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读书节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7 09:38:52

国税局读书节心得体会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一书讲述了1976年10月粉碎“”到1984年实行全面改革开放期间,中国处在大变革、大转折时代的一段历史,真实还原了那个年代人们思想深处的期盼、内心深处的渴望,浓墨重彩地书写了邓小平同志在这段艰难岁月里,带领着党和人民在这片让他满怀深情的土地上、在黎明即将到来的黑暗中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坚定不移的毅力上下求索,走出了一条令世界瞩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为一名九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洗礼,但我想这一段历史是每个同我一般的年轻人都必须铭记且深怀感恩之心的。在这本书中,我从邓小平同志身上深刻地领悟到一位改革先驱对人民、对国家、对社会、对未来所承担的重任。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这句话可以说是对邓小平同志一生最为精髓的概括。作为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的生命永远都和人民最紧要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时刻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局为重,在任何问题、任何困难面前,这样的立场是永远不会被动摇的。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说道“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热爱人民,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他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

越是难走的道路,越是长满荆棘;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依旧能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针奋力开创新征程。如今我们面临的全面深化改革,同样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

联系当下,2017年是推进税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之舟破浪前行,全面推开营改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面对标准高、节奏快、强度大的改革任务,全国税务系统所有税务干部更应凝心聚力,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不辱“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成为助推改革的强大动力。

“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的这段历史,可以总结出这样一句话:是邓小平同志率先引领党和人民不断地解放思想,打破了传统中禁锢中国发展的思想问题,中国的社会活力才能得以释放。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来,是共产党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结果,也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渴望改善生活的愿景。回望历史,不得不说,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做出了一个伟大的贡献。

说过“我们不但要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邓小平同志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敢于否定旧事物和错误的东西,同时还具备善于创造新事物的智慧和魄力。他不止一次地说过要善于学习、善于创新,邓小平之所以能开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与他一直坚持的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是分不开的。

今天的改革与过去相比难度更大,从2014年开始我国就已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常态,随之而来的是经济增速放缓、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等矛盾,这时开拓创新、解放思想对中国的经济体制转型来说显得尤为可贵。“发展才是硬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创新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税收作为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在"双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针对创业创新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77项税收优惠政策,助推"双创"成为我国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新引擎。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

1977年,对于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重新走上领导人岗位的邓小平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恢复高考。在当年的“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上,邓小平尖锐地指出同美国、苏联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水平至少落后了20年,他用清晰的数字证明这十年所造成的教育脱节的后果是怎样的惨痛。1977年的冬天,570万年轻人手中拿着来之不易的准考证,在紧张、兴奋、彷徨、忧愁中度过。由于十多年未曾举办过考试,有一大半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到达考场,在吸取经验后作出相应的调整,于1978年的夏天举办了第二次考试,1180万人的总量创造了世界考试史上的奇迹。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这位伟人的心里,青年人一直是他重点牵挂的对象,青年人承载了他对这个国家、民族的希冀。时至今日,也在一遍遍地通过演讲、座谈等方式传承着领导人对青年人发展的殷切希望:“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

每每听到这个熟悉的旋律,一个信仰坚定、品德崇高、胸怀博大、胆识卓越的总设计师形象犹然浮现在脑海中。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用“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六个词总结了邓小平同志身上的宝贵品质。纪念一个人,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继承其精神,贯彻其理念,坚持其道路。如同在讲话中的最后一句期许:“在20世纪赢得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21世纪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