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8篇

时间:2022-12-15 09:33:37

青年党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8篇

第一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描绘了蓝图,为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吹响了冲锋号。作为一名青年,我在读了全会文件后,心情十分激动。

一、宏伟蓝图,振奋人心——我们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五中全会公报发表后,看到听到最多的词汇,就是“激动人心”、“振奋”、“倍感振奋”、“振奋人心”、“兴奋”,对此我深有同感。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除了实现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倍增外,还有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放开二胎,等等。全会特别提出,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样宏伟而又具体的目标,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让人倍感振奋。

为实现宏伟目标,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会还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和重要举措,如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等等。新的发展战略和这些重要举措,让我们感到目标的实现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经过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的。据测算,我们只要实现年均6.5%的增长率,就能够实现两个倍增的经济发展目标。我们对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是很有把握的。确确实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第一个百年目标就在眼前。看到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真是让人倍感振奋。

由第一个百年目标,很自然让人想到第二个百年目标,想到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这个战略目标,就是小平同志1979年首先提出的“三步走”:即80年代末实现翻一番基本解决温饱,20世纪末再翻一番进入小康社会,21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五大以来,又确立了新世纪的“新三步”战略目标,即第一个十年,再翻一番,小康生活更加宽裕;第二个十年,经济再翻一番,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定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建党100周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21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即建国100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现在三步走的前两步已经实现;新三步走的第一步已经实现,第二步眼看就要实现,我们能不对未来充满信心吗?十三五规划的蓝图,让我们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也对我们正在走的中国道路充满信心。

这几天,我重读了冷溶同志1992年写的一篇文章,《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20多年过去了,今天来读这篇文章,真是更有感慨。冷溶同志在这篇文章的末尾说:“100多年来,我们中华民族有一个梦,就是彻底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使中华民族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愧于我们这一历史悠久泱泱文明大国的称号。……这个梦正在实实在在地成为、并且必将最终成为伟大而光辉的现实。邓小平同志说,这就是中国的雄心壮志,是‘中华民族真正的雄心壮志’。”是的,五中全会的召开,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我们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二、伟大时代,催人奋进——我们要有这样的担当精神

看到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我在感到重任在肩的同时,也为自己将要见证和参与这一历史进程而深感自豪。

这几天我想了一个问题,这个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时代。2014年5月4日,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时曾说:“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我们这一代人能亲身为这样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并见证宏伟目标的实现,是十分荣幸的,也是很有意义的。

作为一名80后,回想起2000年的时候迎接新千年,那时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再过几年,到2020年的时候,我将见证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到2049年实现现代化的时候,刚刚退休不久的我,将怎样来回顾自己这大半辈子呢?我能不能够说: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呢?我能不能够说,我工作的这40多年没有虚度,我没有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呢?

记得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的校长曾经说过:如果把改革开放比作一趟列车,希望我们不仅仅是做这趟列车的坐车人,也希望我们能成为拉车人,推车人。如果说拉车人不能做到的话,那么我们是否履行了一个推车人的责任呢?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任务和使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荣光。我们这一代人,必须为实现党中央描绘的宏伟蓝图做些什么,我们要有这样的担当精神。

三、立足本职,攻坚克难——我们要有这样的实干精神

蓝图是美好的,任务是艰巨的。五中全会对前进道路上我们将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也有清醒认识,比如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比如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比如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突出短板等等。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指出:“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之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这些都是我们实现目标不能回避的问题。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艰苦奋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难关。作为一名青年同志,更应该立足本职,把五中全会精神和改革创新实践结合起来,踏实苦干,攻坚克难,为实现美好蓝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很有这样的实干精神。

第二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10月26日晚,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第一天,在我院15级辅导员的组织下,年级骨干集中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学习会中,江老师首先讲解了“十八届”、“五中”、“十三五规划”、“第一个百年计划”等名词,让年级骨干们对本次会议的基本形式及内容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和认识。接着江老师为年级骨干们简单的介绍本次大会的意义,江老师说到“本次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从微观调研把握宏观中国,用战略思路观照现实国情,中央领导集体在上与下的对接中,谋划中国的未来。

这会让“十三五”规划有更加坚实的基础,也更凸显这一规划的重要意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两个百年”的视野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十三五”规划的五年,恰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特殊而关键的五年。”

在院团委指导老师、院团委副书记的组织下,我院13、14级的学生干部在自动化学院306报告厅也展开了学习。XX同学带领学生干部们从对十八届五中全会重要意义的认识、 对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后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与认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学习。

新发展模式会更成熟,新思维范式会更成型。这是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选择”,是中国给世界的“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学习会接近尾声的时候,江老师对我们年级骨干提出要求与期望:“虽然这些看似离我们很远,但是他与我们的学习生活紧密相关,国家的发展使我们有机会坐在这里衣食无忧的接受高等教育,我们身为新时代新世纪的青年,不能只有小我,更要有大我,现在各位身为学生干部,我们整个自动化学院便是一个大我,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体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传达的精神,为大我的成长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提升个人素养,更要加强合作能力,在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坚持民主原则,提高部门工作的效率。此外,要营造学生组织内部的文化氛围,坚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针,促进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的讲话同党中央保持了一致思想,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法宝,也是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必然选择,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上都能带给我们很大的启迪,所以我们需学习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第三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主要在于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通过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我主要有以下感想:

一、创新很重要。

创新是经久不衰的话题,因为无论哪个时期要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作为我们在校大学生要培养创新思维,创新地思考问题。

二、群众是基础。

正如报告中提到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群众一直是社会的主人。作为法学院青志的主任,我想接下来我们青志要更努力地开展一些志愿活动,服务师生乃至社区群众。

三、依法治国。

我国已经进入“六五”普法阶段,法治进程不断推进。作为法科生,我们应该积极学习法律知识,顺应依法治国的大趋势。

第四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了,会议的核心还是制定十三五规划,这次十三五规划还是有不少亮点的:

1.绿色发展:生态文明首次列入十大目标,美丽中国首次写入规划,又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可以说十三五规划把生态环保放在了空前的高度,这是这次规划最大的亮点;

2.创新发展:这次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从研究、技术、管理方面各个突破;

3人口政策:全面实施以对夫妇可生育两个政策。这对不少以前受计划生育约束的家庭可是个福音,这也是这次人民关注的热点之一。不过二胎带来的人口福利还要拭目以待。

总之,五中全会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未来的道路是欣喜的令人期待的。

第五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团青原区委组织全体团干和青年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收听收看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信息并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畅谈感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们党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全国关注、举世瞩目,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绘就了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目标明确,方向明确,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新理念,具有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既是全市当前一项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以实际行动与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真正做到真学真用、融会贯通。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十三五”时期发展形势的战略判断上来,统一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新理念上来,统一到“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上来,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要坚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编制好我市“十三五”规划。要吃透上情,把握市情,掌握外情,强化机遇意识、政策意识,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争取更大的支持。要全面总结我市“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经验,认真研究好“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问题、重大方向、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找准聚焦点和落实点,扎实推进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作为一名青年团员,我们要加强学习,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入手,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六篇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11月1日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科学谋划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开阔了我们基层团干部的视野,扩展了我们的思路,为团干部进一步做好工作明确了方向。一是做好政策的宣讲员。做好党的方针政策的解读,主动将工作融入十三五规划,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形势,主动作为。二是做好广大青年的服务员。依托毗邻工业园区的有利位置,为广大农村青年就业牵线搭桥。加强与政府其他部门的沟通,为青年创业者解决政策、信息、贷款的问题。三是做好留守儿童的辅导员。通过建立阳光家园、留守儿童之家等为广大留守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成果。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推动中国进行新一轮改革,中国巨轮将再次扬帆起航,踏上新的改革发展征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继续顺应改革的潮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儿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康庄大道上昂首前进。作为一名基层团干,应该加强学习,熟悉业务知识,提升自我修养,更好的为青年服务。树立三种意识: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强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的思想主导,牢固树立大局认识,珍惜目前的大好形势;树立服从意识,基层干部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树立贡献精神,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作为一名干部,系职责所在,在其工作岗位的时间是有限的,在位一天,应尽一天的责,做出一天的成绩。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感悟制度的力量,有自信,也有清醒;有祝福,更有期待。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让所有人都拥有均等发展机会、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一个个具体实在的诉求,寄托了百姓的殷殷期待,也是制度完善题中应有之义。共识业已形成,力量正在汇聚,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制度创新;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为一名农村青年党员,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做到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的思想主导,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努力工作,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第七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主题聚焦在法治建设上,这是我国改革历程中的一个重大标志。在我国进入到利益多元化的阶段,面对利益冲突和利益矛盾,不仅需要利益诉求和利益协商机制,更需要抓住利益冲突的关键,消除利益失衡的体制因素。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利益主体多元化成为一个客观现象。不同的利益主体必然有不同的利益需求,而利益关系多元化势必带来利益矛盾甚至利益冲突。包括劳资冲突在内,现代社会中的利益冲突只会越来越多,而不会越来越少。但是,利益冲突并不意味着这个社会不和谐。从利益冲突到社会不和谐、不稳定,中间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对利益冲突的处理。如果面临利益冲突时缺乏统一的规则、公立的裁决、有效的协商,那么利益冲突有可能转化为群体冲突和社会冲突。因此,在我国进入到利益多元化时代,各级政府的思想也要进一步解放,不要回避利益冲突的现实,不要视利益冲突为洪水猛兽,不要对利益冲突如临大敌。承认利益多元,承认利益冲突,是利益多元化时代的基本出发点。

此外,我们在看到常态化的利益矛盾、利益冲突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利益失衡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比如,我国的城乡差距尽管有所缩小,但仍在高位;基尼系数长期居高不下;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与利益冲突不同的是,利益失衡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利益格局的固化。这是建设有活力的市场和有活力的社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从现实情况看,重大利益关系的调整也有两种思路。

一是斗争式的,一个阶级对另外一个阶级的反抗。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这方面的社会思潮也并未绝迹。

二是法治式的,通过法治来调整利益关系。核心是承认合法利益、杜绝非法利益、构建利益协调的平台,实现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动态平衡。应当说,两种方式各有侧重。在利益冲突已经失控的特定阶段,前一种调整利益关系的方式是有效的。但从中长期看,从利益调整的常态看,重大利益关系的调整还是需要依靠法治,依靠规则,依靠协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法治,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学术界的一个共识是,通过法治调整利益关系的关键是改革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市场主体、社会主体的利益冲突、利益失衡不足为奇。只要有公平的规则、健全的法律和协商的平台,有市场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自我大发展,这些利益冲突都有得到解决的可能。但如果政府介入到利益失衡中,甚至成为利益冲突和利益失衡的原因,事情恐怕就会复杂化。从过去几年引起全国关注的群体性事件看,某些地方政府过于注重经济增长,对利益冲突过于敏感,不仅没有协商利益关系,反而激化了社会矛盾。在我国转型的关键时期,本应成为相对超然独立的利益协调主体的政府,反而深度陷入到利益冲突中,成为利益冲突的主体。这样的教训是深刻的。

通过法治调整利益关系,关键在于约束政府,在于推进政府自身的改革。这就要求政府从经济建设主体退出,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从具体微观事务退出,强化宏观职能;从政府自身利益退出,强化公共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进的包括行政审批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客观上加快了政府的转型,其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的效应已经在逐步显现。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出发,通过政府转型,发挥政府在有效协调利益关系中的作用,迫切需要在法治化上破题:

一是正在推进的改革,包括负面清单在内,需要制度化和法治化,要把市场和社会主体“非禁即可”和政府“非授权即禁止”的思想和做法上升到法律层面。

二是按司法权公正、独立行使的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经济发展角度看,需要加快探索建立中央地方双重法院体制,克服经济领域司法的地方保护主义;地方主要负责一般民商事案件与治安刑事案件、家庭婚姻继承案件、青少年犯罪案件。

三是把政府的公开透明作为法治化建设的核心,真正构建起约束公权力的“笼子”,防止政府越位成为利益冲突的主体。

可以预期,如果我国在法治化改革上取得突破,把“任何人和组织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事”这句话真正做实、做细、做深,就可以找到一条化解利益冲突、防止利益冲突演变成为社会冲突的有效路径,由此也为我国中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比较好的制度环境。

第八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国经济社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改革深化进入攻坚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十三五”发展蓝图,提出了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新的要求。会议的针对性强,就是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的创新性强,就是要创新思路、创新改革,用足用好优势,加快产业布局,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会议的整体性强,就是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对破解当前中国发展难题提出了许多新的举措。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不再是遥远的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贯穿民生,是党执政为民的体现。“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的环境任务要求发生了新的变化,应对新变化是关键,全会公报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推动发展,为发展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全会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举措,对稳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把新思路、新举措贯彻到稳定工作中,抓好各项稳定工作的落实,不断增强做好社会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感。

全疆各级党组织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在全疆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用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这是团结带领全疆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十三五”战役、如期实现新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政治任务。

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多种途径,积极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我们要用心体会,不断深化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把握,更好把党中央要求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我们要始终站在全党全国的高度,把新疆的繁荣富裕和谐稳定同国家战略的全局紧密联系起来,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担当起神圣使命,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动力。坚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新疆各项工作,着力提高统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