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践行三严三实履职成效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03 09:44:37

人行践行三严三实履职成效心得体会

今年的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课学习重点围绕“三严三实”及“讲纪律,守规矩”开展,今年也是建党94周年,在《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就特别突出了“三严三实”。接下来,我们就党建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和守纪律进行学习。

相信大家都已把“三严三实”这24个字牢记于心,在这里我谈谈我对这24个字的理解。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总之,要想践行好“三严三实”,就需要从这24个字里面寻找精神内涵。

目前我支行党员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的状况主流是好的,各方面的评价总体上也是肯定的,但是长期以来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一是宗旨意识不强。有些党员、干部做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强,主要是不深入职工、不联系职工,不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不为职工办事,得不到职工的信任,在职工中没有威信;有的党员、干部喜欢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什么事情都是打一个电话、发个通知,不愿意深入金融机构、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谈不上为基层出谋划策;有些党员、干部处理金融机构、企业、群众的业务问题时服务态度冷漠,无耐心、不细心,草草了事。二是作风方面存在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学习风气不正。不重视学习,学习意识淡薄,没有紧迫感和危机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缺乏全面深刻的了解,对市场经济、金融、法律和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甚少,工作凭感觉,办事凭经验。有的党员、干部不主动作为,对工作要求不高,仅仅满足于一般性常规工作任务的完成,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创先争优的勇气。有的党员、干部纪律散漫不严。个别党员、干部慵懒散漫,上班时间无所事事,擅离职守,甘于平庸,不能进行自我反省,改正错误、吸取教训以促进工作更谈不上。

以上是我支行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损害了我支行党员、干部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支行发展,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通过践行“三严三实”精神,从支行的履职成效入手,着力解决在我支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

宏观调控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做好宏观调控工作,需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经济规律体现一个“实”字,搞虚的不行。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我们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强化货币信贷工作,积极探索落实金融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结合县实际特点,认真贯彻上级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协调或参与政策实施过程,坚持建立和不断完善窗口指导工作机制,及时将金融政策传导到政府、金融机构及微观经济主体,并及时了解货币政策实施效应。通过搭建“县中小企业融资信息辅导中心”、创建信用村增加“三农”、小微企业等社会薄弱环节的扶持力度和信贷投放力度。注重着力提高货币政策分析水平,建立健全辖内利率监测分析报备制度、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金融市场定期分析制度等监测制度,反馈信贷政策实施效果。积极关注我县各项经济指标变动情况,重点监测、分析经济运行的变化和金融总量变动情况对金融稳定工作的影响;注重规范,扎实做好“两管理两综合”工作,完善季度综合评价机制;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及时掌握辖内经济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及风险点;积极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工作的实施,保障存款人的资金安全,维护地方经济金融长期稳定。

二、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金融服务工作要配合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地服务民生,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金融服务。支行积极适应金融改革的要求,转变金融服务观念,树立起“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在履行人民银行各项职能的过程中,坚决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把工作重心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转移到执行货币信贷政策和提供高质量为主的金融服务方向上来,把培养干部职工履行金融服务职责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以制度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快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促进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继续加大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重点开展惠农金融服务室创建工作,在2014年农村金融服务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助农取款服务影响力;积极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建设,加大我县财税库银横向联网使用率和签约率;积极开展反假币和推广小面额兑换主办行和主办网点工作;提高金融知识宣传的渠道和深度,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5信用关爱日、县物资交流大会、“金融知识普及月”,扎实开展金融知识和金融维权知识宣传,扩大普惠金融成果受惠面。

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严”和“实”都是在说怎么做人,怎么做领导干部。应该说“三严三实”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但做到的程度因人而异。要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就是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一)强调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归宿和精神支柱,形象地将其比喻成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务的提升自然提高,而是必须经过持续的学习教育和实践磨练才能逐步形成和不断巩固。

(二)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纪律严明、执行纪律严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鲜明标志,也是我们党保持思想一致、步调一致,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一大法宝。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决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支行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大力倡导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工作,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始终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和廉洁用权。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权力问题上,都要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带头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努力做法治型领导干部,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理念,防范对外履职和内部管理中的法律风险。认真落实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做好行政许可项目清理和精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制度及流程,主动通过政府网站渠道,进行全方位政务公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成效。专题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提升支行履职成效。要把专题教育与更好地履行支行职责结合起来,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勇于直面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切实推动辖内金融稳定,促进金融和谐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