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20 02:52:10

粮食局学习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如何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精神,目的是要领会精神实质,推动各项工作,谋划创新发展。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不能口学心不学,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因此,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好精神,我觉得应从端正思想态度、领会精神实质、推动行业发展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上下功夫。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的自觉性,特别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把学习精神抓紧抓实抓好,既要确保时间,又要确保质量。

二、要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上下功夫。

报告全文3万多字,可谓篇幅长、内容广、新意多。结合通读全文,我觉得以下重要概念的核心要义和精辟论述必须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

一是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里讲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续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代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三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当前,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但城乡、区域、收入分配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同时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化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两个阶段安排,第一阶段(2020-2035),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2035-2050),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抓好几件大事:

1、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议现代化经济体系。

2、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3、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4、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5、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议美丽中国。

五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六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三、要在转变作风,深化改革,推动粮食经济转型发展上下功夫。

报告明确指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功方向,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以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些都为粮食产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当前开展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把学习精神贯穿始终,落地生效。粮食行业要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要求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新挑战,加快粮食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具体来说,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要求,结合粮食产业实际,思考和探索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需要,整合仓储设施资源,建设区域性、专业化、市场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粮食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推进农户科学储粮行动,促进粮食提质减损和农民增收。

2、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优质优价的粮食生产分类收储和交易机制。调优产品结构,开发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新产品。

3、培育壮大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支持龙头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构建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优质粮食品种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4、增强粮食企业发展活力。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需要,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领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具有竞争力、影响力、控制力的骨干国有粮食企业,发挥稳市场、保供应、促发展、保安全的重要载体作用。鼓励国有粮食企业依托现有收储网点,主动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合作。培育、发展和壮大从事粮食收购和经营活动的多元粮食市场主体。

总之,我们要通过学习精神,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用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创新举措,推动工作,为促进粮食经济转型发展,推进我市五大升级作出我们粮食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