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杨兆顺同志报告后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03 09:07:50

观看杨兆顺同志报告后心得体会

4月日,社区组织观看了《杨兆顺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杨兆顺同志把小区视为“家”,把社区的“小事”视为头等大事,把治安复杂的“高危区”、刑事案发的“重灾区”变成了上海市的文明小区、平安小区。同为社区工作者,他的信念、他的热情、他的执著让我深受教育,并给我很大的触动。现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谈一些肤浅的体会和认识。

一、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核心是要践行党的宗旨

曾震惊全国的贵州瓮安事件,导致事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部分干部丢掉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丢掉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工作漂在面上,听不到群众的真实心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不务实、不到位,不敢面对群众,不敢正视矛盾,不敢承担责任,致使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矛盾日益复杂,隔阂不断加深,群众对基层干部的态度从希望变为失望,进而演变为抛弃、对抗。当前,许多社区出现干群关系紧张,有的矛盾升级演变成了群体事件,这些都是我们社区工作者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不深入小区、不正视问题所至。社区是党和政府的最基层组织,居委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第一父母”,作为优秀社区工作者的杨兆顺,他始终践行着党的宗旨,他说:“社区无小事,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必须担起这份责任,上要为党分忧,下要为民解愁”。实践证明,只有把党的宗旨观念转化为社区干部的自觉信念,做到凡是关系群众利益的事,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尽心、尽力去做,才能让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扎根于思想深处,成为社区干部思想、观点、感情的有机组成部分,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

二、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关键是要创新方法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社区工作的复杂性和困难在加剧。做好社区工作尤如修渠引水,重要的是疏、是导。不仅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和方法,讲究策略,用妥善的方法,规范的渠道来引导居民。杨兆顺的做法证明,做好新形势下社区工作不能单纯靠行政手段、搞强迫命令的老办法,针对不同的群体、不同利益诉求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继承和应用传统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采取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不断创新做好社区工作的方式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做好社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及时疏导群众情绪,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如他组建巡逻卫队、护绿护洁队,让“问题少年”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组织小区商贩参与治安执勤等等都是十分有效的工作方法。

三、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根本是要完善工作机制

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除了从方法、渠道的层面提高工作水平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工作机制作保障。杨兆顺上任后,首先把社区党建工作作为牵动性工程,要求每个党员“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护好自家楼”,最终形成以党员为核心、楼组长为骨干、志愿者为网点的社会管理模式,织就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平安网络。他这样做的核心就在于强化干部的宗旨意识,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以制度的方式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牢固建立起沟通民意、通达民情、化解民怨、为民服务的桥梁和平台,建立起及时帮民所需、解民所困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各种服务社区的工作制度,做好社区工作就不仅是一种理念和号召了,而是必须履行的职责,进而提高社区工作的效果和效率。

四、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重点是要身体力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社区工作的形象比喻,杨兆顺介绍说,他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与社区居民在一起,他爱走家串户,就像走亲戚一样,这样才能了很多事情,只有贴近群众,群众才会支持我们、配合我们。工作中只有真正沉下身子,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秉承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经常深入社区、深入到居民家中,帮民所需,为民解困,切实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作为大事来抓落实,最终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引领下,用真心真情赢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