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体会和感悟

时间:2022-10-25 02:39:56

民生服务体会和感悟

档案工作,在工作时就对档案工作十分重视,并给予高度诠释。主任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会上强调,“要大力推进基础业务建设,做好档案接收、档案整理、档案保管、档案编研、档案监督检查等工作,真正把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做细做实。”可见,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环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服务性、基础性。同时档案工作又与民生息息相关,档案如何为民生服务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房地产开发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支柱,它带动七十多种产业的兴起,老百姓购买商品房越来越多。作为房产档案馆的职能越来越重要,它主要是查询信息,因此业务主要有查询有房没房,出示有无房产的信息证明。以前,档案馆主要是档案制作、编写档案号,把每卷档案对应的档案号记载在登记簿上,并记上档案信息。因此查阅时需根据搜寻的档案号去库房找出纸质的,通过复印提供给客户。自2013年实行新系统,所有档案信息录入系统,通过系统生成档案号,把纸质档案扫描成图片,便可通过系统查询用户的档案。既节省了翻阅纸质档案的时间,又避免了纸质档案的受损,档案在电脑中打印出来也很快,便利我们的工作又方便了老百姓。

一位,七旬老人因丧偶来开无房证明,我打开系统后,及时地为这位老人开具了正式的证明,这位老人感激地说:“过去开一个房屋证明要跑几次,现在一次性就办好了,新系统还是及时先进呀!”

还有一次,一客户来开有房证明。当我问及用途时,说是“商品房买卖合同丢了,按揭需要补合同,无奈来开有房证明。”然而按规定,这种用途我们不需要也不能出示房产证明。不需要是因为文件没规定,不能是因为本应该按程序补办合同,却拿着房产证明代替合同,不符合规定。最后没有出,客户便也走了。通过这事例使我想到,档案有档案职责,按规定不能出的,没规定终需按程序来,证明须符合规定。故服务民生,又要按规定来执行。

房产档案馆出具的证明主要有首次购房证明、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证明及无房证明。其中首次购房证明用在本地买房减契税时用,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证明是卖房减契税用的,而无房证明的用途有迁移户口和外地买房。大部分客户对这几种证明都不太了解,通常人们认为自己开的都是无房证明。殊不知,首次购房是地方上的政策,对于外地买房减契税是国家的政策,因此在本地买房的则由该地地税局统一管理。

曾记得有位客户因为别人的欠款,硬是要查询债务人的房产信息。其实能不能查询他人的房产信息,这个问题曾经也有过争论,一个观点是说登记簿应公开,方便人们查询;但大多数人认为应该有这么一个机构保护个人信息,因为公民享有隐私权。最终采纳了后面的观点,保护当事人合法信息,不对外公开。因此在保护当事人隐私的同时,又灵活地规定了也应该让相应的机构和权利人享受查询信息的特权。因此,我们登记机构应该保护当事人合法权利,假如你的信息被公开你也不会同意。

可以说,在我还没来档案馆之前,就见识了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就是一个“做”字可以形容。也正如我刚来馆中,馆长对我说的:“我这馆长是‘做出来的!”但馆长的话至始至终都寓意深刻,因为他对我这个刚来馆中且业务不熟的人来说是“边学边做”。

时光匆匆,冬去春来,又是一年春来到,而我们在头年的冬天中冲刺着春天。“两袖清风兰台事,霜鬓斑白天觉倦。春去秋来复一年,几度风雨几暑寒。岁月蹉跎天怨悔,默默奉献如春蚕。”这就是兰台人的人生写照!

就在2015年8月,我的一篇《我的档案情缘》被省档案局刊登在《档案》的杂志中。惊喜、成功一顿浮想,于是认为成功来源于偶然中,而平时的艰辛是种自觉又快乐的苦,心甘情愿地付出,自然地得到,感觉都是在这职业生涯中渡过。历史上把档案的工作者称为“兰台人”,在工作多年中,人们对从事档案工作的“兰台人”是不了解的,认为他们坐在空调办公室里,开了电脑,接受咨询。殊不知在这种工作前我们付出了许多艰辛的劳动,如档案整理、编号、扫描、输入等等,极其仔细的工作,才形成了一份份有价值的档案,她像我们的婴儿经过了无数次的入录才长大成人,才能为民生服务,我们像母亲一样,哺育出十多万个婴儿,这就是我们虽然默默无闻,但无论在哪都闪耀着我们的光辉!这种光辉最后用于民生,才是我们“兰台人”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