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25 02:44:21

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心得体会

2015年8月,市审计局组织了全市范围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对2013年至2014年全市失业保险基金的征缴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审计组对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拓宽审计内容。

在搞好对失业保险基金财务收支审计监督的基础上,在审计内容上努力向资金管理和效益方面延伸,逐步探索基金管理效益审计的路子。

二、创新审计方式。

充分利用失业基金针对性和机动性强、审计方式灵活等特点,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熟悉相关情况,为实施审计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大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力度。积极应用计算机审计小模块和注重对专家经验的总结和开发。逐步探索社会保障资金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路子。

三、积极寻求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

通过上门求教、参加现场观摩、沟通审计思路等方法,向市审计局和有关专家学习开展失业保险基金利用计算机审计的作法,增强审计组对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的综合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