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24 10:45:20

审计局“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学习心得体会

近期我局组织学习了书记在区委常委专题会上关于“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的重要讲话,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要深入改进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发挥表率作用,把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作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行为修养的底线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扎实工作。通过学习,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

“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化,是重构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环节,是党纪建设的治本之策。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这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目的就是要我们时时处处坚持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当好政治的“明白人”,争做事业发展的“实干家”,主动作为、担当尽责。

坚定“讲政治”的基本立场。讲政治就要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听党的话,是维护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根本保证,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它是党生长壮大的“命根子”。只有心怀坚定的政治信仰,才能甘愿扎根于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为党的事业默然奉献、创建功业。

争当“守纪律”的带头模范。漠视政治纪律往往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从近年来陆续查处的腐败案件看,都是部分党员干部无视党的纪律,长期游离于制度约束之外,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甚至与党离心离德最终导致了违法乱纪,这充分暴露出在某些党员干部眼中,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已被视若无物。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党的事业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树立“守规矩”的政治自觉。近些年,有些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从根本上看都是不守规矩的结果,不遵守党和人民立下的规矩,政府规矩是领导干部从政履职的底线,这就更需要一种高要求、严标准的道德标准来给自己立规矩,去净化党的干部队伍,对队伍进行全面的激活和提升,必须做到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要把守规矩作为应尽的义务,才有利于保证党的政令畅通。

二、践行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级领导干部在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方面总体做得比较到位。但是,在一些干部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政治素养不过硬。一是研究意识,主动性不强,尤其是深入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深,学习的自觉性不够浓厚;二是理论研究的不广泛,政治纪律方面不强,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没有做到不该讲的不讲,不该说的不说、不该传的不传、不该信的不信;三是思想观念跟不上新形势的发展节奏,思想意识淡薄,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

(二)是规矩丢失。存在着忽视、轻视、漠视规矩的现象,直至规矩丢失,有的不懂规矩,仅仅把规矩挂在嘴边,留在纸上,当摆设,做样子,不落实,全凭个人感情办事。

(三)是纪律丧失。通过前期通报的几起案例看,存在个别领导干部视党的纪律而不顾,游离于制度约束之外,把个人凌驾于法律之上违法违纪等……种种现象令人痛心又发人深省,从一个侧面证明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

三、努力做一名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审计人员

能不能自觉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体现了一种品德和修养,更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每位审计人员都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一是在政治上用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指明方向。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组织保持一致,做到听招呼、讲规矩、守制度,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决不能歪曲和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顾全大局,克服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个人利益服从大局利益。

二是在工作上用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促进成绩。在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该沟通沟通,该请示请示,该汇报汇报,不能随心所欲,乱了章法。要时刻保持工作上的主动性,各项工作分清轻重缓急,把事情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

三是在生活上用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树形象。要注意生活小节,无论衣着打扮,还是言谈举止,都要与自己的身份相适应。审计人员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还要在生活小节上严格自律,警惕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把住小节、守住底线。

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努力做一名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的审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