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长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18 09:05:08

法院院长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中心议题,研究部署深化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会议通过了被舆论称为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建设法治中国的新里程。作为司法工作者,我们应该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点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部署要求上来,立足岗位实际,明确为人民司法的努力方向,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一、充分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十八届五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是从理念到方式的一种革命性变化,需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意义。

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我国的基本治国方略,是我们党探索执政规律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步。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我们对依法执政的探索也全面展开。在我国,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和前提,没有依法执政,实现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和任务也就无从谈起。坚持依法执政,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代表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然而从目前情况看,提高党的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仍然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不依法执政、不善于依法执政的现象还存在。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深刻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厉行法治、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勇气。

二、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热潮

自觉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需要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求真务实、善做善成的作风,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动力。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法院来说,就是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法院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法律的生命,重在实施。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人民法院肩负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重任。因此,必须清醒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法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紧紧围绕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以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重点,以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带头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真正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时代重任。进一步提高法院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投身依法治国的时代洪流,要在学以致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以求真务实和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始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抓落实。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落实时限,逐条逐项推进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人人信法、守法、服法和护法的基础。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而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实现司法公正,确保严格执法,必须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就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征程中,让我们以法治的思维武装大脑,以法治的要求约束行为,以法治的力量促进公正,以法治的信仰追求正义。深刻认识和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来,为平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学习贯彻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全面把握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点任务,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付诸行动,以锐意改革、勇于担当的精神,全面推进平罗法院各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做到“六个结合”。

一是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将全会文件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讨论的主要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任务和法院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指导干警深入学习贯彻。领导班子要更加注重提高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县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持党组会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高党组的依法决策能力。

二是与做好法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抓好审判第一要务,创新审判管理机制,强化审判质效科学分析,完善错案倒查机制,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增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案结事了意识,打造精品案件,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对照审判工作各项指标查漏补缺强措施,梳理各项审判管理制度和审判管理机制,做好全面司法改革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不断总结探索审执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院各项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三是与服务性窗口单位建设结合起来。以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发挥服务在法院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法院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司法工作的细微处,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窗口部门尽快达到建设标准化、服务亲民化、公开常态化、管理规范化的标准。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和裁判文书上网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的作用,充实公开内容,提高审判流程信息、裁判文书信息和执行信息上网的准确率和及时率以及庭审直播、点播的上线率,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四是与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按照上级法院和县委政法委安排,制定干警政治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总支、党支部的作用,定期检查学习笔记,使干警对五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提高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制定业务培训计划,通过培训和开展岗位练兵提升法官的业务工作能力。

五是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查处违纪问题和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以党性教育、价值观教育、廉政教育为核心,增强干警责任意识,服务观念;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干警的职业道德水准,预防腐败现象发生。使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六是与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提高结合起来。对照《决定》中“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整改项目进行完善,细抓整改任务落实,深化“六难三案”专项整治活动,在转作风,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老大难”问题,以“准、狠、韧、硬”劲头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巩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