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干部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18 03:10:41

司法干部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报告精神,关键要落实在工作上,结合我县社区矫正工作,共拟出以下六个方面,继续加强社区矫正工作。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学习党的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努力掌握党的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

二、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强化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社区矫正技能竞赛、矫正执法警示教育、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建立长效考核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监管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执法意识。特别是加强《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的学习,并做到学以致用。

三、坚持依法矫正,落实监管措施。不断完善社区矫正报到、走访、外出等10项监管办法,强化人防、技防、群防、巡防等措施,以统一接收程序、统一建档管理、统一检查督导、统一奖惩考核为重点,从认罪悔罪、法律意识、家庭状况、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量化分析和再犯罪风险评估,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和考核管理,对不服管理、违反监管规定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不漏管,无重新犯罪发生。

四、不定期走访督查,及时清查整改。各基层司法所坚持以查活动场所、查消费情况、查活动轨迹、查现实表现、查社会交往为手段,深入村、社区调查走访,定期分析矫正人员思想动态,发动群众参与联防联管,对存在问题及时清查整改,确保不出现脱管漏管现象。县司法局要不定时督导检查司法所工作开展情况。

五、联合检察院开展执法检查,提高规范化水平。联合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执法检查,核对各司法所在册社区服刑人员的具体情况,查看工作台账,特别是对社区服刑人员报到情况、日常教育、外出请假、管理措施和档案管理等环节的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对各司法所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和帮助,避免出现乱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工作。

六、坚持集中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提高教育效果。着力抓好社区矫正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工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定期或不定期联合法院、检察院到乡镇集中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矫正教育,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增强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使他们早日顺利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