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范仲淹专题情况汇报及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28 11:26:23

观看范仲淹专题情况汇报及心得体会

根据中共县纪委文件《关于组织收看《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范仲淹专题》的通知》,我局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于2月3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观看了该教育片,现将心得体会报告如下:

范仲淹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他为官几十年,几度沉浮,官职遍历朝中重臣和地方要员。但他一生清廉守正,持俭忍穷,乐善好施,被称为"大忠伟节,前不愧古人,后可师来者"。他的清廉操守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年,范仲淹亲自定下《家训百字铭》,不仅要求族人"孝道当竭力,勤读圣贤书,礼仪勿疏狂,谦恭尚廉洁",而且自己率先垂范。范氏家规家风特色有四:一是厚人伦,崇尚孝顺父母、兄弟恭让、勤劳俭朴的持家原则;二是明奖惩,凡对家族有贡献者均以奖励,反之则进行处罚;三是讲公正,对佃户的管理均公正无私,不乱克扣,严禁中饱私囊;四是惠四邻,对于困难的族人、乡亲均应筹款尽善。范氏家规家风教导儿孙后代做人要正心修身、积德行善,教导族人要和睦共处、相扶相助。

观看《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范仲淹专题》题淹nkan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田局长还强调:一是要加强学习教育。要继续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以党的宗旨为根本准则,在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二是要慎重使用权力。做到警钟常敲,时时警醒自己,时刻不忘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永葆共产党、人民公仆的本色。三是要牢记清廉节俭、艰苦奋斗的精神,清廉治家,廉洁从政,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