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3篇

时间:2022-12-17 09:35:29

法院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3篇

范文1:

11月2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主持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省各级法院党组和广大干警一定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以全会精神为指导,集中力量做好人民法院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做好全省法院各项工作,把《建议》确定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各级法院要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总布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创新发展,依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围绕协调发展,依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围绕绿色发展,依法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围绕开放发展,依法服务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围绕共享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要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要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法院工作全面提升。全省法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抓好京津冀三地法院协同对接,积极推动京津冀审判、执行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实现三地法院办案的“同城效应”。

要坚持从严治院,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守住纪律底线,为完成“十三五”时期法院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范文2:

自十五届五中全会开始,五中全会一般都在10月召开,会期也一般都在三到四天。如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会期就是2005年10月8日至11日;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会期是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坚持在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胸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落实深化改革重大部署为己任,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项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使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尽快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党在中央全会上第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的重要讲话,深刻地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通过学习,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为我市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二是要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贯彻到审判工作中去。在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矛盾和纠纷,法院必然会受理大量与此相关的案件,能否正确理解法律精神,积极稳妥地审理好各类案件,直接关系到审判工作能否为推进社会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重大政治法律问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推动改革发展,是审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是要积极做好组织安排,使学习取得好的效果。在今后一个时期,全庭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审判工作紧密结合,抓紧抓好。在全庭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每位干警要充分利用工作业余时间抓好自学,还要通过集体讨论的方式,加深理解,并将其精神贯彻到审判实践中去。

四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审判工作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司法职责,全力以赴抓好执法办案,全力以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改革深化和澄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范文3: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区法院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传达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

强化学习,统一思想,准确领会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形势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全会精神为指导,集中力量做好法院各项工作。

立足本职工作,抢抓机遇,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一心一意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将全会精神贯彻到执法办案工作中,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审判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全国法院推进执法办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扎实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

深化改革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各项措施。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工作,不断深化司法标准化工作,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深化司法公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确保如期完成司法改革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坚持从严治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法院队伍良好形象。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守住纪律底线,公正办案、廉洁司法,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确保队伍、案件不出问题,为实现全院各项工作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