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领导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8篇

时间:2022-12-15 08:42:58

局机关领导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8篇

科技局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创新发展理念的强调,深刻阐述了创新的极端重要性,不仅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明确要求,更是对全党全社会提出的紧迫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创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充满了新意,比如,过去谈到创新,多使用“支撑”、“推动”这样的词汇,现在转变为“引领”,把“创新”提到了第一的、核心的位置,成为“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核心要素,这种全新的概括和表述,进一步突出了创新的重要性。

再比如,创新不再是科技创新“孤军奋战”,而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全面创新,是单轮驱动到多轮驱动的系统创新,创新的范围愈加广阔。

对包头来说,创新发展理念的意义尤为突出。尽管经过“十二五”的努力,与周边城市相比,不管是创新经费投入、产出还是科技人才数量,我们包头都具备相当优势,但对比发达地区来说,我们创新发展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对包头欠发达这个基本市情的认识是不能变的。

特别是我市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地区,还没有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第一动力的作用,产业链条较短,中高端产业比重偏低,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较少,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创新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高端人才还相对不足等等,只有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路径、第一选择,加快发展动力转换,才能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规模速度型发展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换。

报社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仅将创新发展摆在了首要位置,而且赋予了其丰富的内涵。

创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创新引领消费、投资、出口,在消费领域推动供给侧的改革,在投资领域推动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在出口领域扎实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拓展发展新空间,在地域上推进京津冀、呼包银榆、成渝等区域协同发展,在产业上培育壮大“互联网+”、3D打印、机器人等新兴产业,进军海洋经济,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从零到一的变化。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因为农业不仅带动和促进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而且极可能受到国际市场的不利冲击,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意义重大。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构建产业新体系,升级制造业,推动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构建发展新体制,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给予民营资本更大的发展空间,最终目的是为了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创新发展还要求我们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减少政府干预,更多地发挥“看不见的手”的作用。

教育局长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教育工作而言,就是要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这对“十三五”时期推进教育公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为所有社会成员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是共享发展理念在教育事业上的具体体现。

目前,我市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覆盖率已经达到60%,到2018年,我们将实现全市县域100%覆盖,我市高中阶段全部实现免费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

就目前看,推进教育公平的着力点要转向关注贫困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也就是城市新市民子女和残障儿童等这些群体。

在具体工作中,首先要在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上下功夫,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第二要在全面解决城市新市民子女的教育问题上下功夫,让这些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真正做到同城同待遇。

第三要在加大解决残障儿童的教育和成长方面下功夫。

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康复训练、学习以及社区送教等不同途径,确保不同程度的残障儿童都能受到良好教育。

第四要在解决市民终身教育方面下功夫。依托广播电视大学等现有学校资源,整合和培育企业、社区各类教育资源,建设“市民学习网”等终身学习平台,为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城市提供技术支撑。

加快地方、高校、行业等终身学习指导队伍和服务机构建设,推进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学习共同体系建设,使得终身教育资源让全体市民共享,为市民终身学习提供实体和网络服务。

人社局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对新形势下做好人社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党中央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在促进充分就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保障制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要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这些要求和部署,是我市“十三五”时期人社工作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做好人社工作,实现共享发展,我们要努力的方面还有很多。

一是要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创业对就业增长的拉动作用。统筹推进重点人群就业,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和农村牧区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同时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并进一步健全失业预防和调控机制。

二是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完善居民、个体从业人员和农民工等群体参保政策,继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保障体系。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和加强社会保障基金安全管理。

三是要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工作服务发展机制。

四是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化企业工资制度改革,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是要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劳动者提供优质、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覆盖全市、联通城乡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网络,提高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全领域业务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市委书记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彼此贯通、相互促进,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这五大理念对正致力于后发赶超、弯道取直的贵州、贵阳来说,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公选王遴选网提示您,十八届五中全会五大发展理念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遴选公务员考试高频考点,参加贵州遴选考试的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

随着学习思考和实践探索的深入,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要讲好“普通话”,又要讲好“地方话”。必须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十三五”发展始终,将其转化为思想方法、工作举措和领导能力,加快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效益提高,以此破解发展难题、培植后发优势、走出发展新路。

坚持创新发展,扎扎实实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的新路。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而创新正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此,贵阳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和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等政策机遇。一方面,坚定不移加快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高新技术产业,通过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打造“块数据”城市,助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另一方面,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互联网+”行动计划为路径,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智能制造为主体,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低端、粗放、低效的现状。

坚持协调发展,扎扎实实走出一条以城乡统筹破解二元难题的新路。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关键是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相统一,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对贵阳来说,城乡发展不协调是制约发展整体效能的突出问题,“三农”工作仍是短板。为此,我们将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大数据精准扶贫为抓手,创建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通过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不断增强贵阳发展的小康推进力。

坚持绿色发展,扎扎实实走出一条以生态保护确保永续发展的新路。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我们的现实选择和必由之路。贵阳虽然生态环境良好但又十分脆弱,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为统揽,从治标角度抓好绿地、蓝天、碧水、田园四个保护计划,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的底线;从治本角度强化绿色生产、引领绿色生活、完善绿色制度、办好绿色会议,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增强贵阳发展的绿色竞争力。

坚持开放发展,扎扎实实走出一条以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的新路。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提高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是下一步的着力方向,未来对外开放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长期以来,贵阳欠发达、欠开发,根本上是欠开放。为此,我们将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统揽,依托高新开发区、经开区、综保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四轮驱动”实体性平台,借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众筹大会等活动性平台,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的立体化开放体系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破除制约贵阳发展的根本性瓶颈,不断增强贵阳发展的内生创造力。

坚持共享发展,扎扎实实走出一条以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的新路。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如果将全面小康比作一幅壮美画卷,民生是其中最厚重的底色,共享是其中最温暖的主题。必须千方百计解民困、扑下身子听民意、健全机制办民事,真正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和认同感。贵阳将深入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用大数据手段编制制约权力的“笼子”,让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清廉指数换取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贵阳发展的民心凝聚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阳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用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的生动实践,为书写中国梦的多彩贵州新篇章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校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积极融入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进程,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文登在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一系列战略举措与五中全会提出的协调发展理念高度契合,这让文登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在XX街道办事处XX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常兰香办理户口登记手续。随着文登政务服务向基层的不断延伸,以往需要到政务服务中心才能办的手续,如今居民在镇、办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结。

据介绍,五中全会公报里提到要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这就要求他们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增加公共服务的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下一步,XX街道办事处将把工作重心下移,减少办事环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城乡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区域协调发展更为关键。五中全会提出要增强发展协调性,重点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近几年,文登积极融入威海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进程,加快同城化发展步伐,科学谋划“一轴两翼”发展格局,启动实施了“四纵三横”主干路网建设,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并按照同城同待遇,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础养老金待遇逐步实现市区同步同标等,公共服务统筹不断完善接轨。

区委党校工作人员介绍,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协调发展列入仅次于创新的优先位置,可以看出协调在本次五年规划中的重要性。特别是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四化,更是为文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

工业、农业是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按照产业发展同城谋划的目标,文登加快融入威海“3+4”产业集群中,通过实施“双百计划”、强化创新驱动,突破定向招商等,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文登大力培植皮草和西洋参两大百亿产业,按照“三区四带”总体布局,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规模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既需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更需要在发展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牢牢把握住“协调”这一制胜要诀,我们就一定能“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展现发展新风貌,开拓发展新境界。

公务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管党治党,一刻不松懈”的清醒到“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放松”的坚定,从“刮骨疗毒”的勇毅到“抓铁有痕”的决心,每每振聋发聩。近日,在刚刚闭幕的中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再提“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高压惩治腐败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保证。

回望过去的一年,“反腐”注定是人们盘点2014年时绕不过去的重大主题。打虎拍蝇绝不手软,全年立案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达40多名,腐败分子受到强力震慑;专项巡视瞄向重点人和事,成为发现和惩治腐败的新利剑;围剿“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清除“圈子文化”,纯洁了党内政治生态;海外追逃深度发力,打破了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切断了腐败后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纪检“双重领导体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作风建设也不可能一劳而永逸。就当前看,不正之风的病原体并未彻底清除,消化腐败存量、减少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严峻,高压正风反腐的势头不容放松。无论是抓反腐还是抓作风建设,都应着力从“常”和“长”、“严”和“实”上下工夫。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方此不进则退的关口,气可鼓而不可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理应继续激发敢于负责、敢于监督的蛮拼精神,乘胜出击,趁势而上。

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在反腐败斗争的关键阶段,按照的要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来强化,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长期保障来推进,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牛鼻子”来落实,全党上下齐心协力,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司法局领导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由于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因此环境控制目标将会在“十三五”规划里作为重点内容,而实现环境控制目标就要在一定程度上牺牲高污染企业的GDP,因此“十三五”期间的GDP增速有望低于“十二五”规划时期的GDP增速。有媒体测算过,要实现2020年GDP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年均增速维持在6.6%即可。

最高领导层在各种场合曾多次表示,GDP增速高一点、低一点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要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同时民众收入要实现稳步增长,因此就业以及收入指标也可能是规划的重点内容。

除经济指标进行调整之外,包括财税改革在内的各方面改革也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之一。外界已经预期,人口政策方面也可能出现调整。另外,继“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的概念也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三五”规划将有哪些特点值得我们关注?

“十三五”规划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充分体现新一届党中央体现治国理政思想方略的重要规划。这个五年规划将体现四个方面明显特点,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的一个具体行动纲领。

特点一:针对性,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从党的十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到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翻一番’的具体任务,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着力点。”胡敏向记者谈到,要取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规划将更加注重针对性。他谈到,未来五年,发展仍将会被强调为第一要务,经济增长不仅需要稳定的增长速度并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要进一步强调有质量、有效益、环境友好型的增长。而促进稳增长的一切规划、政策和措施,必须针对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利于激发一切创新驱动要素的活力、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协调发展与相互支撑、有利于增进全体人民福祉、实现普惠性的民生改善,由此体现小康社会的全面性。胡敏认为,因此规划中,促进四化并举、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切实解决精准扶贫的章节有望重点着墨。

特点二:创新性,充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产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常态。这一新常态不仅表现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转态,而且经济结构、体制结构、社会结构都将适应新常态下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发生根本改变。”胡敏认为,要充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十三五”规划将更加注重创新性。他向记者谈到,随着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的发展内涵、改革取向、增长方式、增长动力和发展政策都要切实转变。体现在新的规划中,将更加强调以拉动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依靠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形成全方位创新驱动战略,广泛引入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新市场和新模式如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互联网+,等等;更加强调用市场的方式推进一批以重大工程和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在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中更加强调人口、资源、环境的匹配并制定过去可行但新常态下必须加以改革调整的新政策,比如人口政策、资源环境使用政策、社会保障政策、收入分配政策等。

特点三:整体性,集中展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新构想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地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使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有了遵循。胡敏认为,为了集中展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新构想,此次规划将更加注重整体性。“十三五”规划将贯穿这个战略布局的主线并进行具体勾画和落实并具体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总体架构中。就此,整个规划和政策措施会充分彰显发展的精神、改革的精神、法治的精神和体现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推进、保障落实的工作方针。

特点四:奠基性,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新提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其改革的核心是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形成科学的宏观调控体系和有效的政府治理。党的执政能力、政府的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都将通过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规划的决策、制定和执行之中。最后,胡敏指出,要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新提升,规划将更加注重奠基性。“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已经经过了多轮充分调研、讨论和论证,集中了各方面智慧,今后的落实执行以及成效,是对党和国家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治国理政能力的具体检验,也为我们最终能够走向现代化文明国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