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履行参政党职责

时间:2022-12-20 10:09:39

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履行参政党职责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以及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伟大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伟大梦想激励我们奋勇前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决胜纲领、制胜方略,也是行动指南、航海罗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围绕《建议》这一新的新的宏伟蓝图参政议政,围绕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派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围绕需要破解的发展难题开展调研、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发展的需要,历史的必然。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当前,科技进步一日千里,新事物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不创新就落后,创新慢了也是落后。新时代、新要求、新梦想,必须要有新思维、新理念、新担当。对派来说,必须改变陈腐落后的观念,必须摒弃不合时宜的工作方法,要从理论上与实践经验的总结上不断升华参政党建设思想。不断加强对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的制度化、程序化研究,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参政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路径和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涵。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技术对党派工作的深刻影响,探索运用传统手段“+互联网”的模式,与广大成员线上交流、线下互动,构筑全天候、立体式的党派工作平台,提升党派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科学性。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重要任务,围绕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派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围绕需要破解的发展难题开展调研、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