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时间:2022-10-19 04:55:34

党的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2017年,中国的发展已经迈入新的阶段。在全国各地学习党的会议精神的热潮中,身为一名中国进出口银行科技部门的员工,我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学习了的会议精神。通过自我学习和与同事的交流讨论,我不但对有了自己的认识,而且对中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对理想更加坚定,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更加充满热情。通过观看会议上的讲话,我认识到作为中华民族建设事业中的一名普通人,不仅应在思想上时刻保持理论先进和思路清晰,更应该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践行的要求和期盼。通过学习,我的认识可以总结为以下两方面:

一、深入理解五位一体的建设思路,在工作生活中保持与顶层指导思想的高度一致

是党内对党建和国家建设工作的总结和思考,也是对下一步建设工作的指引和号召。会议不仅全面回顾并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各项改革和发展工作的成果与问题,而且提出要实现狠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思想。作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员工,身处在国家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前线,我感到自己更应该深刻理解我国建设发展的思路,时刻保持先进性,从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层面与国家的发展建设脚步保持统一。

(一)扎实工作,促进国家经济建设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迅猛,成绩显著。在世界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较稳定的经济增长,我行作为落实我国政策性经济活动和进出口贸易业务的排头兵,成绩也是显著的。我行业务种类多、人员少,人均业务量比例高,在承担“走出去和走进来”、支持国家西部建设和扶持中小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等工作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身为一名后台技术部门的员工,虽不直接参与业务,但是却承担着全行信息系统设计的重任。在业务量逐年增长,业务开展风险增加的情况下,信息系统的质量直接影响业务开展的效率和业务的质量。

作为一名技术部门员工,应该主动去了解我行各项业务的发展情况和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信息系统建设的角度思考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业务开展效率和规范性的方法,支持我行的业务发展。目前,我行的业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人工参与较高、系统功能配置不够灵活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满足于按照项目建设合同要求完成系统基本功能的设计和开发是不够的。要做成高质量的信息系统体系,不仅应该深入理解业务开展的逻辑,实现系统对业务环节的覆盖支持,更应该对业务发展有一定预判,在系统设计时保留一定的拓展空间,满足业务发展变化的要求。

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处在我行后台,也许成绩不如业务部门明显,但是只要脚踏实地、长期积累,一定会做出一番成绩,保障我行的业务发展,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下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二)积极拥护,支持国家政治建设

近年来,政府正在积极推进政治和法制体系改革建设,倡行透明高效、民主议政、依法治国的改革思想。作为我国公民,我觉得自己应该首先提高自己的民主意识和法制素养,善用自己的民主权利。我国的政治建设还处在探索阶段,面临着国外其他体制的政治压力和邻国利益冲突关系下的摩擦。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下,我们应该首先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关注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中的成果与举措,支持政府向更好的方面发展。

而作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一名员工,在工作中需要和外国政府或外国同业交流探讨。在这样的场合中,就更应该坚定自己的立场,积极宣扬我国政治建设中的成绩和我国的核心价值观,正视在现阶段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于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负面言论应该在有自己认识的基础上正确对待,不跟风传播不利于我国政治建设进程的言论,为我国的政治建设贡献自己的细微力量。

(三)努力进取,践行国家文化建设

我行的核心价值观“忠诚奉献、诚实严谨、开放包容、开拓创新”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保持高度一致、结合我行实际情况的企业文化建设指引。由于我行的业务背景,我行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我行的一名员工,应该对自身承担的工作保持高度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应该保持高度的责任意识。

在日常工作中,不仅应该有工作热情,讲工作态度,忠诚奉献、诚实严谨;还应该讲工作方法,开放包容、开拓创新。既要从自身工作出发,重质量、严把关,也要吸取其他文化、其他企业、其他同事在文明建设、文化孕育、工作开展中的可取之处,勤学习、多尝试,在工作实践中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

(四)正视困难,参与我国社会建设

由于历史原因和社会人口结构等原因,我国的社会建设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比如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保障问题、城乡发展失调问题等。我行自1994年以来一直坚持开展对口甘肃省岷县的扶贫工作,至今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的扶贫项目,搭建了扶贫工作开展的平台。本人作为志愿者参与了2012年冬季我行组织的到甘肃岷县的支教活动,并在支教完成后参与了部门向山区学生捐助冬季衣物的活动。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可以看到当地的社会发展中问题和多年来我行扶贫工作开展的不易,但同时也能够看到当地的生活条件在逐步改善。

作为我行的一名员工,应当积极响应我行的扶贫工作号召,在国家推进社会建设的任务目标下,积极参与到支持山区、帮扶山区的活动中去,通过亲身实践,了解落后山区的发展中困难,加深自身对国情的理解,亲身参与到我国的社会建设工作中去。

(五)从小做起,支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创新理念,反映了党在发展实践过程中的学习与创新。作为我行的一分子,也是在国家发展建设队伍中的一员,应该树立主人翁意识,学习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在平时工作中和日常生活中积极宣传科学发展的理念,用自己的行动,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

二、坚持学习会议精神,在日常生活中用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

通过这次集中组织学习党的会议精神,我认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只有坚持不断学习党的执政思想和社会主义理论,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才能够保持对国情、形势的正确认识,才能通过理论更好地指导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党的会议既是对国家建设问题的深入讨论和研究,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思想与广大人民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我认识到自己的知识积累还比较匮乏,需要进一步的学习。作为在我国改革发展事业如火如荼开展时期中的一员,不仅应该坚持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还应该坚持理论的实践和再认识,只有不断总结,才能培养健全的人格和情操,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