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0 11:00:40

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党第精神会议的召开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这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在此次会议上习认真的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会议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的宝贵经验。在此次大会中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意义重大。

此次会后各类媒体关于精神的报到与解读层出不穷,几乎涵盖了报告内容的各个方面。各类专家也纷纷从自己的专业出发给予了报告不同角度的分析,而我仅仅阅读了报告原文,在篇幅不短的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习关于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阐述。

因为党中央已经逐渐意识到要想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加强社会建设,因为这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而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要把解决人民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报告从六个方面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报告指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为此我们必须深化教育领域的改革,因为我国当前的教育体制仍然存在着许多弊端。我们必须要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实到实处,最终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人才,避免“高分低能”型的“人才”。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仍需迎合市场的需求,这样不仅能解决人才的就业问题还能人尽其才,避免了人力资源的浪费。除了要改革培养人才的方式我们还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衍生了教育的不公平,发达城市的学生往往能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而偏远地区的有些学生甚至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已经屡见不鲜。在高考中,某些城市的地方保护政策也使得其他地区的学生很难获得进入该城市名校学习的机会。因此我们要强调重新配置教育资源,不仅使每个学生都有受教育的权利,而且要让学生能够享受平等的教育。

加强社会建设还需推动高质量的就业,就业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自从高校扩招以来大学生已经从原来的凤毛麟角变的随处可见,这在普遍提高人民的素质方面起到了显著的效果,但是伴随而来的是越来越严峻的就业问题,对许多大学生来说毕业就意味着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如果不能有效的解决就业问题,仍然有大批的失业者这会严重的影响社会的发展和和谐稳定。精神报告指出要从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来解决就业问题。另外,我们还需加强相关立法来保障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高校毕业生的权利,建立和谐的就业环境。

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是维护广大人民利益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报告指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曾经关于老人被撞该不该扶而引起的热烈讨论,真是映射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够完善,试问如果老人被撞了但是他有完善的医疗保险他又怎么会随便赖上别人呢?与此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现在的汽车都必须购买车辆强制保险,所以当车辆相擦后车主并不需要象以前一样为了赔偿责任而大打出手,不得不说这是我们向和谐社会又迈进了一步。据此,我们看到了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作用。但是社保体系中也有一些制度已经逐渐显露出了自己的弊端,比如退休金的双轨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人员的养老金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政策,这显然违背了社会主义的宗旨,从制度上将中国社会划分了两个社会阶级,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要健全全民的的养老保险体系,健全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要把使人民能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作为加强社会建设的根本目标,要想达到此目标我们仍有一大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