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工作者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0 10:55:15

农村工作者学习心得体会

党的召开以来,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精神报告的热潮。我本人按照学习要求,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等形式一个多月的学习,特别是参加县委组织部在杨村乡村干部学校组织的科级干部培训,使我本人对精神报告的领会又上了一个层次,获益匪浅。我在镇分管农业工作,现就精神报告的学习领会结合本职工作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深入了解了报告中关于农村工作的新精神

精神报告中对农村工作的阐述多次提到,而且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层出不穷,如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经济结构调整中关于农业工作的论述,社会服务管理尤其是总体目标中的两个翻番等等,使我对党在今后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报告中提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面发展,解决如“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可想而知,我们农业农村的发展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一个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使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黄金时期,我们一定要抓住农村大发展这一有利时机加快发展,不愧对自己所担负的这一重要使命和责任。

二、农业工作的几点思路和设想

1、土地、气候、环境、区位等优势,对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化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小米,享誉三晋,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离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还差很远,又因市场竞争激烈,不做大这一品牌,势必会在快速的经济发展中,都会落后,甚至消亡。所以在今后的五年中,无论从基地建设、产品质量建设,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还是市场营销等方面,都必须加快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步伐,走在前列。

2、做大这一品牌,要走新型农民经营的路子。报告中“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依法维护农民土地经营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民经营体系。”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这一论述,为我们吃了定心丸。小米产业的发展,现在还停留在粗放型、单一型这个阶段,新的有效合作形式并没有形成,今后的发展要做好合作、规模、市场等重要环节。只有走这一条路子,我们才能够做大做强小米这一产业。

3、做大这一品牌,要走科技创新之路。近几年的发展,我们只局限于基地的做大上,并没有多少创新的成份,要说有,也仅仅是依托省农大、省谷子研究所在谷子种植上有了点探索。我们今后还应该在种植模式、市场营销、产品(企业)文化上更广泛的科技创新。比如通过今年谷子基地的实验,发现谷子要想丰产,除风调雨顺外,都很难做到,因为谷子抗风、冰雹、连阴雨、干旱等的能力弱,所以种植模式就要创新,计划明年谷子与玉米的套种进行试验。这一试验可有效解决谷子的轮播、抗伏倒、冰雹等问题,有效保证了谷子的生长,甚至秋季的丰产。

有这样一个思路,套种的玉米要提高经济效益,选好的品种,经济效益高的品种如糯玉米、甜玉米,以此来带动农民的增收,总耕地面积4、2万亩,1万亩经济玉米与11万亩谷子套种轮播,保守预计,亩收入3000元,应该一点问题也没有。如果到2020年翻一番,按2010年的人均收入,3000元也就占了增收的60%.刚才提到的市场、产品,文化的创新上也要多做文章,做好文章。

以上是我结合学习精神报告就农业方成小米这一主导产业几点想法谈了一些很粗浅的认识,当然精神报告在农业方面的阐述、指导还很多。

三、今后工作的一个态度

报告的主题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艰克难是一个精神状态的阐述。我认为精神报告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我本人在今后工作的一个态度,那就是抓住国家发展的各个机遇,倾注对农村农民的热爱,扎实工作,实现宏伟目标,只有这样的话,我才无愧于心,无愧于民,无愧于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