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十三五规划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02 08:29:42

银行十三五规划学习心得体会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第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建议,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建议》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农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建议》也对其高度重视。

农业现代化补上国家现代化的“短板”

纵览全文,“农业”一词作为《建议》中的高频词之一,全文共有30多处提到,远远高于工业和第三产业,而且《建议》将农业列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指标之中,强调“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同时,《建议》分论中的第三至第七部分,涉及“农业现代化”的论述被列入分论中的首位,这样的安排展现了农业在党中央全局工作中至关显要的地位。农业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全党、各级政府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期间的现代化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渐渐补上国家现代化的“短板”。同时,现代农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基础上。信息化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翅膀,让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成为可能。“互联网+农业”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在信息化的推进下将有长足的发展,在标准化和信息化不断推进下,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将会更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农业发展必须走出“粗放型”模式

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领头羊”,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引领现代农业建设是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建议》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的发展必须走创新之路,《建议》中提到的“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体现了这一思想。多年来,我国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粮食产量实现了多年连续增长,我们用有限的耕地和水资源解决了13亿人口吃饭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必须转型,走出“粗放型”发展模式,向质量和效益型农业转变。近几年,我国致力于这种转型,但由于农业的复杂性和全局性,这种转型的速度还不能适应新常态经济需求,必须进一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实现这种转型,建立“三个体系”、“四个融合”是必要的途径,即“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粮经饲、农林牧渔、种养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国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规模小、成本高、效益低,不利于农业转型、体系建立和融合发展,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是必然的选择,适度规模经营应该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肯定土地承包关系为广大农民吃下“定心丸”

土地是现代农业的承载体,土地承包关系攸关农村的发展,《建议》进一步肯定了现行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存在的必要性,不仅要稳定,而且要完善相关的权属分置办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这为广大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也为广大农民给出了农村土地增值的期望和途径。“十三五”在推动土地流转方面的大政策没有变,但会针对现实流转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微调,让土地流转更加有序,充分保障农户等各方权益。耕地是农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支撑我国食物安全的资源保障之一,对耕地进行严格的保护是一项基本国策。《建议》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这不仅是从战略性、前瞻性角度做出的安排,也为我国探索耕地轮作休耕制度留下了“接口”。我国将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安排一定面积的耕地用于休耕,但休耕不能减少耕地、搞非农化。

总体来看,《建议》阐明了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发展的战略,明确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描绘出了未来五年国家农业发展的蓝图。《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既是理论创新,又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将其应用于现代农业,将对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我国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新的“引擎”。