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法院十八届五中全会学习心得体会10篇

时间:2022-12-18 08:53:49

县人民法院十八届五中全会学习心得体会10篇

第一篇

11月2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主持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省各级法院党组和广大干警一定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以全会精神为指导,集中力量做好人民法院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做好全省法院各项工作,把《建议》确定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各级法院要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总布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创新发展,依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围绕协调发展,依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围绕绿色发展,依法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围绕开放发展,依法服务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围绕共享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要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要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法院工作全面提升。全省法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抓好京津冀三地法院协同对接,积极推动京津冀审判、执行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实现三地法院办案的“同城效应”。

要坚持从严治院,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守住纪律底线,为完成“十三五”时期法院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第二篇

11月2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召开全干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全体法官干警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以“一个要求,两个目标,三个规律,四个全面”为主线,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详细解析了五中全会内容。

一是要把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研读原文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做文章。二是要对照“十三五”规划建议,深入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联系,把新的发展理念和各项决策部署贯穿到法院工作实际之中。三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做好今年后两个月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四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院,为落实好全会精神提供坚强保障。五是要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通过会议,大家对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法院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谋事干事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第三篇

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坚持在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胸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落实深化改革重大部署为己任,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项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使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尽快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党在中央全会上第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的重要讲话,深刻地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通过学习,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为我市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二是要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贯彻到审判工作中去。在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矛盾和纠纷,法院必然会受理大量与此相关的案件,能否正确理解法律精神,积极稳妥地审理好各类案件,直接关系到审判工作能否为推进社会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重大政治法律问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推动改革发展,是审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是要积极做好组织安排,使学习取得好的效果。在今后一个时期,全庭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审判工作紧密结合,抓紧抓好。在全庭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每位干警要充分利用工作业余时间抓好自学,还要通过集体讨论的方式,加深理解,并将其精神贯彻到审判实践中去。

四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审判工作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司法职责,全力以赴抓好执法办案,全力以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改革深化和澄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第四篇

近日,XX县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相关文件等,院长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主要内容进行了重点梳理和深入解读,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审判执行、信息通报、作风建设、考勤纪律、质效综合指标、警车管理和安保等各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最后,院长还给干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并对今年第四季度的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他要求:

一要把握全会精神实质,精读细学,充分认识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学。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全院干警大会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地组织干警学习,把学习活动与法院文化建设提档升级紧密结合,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警。院党组成员要吃透会议精神,在分管的工作中要真抓实干,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三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要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努力破解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班加点、凝心聚力抓好2015年第四季度的审判执行工作,特别是执行工作的力度要加大,确保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确保我院的审判质效继续位列全州第一。

五要强化管理,提高质效。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充实一线审判力量;加强案件审判流程跟踪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各分管院领导要催办、督办分管庭的各项工作,作好年终各项考核的资料收集等工作。

六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过硬法官队伍,为瓮安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优质有力的司法服务。

第五篇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文件,传达了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五项贯彻落实意见。

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告、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宏观形势,深刻领会把握“十三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要义,进一步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依法履行司法职责,拓展司法功能,依法保障和促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依法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对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对接上级法院的部署,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加强谋划,制定好全市法院的发展规划。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贯彻《准则》、《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提升司法能力,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落实主体责任,从严管队治院,为做好“十三五”时期法院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业务部门集中精力和时间,把主要力量集中到办案上来;要举全院之力,优化人员、资源配置,大力服务审判工作,提高服务审判工作水平;要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实行案件繁简分流、简案速办、难案精办,通过完善审判机制提高审判效益;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院、庭长和审判管理部门要履行好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确保办案质量。

第六篇

11月4日上午,XX县人民法院党组组织全院党员全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院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在结合实际,核心在指导实践,落脚在推动发展。要“对焦”,找准结合点;要“聚焦”,找准切入点。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XX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法治XX”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要紧抓党的建设,狠抓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不放松。学习会上,院党组就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安排:

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全体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领会精神,宣传动员。院党组及党支部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要逐条逐段、深入剖析、阐疑解惑,确保宣传动员到位,精神领会到位。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将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中选任入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思想做深做细、考核公开透明,确保司改顺利进行。同时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按照最高院要求,围绕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努力学习,积极实践。

四是积极参与,共同提高。全体党员要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记好学习笔记,结合自身审判执行业务工作特点,写一份五中全会学习心得体会,把五中全会学懂学透。

五是学用结合,抓好落实。强化学用结合,全面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要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七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绘就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人民法院必须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投身法治建设伟大实践,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真正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重任。

一、以审判体系建设推进法治体系建设

法治体系建设必然要求审判体系的健全完善,司法审判作为法治化程度最高的纠纷解决方式,将在促进法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体系。首先,诉讼是原、被告和裁决者三方组合形成的一种结构,原、被告之间诉讼抗辩,由中立和独立的第三方进行判定和裁决,而不是“流水线式”的作业。只有从保障法官中立客观和程序科学严谨两方面设置诉讼制度,才能真正有利于发现客观真实,有利于充分保障人权,有利于实现公平正义。其次,庭审是审判活动的核心场所,与庭审形式化、空洞化对应的必然是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事实主张、证据资料、法律观点都应在庭审中查明,诉讼两方在庭审中的论辩对裁判结果应具有实质性影响。应进一步落实直接审理原则、辩论原则、证据裁判原则,遵循诉讼活动基本规律,发挥庭审在查明案件事实、形成裁判结果上的核心作用。再次,审判活动本质上是发现和判断的实践性行为,一审程序距离争议发生的空间和时间最近,一审程序中调查收集的证据材料最为鲜活可靠,是查明案件事实最理想的场所。应探索建立事实审与法律审适度分离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审级制度,充分发挥一审在解决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方面的重要作用,二审应发挥审级监督功能,重在解决事实法律争议,再审则重在解决依法纠错。

建立以司法责任为中心的组织体系。审判组织建设是审判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审判组织建设的关键在于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基本要求。在审理者裁判与裁判者负责的关系界定中,审理者裁判是前提和过程,裁判者负责是保障和结果。审理者裁判明确了审理者和裁判者的同一性,解决了裁判主体不明、司法责任混同的问题,使裁判者负责成为可能。裁判者负责中的“负责”有两层含义,一是裁判者对案件实体裁判做出享有最终裁决权,二是裁判者对独立做出的实体裁判结果承担对应的司法责任。第一层含义是对审理者裁判的强调与固化,第二层含义则指向职权明晰、权责一致的司法责任制。如果说裁判者负责的第一层含义与审理者裁判是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诉讼法表达,那么裁判者负责的第二层含义所指的司法责任问题则是审判组织建设问题。司法责任制的构建是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难点,应在坚持合议庭、独任审判员独立审判基础上,构建合议庭责任制,健全合议庭和法官业绩评鉴机制,保障合议庭成员平等行使审判权,强化合议庭内部的相互监督制约,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主审法官联席会议作用,做到权利与义务对等,权力与责任统一。

建立以信息科技为中心的技术体系。建设公正、高效、廉洁、为民的现代化法院,是审判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除了作为审判主体的法官的专业化建设,以及审判权力的科学运行,互联网、高科技也是审判体系现代化重要的构成要素。在信息化条件下,群众司法需求呈现多样性、个性化特点,群众司法知情权的行使与法院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关联愈发紧密,需要根据信息化时代特点,充分运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法院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的过程,很大程度就是司法改革的过程。深化司法改革,应当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对于审判主体、审判过程、审判结果传播重大而实质性的影响,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助推司法改革。另一方面,马锡五审判方式等好传统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当科学处理网上与网下的关系、直接与间接的关系、审判与科技的关系,在借助信息技术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的同时,传承好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的传统做法,让群众对法官看得见、摸得着、可信任。

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司法能力

作为审判机关,法院工作人员必须随时和不断审视其行为是否遵守和符合目的合法、权限合法、内容合法、手段合法、程序合法的要求,将法律手段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首要的和最基本的选择。

要用法治思维预防矛盾和化解矛盾。审判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充分发挥用法治思维来处理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纠纷的典范作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形成示范效应;要结合司法实践,引导群众把法律作为规范自身行为的基本准则,自觉做到依法办事。面对矛盾,要在法律框架内明确权利、界定义务。对进入法定渠道的矛盾问题,要严格依据事实、法律,公开公正处理,以依法解决矛盾问题的实际成效,让群众体会公平正义、信服法律权威,从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要用法治思维处理好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程序正义是实现实体正义的前提,实体正义是程序正义追求的目标,两者相辅相成。只有运用法治思维把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结合好,才能坚守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确保实体正义,就要在法律轨道上设法解决实体问题,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裁判处理公正。确保程序正义,就要把程序正义的要求落实到司法全过程,确保中立公正,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以社会成员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要用法治思维处理好公理和常情。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法治意义上的公理、常情。只有用法治思维把法理、事理、情理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这就要求审判机关既要严格公正司法,又要理性文明司法。针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引导法官加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掌握,努力使案件的处理既符合法律规定,又赢得群众认同。具体到每一个案件,就是要在准确把握社会心态、群众情绪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向当事人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做到实事求是、以法为据、以理服人,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三、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做好全市法院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人民法院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许多新的任务,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在学习好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认认真真做好当前法院各项工作,为建设法治平凉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要贯彻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的要求,坚持将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要保持高度政治定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坚决落实中央各项重大决策,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健全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解决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和保障性问题,确保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

推进严格司法。要贯彻好“司法公正对社会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的要求,坚持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的原则,抓好各类案件的审判和执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根本宗旨,高度关注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切实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为群众诉讼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支持和保护法官严格依法办事,秉公办案,维护国家法治尊严和司法权威。

深化法院改革。要贯彻好“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制度”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需要等待顶层设计的,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做好改革准备。要贯彻好“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要求,推进审判权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审判管理和法院管理,规范对下指导,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审判效率。要贯彻好“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贯彻好“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的要求,加强司法人权保障,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司法公开,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增强司法民主,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途径,扩大社会影响。

加强队伍建设。要贯彻好“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的要求,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工夫,深入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完善司法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在法院系统反弹回潮。按照总书记“奉法者强则国强”的期望,以思想政治建设、“三化”建设、司法廉政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加强队伍司法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第八篇

全州县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这次会议是在进一步深化法院审判体制改革,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工作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要求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增强前瞻性、主动性、有效性,推动完善工作整体思路和布局,提升法院绩效工作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要求加强刑事、行政、民商事案件审判,推动协调发展,依法审理好涉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和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福祉;加强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和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强通过司法裁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传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深入践行司法为民,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三是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认真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审判权运行机制等改革,努力破解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加强司法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严格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四是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守住纪律底线,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补足短板,切实夯实人民法院工作基础。

第九篇

XX县人民法院为让全干警更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精神,使五中全会和南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近日,该院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南疆工作会议精神 立足本职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学习活动。活动要求:

一是要求干警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要紧密结合自身的本职工作,要写出真情实感,杜绝大篇幅的从网上下载或者摘抄学习资料上的文字。

二是要求干警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要自己亲自动手写,院党组要求党组成员要带头亲自写,党组书记做给党组成员看,党组成员做给科室负责人看,科室负责人做给干警看,杜绝别人现象的发生,对发现的,及时通过督查通报形式进行全院通报。

三是要求干警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要字迹清楚,坚决杜绝字迹不清,敷衍完事想象的发生,对那些“不用心、心不静”的干警,发现一起通报一起。

第十篇

近日,XX县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该院院长XX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与会人员认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并一致认为: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国家发展蓝图,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的重要讲话深刻地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为法院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全院要将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结合工作实际,大家对今后贯彻全会精神形成四点共识: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力量做好法院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守住纪律底线。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两个责任”的落实力度,强化廉政教育,坚持廉洁办案,做好责任追究,严格把控各环节,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保证队伍、案件不出问题。

四是将全会精神贯彻到审判工作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审判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抓好执法办案,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为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五个一批”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