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者自身学习体会

时间:2022-07-19 04:01:10

审计工作者自身学习体会

政府投资审计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点、难点,也是我县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随着当前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一批批政府投资项目陆续实施,摆在审计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做好监督与服务工作,确保政府投资资金的安全、可靠、高效。现就如何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谈谈自身的体会和打算。

一、敢于担当,全力投入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勇担审计任务是我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的承诺。在投资审计决算中心工作6年多来,我共参加了近200个项目审计,担任了多个项目主审。从交通项目到水利项目,从资金使用到项目管理,从现场实施到形成结果,都留下了我的身影。在中心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按质按量按期完成了全部审计任务。

二、甘于奉献,培养服务大局和政府中心工作的意识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结合作是我坚守的工作作风。本人在不折不扣完成既定审计任务的同时,只要是工作需要,政府需要,我都能合理安排,按照分工不分家的原则,树立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和同事步调一致,不计条件、全力以赴的去完成各种政府临时交办项目。在工作中做到,学领导的工作风范,学模范的优良作风,学前辈的精湛业务,学同事的服务态度。在任何情况下,不发不利于单位的言,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干不利于和谐的事。我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各类集体活动,推动学习型处室建设,体现了审计人员生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三、端正作风,文明廉洁审计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端正作风是我做人的准则。这一年,我始终牢记廉洁自律的规定,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加强自己的品德修养,切实做到做人实、谋事实。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严格自律,不说不该说的话,不做不该做的事,轻名利,远是非,自警自励,自重自尊,树立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四、展望未来,我有以下几方面的打算:

一是要修身。百业德为先,思想上不合格,就是根本上不合格。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修心养性,养成“三省吾身”的习惯,进一步做到淡泊名利、谨言慎行、求真务实。系统性地学习党的、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综合素质,做到坦然应对各种困难和考验,敢于担当,积极进取。在生活中,我会努力做到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增长见识、拓展思路,净化心灵,修身养性,提高我们对生活的认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可使我们更加理性的看待现实问题。

二是要勤思。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从事投资审计工作即将进入第7个年头,我认为不能仅满足于埋头苦干,更要注重勤学多思;应该学会在适当的时候停下来,回顾自己走过的审计的路,及时总结,找准个人的发展方向。投资审计涉及面广,既涉及到财务,又涉及到工程。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理学学士,六年来的审计业务学习对我而言是真正意义上的从无到有。接下来,我应该结合自身所学,助力政府投资审计。除此之外,我还应该在会查、会写、会讲方面进行锻炼。去思考如何在审计过程中能够抓住主要问题、关键问题、本质问题;去思考如何撰写出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有意义的审计信息;去思考怎样更好与人沟通,更好展示自我。

三是要悟道。办好事需要“三分看七分悟”。作为一名审计工作人员,要把审计职业当成一项神圣的事业去做,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作为一名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者,以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把关注投资审计的发展方向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我们要做好手头的工作,按照领导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在日益增多的审计任务面前不怕苦、不怕累,在困难面前不气馁、不言败,在名利得失面前不叫屈、不计较,提振“精气神”,力戒“娇骄暮”,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另一方面,我们要善于创新,树立新理念,在如今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四个领域审计全覆盖的大背景下,投资审计可以探索如何融入审计大格局,通过科学立项服务于四个领域的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