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学习报告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17 03:34:48

区委学习报告心得体会

党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和理论光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宏伟蓝图、行动纲领和进军号角。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

1重大政治意义

对旗帜道路等重大问题的政治宣示是报告的核心内容。

一是宣示旗帜道路,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问题。报告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二是宣示指导思想,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问题。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是宣示领导核心,回答“谁领导、怎样领导”问题。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首,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四是宣示政治立场,回答“为了谁、依靠谁”问题。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成为报告的热词。报告把不忘初心纳入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求全党同志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强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把脱贫攻坚作为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五是宣示政治信仰,回答树立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问题。革命理想高于天。报告强调要挺起“精神脊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实现伟大梦想,既要坚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要以强烈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2重大理论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报告的突出亮点,彰显其重大理论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时代和实践的要求。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此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保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它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其精神实质的“八个明确”,深刻揭示了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全党必须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用以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指导工作,促进发展。

3重大战略意义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篇布局是报告的鲜明特色。报告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在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规划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战略部署。

判断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明确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体现目的与动力的统一,紧密联系,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制定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明确了方向、道路、重点、举措,这些基本方略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有机结合,形成体系,必将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作出战略安排。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部署战略任务。明确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国防、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重点,其中党的建设是重中之重,党有力,国家就有力,人民就有力。

提出战略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4重大实践意义

指导实践促进发展是报告的重要功能。报告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又经受实践检验、在实践中发展,我们要深刻把握其实践要求。

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成就凝共识,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根本得益于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展示了率先垂范的人格魅力、统揽全局的雄才大略、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爱民为民的真挚情怀、忧党兴党的责任担当,全党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最重要的要坚决维护习的核心地位。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出真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全党的艰辛探索,这启示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实际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区域性特点,既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实践、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学习贵在用,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精神在各地生根开花结果。

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打铁须自强,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性锻炼,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