的基础上,报告界定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第二大“新意”。在厘清“新矛盾”、划分“新时代”基础上,中共提出了“新理论”,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第三大“新意”。其四是以“新理论”为指引,中共勾画了“新征程”。从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个阶段要实现任务规划好部署好。从“新矛盾”“新时代”,到“新理论”“新征程”,报告的上述新概括不仅意味着中共以新思维应对问题,也意味着创新性举措将接踵而至。报告涌现这么多“新意”,折射的是中共的大格局考量。将充满新意的党代会纳入全世界视野,是在把中国特色政党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纳入人类政治文明大范畴。

二、争做合格审计人

新一届中央政府组成以来,总理对审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他要求审计工作者要“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经济工作中心,集中整合有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守护神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

1、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依法审计,从严审计,当好保护国家资金的“经济卫士”,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2、保持和打造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务实审计人。“做合格审计人”,要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警言,做老实人、干实事,不搞形式主义;高标准、严要求,不找借口,不自我放纵、拖拉、推诿;关注细节、不马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正确行使审计职权,严格审计执法;坚持用“螺丝钉”和“工匠”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扎实做好自己的工作,用审计的质效来检验自己的能力,用审计的成效来赢得被审单位和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3、廉洁奉公,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不利用审计权力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不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活动,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严守纪律的合格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