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心得体会10篇

时间:2022-12-22 10:34:1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心得体会10篇

第一篇

全面小康的蓝图业已绘就,民族振兴的号角再次吹响。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一次关键性会议,也是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深刻反映了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要求,综合考虑了国际国内的形势和条件,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为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如果说三中全会聚焦深化改革,四中全会关注依法治国,那么五中全会则是着力全面规划,强调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会期间,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说明中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五大理念统一于发展之中,又各有侧重,形成了指导新一轮发展的相对完整的战略思想体系。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就是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协调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着力于解决发展的不平衡性,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强调,“注重发展的统筹和协调。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它要求我们必须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去处理问题。城乡联系、区域联系、经济与社会的联系、人与自然的联系、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联系,都是客观存在的。如果我们违背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不注意协调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就会顾此失彼,导致发展失衡。”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综合处理各方面关系,做好补齐短板的大文章,规避“木桶效应”,增强“协同效应”。实现协调发展,要从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四个方面推动。

绿色是进一步实现跨越发展的前提条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降低能耗和物耗,保护和修复生态;就是要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有依托,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才有保障。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我国迈向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指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共享是发展的目的和归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建议》将共享列入五大发展理念当中,深刻表明中国的改革发展,始终没有忘记最广大群众的利益,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共享发展,就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正如所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可以说,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必将在战略层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生新的驱动力,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也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引擎。

第二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胜利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设,描绘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乡镇最基层,尤其是乡镇党务工作者,如何发挥能动作用,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好、落实好、践行好,本人有以下三点肤浅的认识。

首先,领会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函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实质就是要实现全面小康。具体涉及到城乡及个人切身利益又涵盖到收入分配、精准扶贫、教育、社保、计生、物价、环保、服务、网络、安全等十大方面,这些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事宜,这些与民生有关的内容总结起来就是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也是着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稳步前进。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重点和领会这些精神实质,抓住“干货”。针对镇实际,在创新发展理念方面,重点要加快培育以猕猴桃、茶叶等新型农业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在产业发展中创新党建创先工作,科学设置农业产业党支部,引领农村加快发展。在协调发展理念方面,加快构建全镇“十八里桃花河谷”、“蒲溪紫笋茶海”两大产业景观带的建设步伐,促进全镇各项产业的协调发展,加快两个扶贫生态移民的建设,统筹城乡发展问题。在绿色发展理念方面,重点抓好垃圾无害化处理、保护好生态,严格查处破坏环境生态环境的行为,抓建设中,坚持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开放发展理念方面,积极解放思路,主动对接与发达县、市等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强在发展理念思维、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和配合。在共享发展理念方面,坚持做好政策的公开透明,改善服务环境,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的落实,切实保障民生。

其次,当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讲解员。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涉及到方方面面,各行各业,惠及到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乡镇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结合当前实施的“民心党建”工程、宣传部长上讲堂和“四个遍访”工作,主动沉下村里去,面向农村大众,组织召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群众大会、道德讲堂等,面对面、实打实地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解给大家听,将《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讲解到每个人心中去,将涉及到农村的收入分配、精准扶贫、教育、社保、计生、物价、环保、服务、网络、安全等十大关心民生领域的新提法宣传到每家每户。各村在“干群连心室”设立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解办公室,明确由村“第一书记”担任讲解员,使宣传、讲解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覆盖农村,深入农民脑海,做到全民参与共建,全民享受政策红利的大红包。

第三,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落实者。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总书记指出,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领导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干部世界观正确不正确,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未来五年发展绘好了蓝图,定下了目标,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抓好这些政策的落实者,推动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要抓好党员发展,为实现全民小康提供力量源泉。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既要严格标准,又要创新发展。要在外出务工优秀人员中培养新苗子,引导发展好农村党员,充实农村党员队伍,提高农村党员素质,采取向外地党支部委托培养、共同培养等方式,联合有效地发展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党员发展工作。要建强农村堡垒,打牢全面小康基层基础。要实现全民小康,重心在基层,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各项产业发展正迎头而上,要在产业发展中联合建好非公有制党组织,调动各方面力量,正常开展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使党组织在产业发展、民生服务中发挥引领和核心作用。要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出台各项激励工作机制,健强村级党组织,培训一批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夯实村级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抓好作风整顿。继续开展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重点的作风教育大整顿,加大镇村干部考核问责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查处阻碍小康建设步伐、损害群众利益、损坏党和政府形象等方面的违规违纪行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扫清障碍。要协助抓好各项民生事业的发展。在农村,重点要抓好认公路、饮水安全、电力建设、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农业直补等惠农政策;信访、安全、维稳等社会稳定工作。

总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党务工作者“一钉一铆”、精准发力、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牢牢把握舆论宣传主阵地,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促进落实的效果,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把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第三篇

一是要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五大发展理念也是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深学透五大发展理念,见诸于思想、付诸于行动。要努力把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思想方法,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都自觉用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要注重把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工作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培植后发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切实把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领导能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夫必须在我”的境界,善于领导、分类指导、科学督导、正确引导,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要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强化了信息化的重大意义。信息化已经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对高校而言,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深入推进互联网和教育的融合,大力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科学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统筹推进校园信息化工作,形成统分结合、职责明确、协调顺畅的工作格局。要着力推进资源整合力度、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要加强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和安全能力,更好惠及师生。要以图书馆二期建设为契机,大力提升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水平,更大限度地服务学校发展。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管理型、研发型、运维型相结合的业务精干、技术过硬的信息化管理服务队伍。

XX谈了五点感受:一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并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让全国人民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对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充满信心。二是要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要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这些理念。三是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为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四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从严治党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为上亲历亲为,把《准则》和《条例》作为自己的基本遵循。五是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我们要领会精神,深入思考,积极跟进,找准学校自身的目标定位。

第四篇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领会实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的主要精神归纳起来主要是一个指导思想、一个基本判断、六大基本原则、十一个具体目标及五大发展理念。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原原本本学习全会精神,开展专题集中讨论,扎实专题学习;要抓好系统轮训和常规培训,各级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研讨班、培训班,开展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专门培训;市县要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开展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专题宣讲活动;市县要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系列研讨活动;全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宣传,要开设专题专栏,组织一批高质量的评论、言论、理论文章,推出一批通讯、专访、综述等深度报道,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新手段,形成正面宣传强势,要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有计划地围绕全会精神开展文艺创作和文艺宣传,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思想共识、营造浓厚氛围。

要立足实际,进一步明确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时间节点、重要任务、责任分工等重大事项,切实把“十三五”规划编制成一个立意高、落脚实、政策准、可操作的好规划,经得起人民、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第五篇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深刻认识当前新形势、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从党和国家最高层次的战略全局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全省高教系统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顺利完成我省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后五年各项指标任务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

二、把握实质,全面深刻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研读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全面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着力在吃透弄懂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求实效。

要准确理解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对决胜阶段形势的科学判断,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为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准确理解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发展着力点,明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准确理解把握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刻认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新要求,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任务的信心决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加强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各高校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连续创新方法方法,紧密结合本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全面深入地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师生员工头脑,指导教育改革实践,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要组织广大师生员工认真研读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原汁原味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订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要通过举办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以及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师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

要高度重视网民以及媒体宣传,做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网民以及媒体宣传阵地,做好相关学习的报道工作。要不遗余力的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宣传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动态、进展和心得体会,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就与经验。

要联系实际,抓好落实。各高校要认真总结“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经验,切实做好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任务。要统筹抓好当前工作,确保年底按时保质完成教育重点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优良基础。

四、切实抓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教室、进学生头脑工作

各高校要把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教室、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室教学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学校党团组织各种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奋斗精神,发奋学习,顽强拼搏,报效国家。

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教学建设,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充分体现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习和培训,组织他们多学、早学、学深、学透,并将之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学科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熟练驾驭、精辟讲解;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力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引导教师加强调研,把大学生提出和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讲深讲透,讲清楚讲明白;要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学生社团的作用,支持、指导大学生到社区、村镇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实践中深化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要组织开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者学者的作用和优势,设立课题委托项目,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开展联合攻关,为推进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有特色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

第六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为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里达镇高度重视,采取“五举措”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把握重点,抓好专题学习。镇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要求各党总支、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干部阅读、观看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相关专题报道,倡导大家利用报刊、网络媒体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等有关内容,通过专题学习、会议座谈等多种形式,交流感想、体会、加深理解,使全镇机关干部准确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在工作中努力干好自己的事情,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尤其要全面把握全会对保障基本民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事业心、紧迫感。

(二)营造氛围,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宣传载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宣传,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深厚氛围。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有关决定,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深入一层,并组织以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组,编印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三)积极参与,共同学习提高。镇党委要求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围绕学习活动开展大讨论。同时,要求每位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记好学习笔记,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特点,写一份五中全会学习心得体会,把五中全会学懂学透。

(四)认真谋划,开展主题活动。在全镇开展“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的精神和力量,凝聚广大干部群众赶超比拼、顽强奋斗的力量与智慧,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五)学用结合,抓好工作落实。要求全镇机关全体干部学用结合,全面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回头望、查漏补缺,持之以恒抓好精准扶贫,改善民生,转变作风,利用最后两个月的有效时间,加快各项工作进度力度,圆满完成2015年各项任务指标。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进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的环境。

第七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XX县商信委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实施网上网下并举,通过大动员、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大宣传、大督导六大形式,打好学习宣传整体仗、奏响了学习宣传交响乐,使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1.积极做好大动员。改县县委办、宣传部、组织部等多部门联动牵头为做好全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XX县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方案》,组织全体干部、各企业负责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了机关单位、工业企业的横向动员,确保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动员。

2.开展大学习活动。大学习活动按照普及、深化、提升、求效四个步骤进行,一是开展广泛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4场次,全体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10余篇。二是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召开干部学习讨论会、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干部群众深入系统的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三是深化学习效果。通过开展心得体会评比、开展座谈研讨会等学习形式,深化广大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截至目前,已开展党课、心得体会评比4场次。

3.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2016年工作思路和“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谈体会。12月3日召开大讨论活动,主要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二次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相结合,掌握消化今年国家、国务院出台的规划相配套的方针政策;抓好落实2015年总结和2016年思路,谋划明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三大议题。

4.开展大宣传活动。做亮传统宣传。住村干部在住村点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第八篇

学习好、宣讲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区教育局党委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局机关全体科级干部集中观看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的新闻视频。按照区委的要求,12月4日,在XX二中举行了全区教育系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区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杨红,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指导思想、“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十三五”时期应坚持的五大发展理念三个方面,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镇办事处联校、教育管理办公室和区直属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300人作了宣讲报告,使与会人员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准确的把握。区教育局党委还组织全体科级干部到区委党校参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体会交流与撰写心得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理解。区教育局党委负责同志积极参与区委组织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先后到郑家镇、全区统战系统,结合实际,为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团体负责同志宣讲全会精神,收到了良好效果。

贯彻好、落实好。全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结合当前实际,全力推进推进实验小学搬迁新建和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德建设,开展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突出工作重点,落实管理制度,切实保障教育安全;坚持立德树人,狠抓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强化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加强中小学教师考核,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为抓手,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在认真总结XX二中附属XX小学带动XX镇XX小学、实验中学带动XX办事处中学、XX民族小学与XX中心小学联合办学等经验基础上,全力推进镇域内名校带动、XX二中带动XX中学、XX镇中学与XX一中合作办学等工作,持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儿上好学。

总之,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当前教育工作和实际相结合,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和谐发展。

第九篇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员工要认真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发展着力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国家提出的一系列有利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政策,着眼未来、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新时期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发展优势;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证以及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教育主题,将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

1、广泛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党委宣传部牵头,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和学者进校园,组织不同层次的专题讲座和报告会,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提高认识、全面领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最大限度凝聚广大师生干部共识,为学校改革发展顺利推进营造和谐氛围。

2、大力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要通过校报、宣传栏、校广播站、校园网以及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阵地,开辟专栏、专题和专版,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活动,对校内开展的各类相关活动图片、视频、文字等进行展示,大力宣传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收获,推出一批有特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评论。校内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自渠道,对学习贯彻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党课、团课、座谈会、理论研讨会、主题论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知识竞赛、安工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载体,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活动引向深入。

3、扎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与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点,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推动所在单位师生员工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抓好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党委组织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全会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全校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委统战部要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学习全会精神,与党同心同德,积极建言献策,齐心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三是抓好青年学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教育课的重要内容,抓好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学生工作部要将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就业创业、贫困生工作等有机融合。辅导员、班主任要组织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增强学生对全会精神的全面认知。校团委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加强团员青年教育的一次重要契机,组织开展专题座谈会、主题团日、专题社团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三、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学校发展新跨越

1、立足实际,科学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系统总结学校“十二五”时期工作的成效、经验和启示,从宏观、长远和全面建设的角度来认真思考和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在全校范围广泛征求意见,引导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献计献策,共同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绘制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2、坚持创新,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以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将其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着力转变不适应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不断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推进依法治校、科学发展。广泛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不断完善引才聚才用才育才长效机制,释放新活力,激发新动能。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整合学校科研优势资源,不断巩固和提升优势领域地位。努力培育科技创新增长点,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3、从严治党,努力营造改革发展良好氛围。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为协调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四、加强领导,深化学习宣传贯彻效果

1、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将全会精神传递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位师生员工。

2、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有计划、分步骤地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3、注重经验总结。各单位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注重在学习贯彻中总结经验,并将好的经验和先进典型及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以便进一步宣传推广。

第十篇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召开后,近日,XX党委迅速传达会议精神,重点在学习、宣传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做扎实,在各村及机关掀起了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热潮。要把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学习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5+1”制度结合起来,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带头学习,学深学透,切实抓紧抓好。同时,要以贯彻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抓好当前党建、精准扶贫、平安创建、森林防火、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项目建设等具体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下就是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后本镇的心得体会:

一是多渠道宣传。在及时召开班子成员会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镇属单位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共88人参加的培训会,通过领导领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县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集中宣讲全会精神,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进行了贯彻学习,使全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创新学习载体。一是汇总整理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要点,印制成学习资料分发到镇机关和各行政村。二是通过党政办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发到每个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和各行政村“两委”干部手上。三是要求每个机关干部撰写一扁心得体会,在学习园地专栏内展览。

三是为民求实效。结合实际,在掌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与农民群众切身相关的方针政策。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听取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四是注重抓落实。学习过程中,该镇提出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与全面完成2015年的目标任务相结合,保证今年工作如期完成,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通过学习,镇领导班子统一了思想认识,认真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