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20 08:18:33

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心得体会

去年九月,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我来到乡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现将我驻村一年来的工作体会做以下总结。

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土地稀少且分散,经济结构单一,农民增收无望,致富无门。在通过几个月的精准扶贫工作摸索中自己有以下几点认识:一是突出精准扶贫这个重点。规划和建设中,都要考虑如何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脱贫致富;二是做好做细规划。发展规划要符合实际,做到因地制宜,发展任务要分解到项目和年度;三是用好用活资金。四是要严格资金管理,把好刚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五是扶贫先扶志。贫困农户是主体,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他们的首创精神,不等不靠,敢闯敢冒,拓宽增收渠道;六是加强基层党建。第一书记要主动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把村支部建成扶贫攻坚工作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引领和组织作用,努力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

在做好做细扶贫规划时,一要注意目标定位;二要“五个一批”全覆盖。在规划中,充分体现“五个一批”,不断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三要实施精准扶贫。贫困对象一定要精准,符合条件的必须全部纳入,通过“五个一批”实施精准扶贫;四要探索实践经验。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敢于创新,形成一套可以复制的典型经验,以利总结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